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工作不会结束 生活可以更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工作不会结束 生活可以更好

2019-04-20 20:39:23 作者:余柯嘉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工作不会结束 生活可以更好

  对于很多职场小白来说,调节生活工作平衡真是一大难事。在工作中,他们总挨骂,挫败地认为自己一无是处;而在工作之外,还有职场人际关系等等问题,都让他们心力交瘁。他们羡慕极了,老员工们可以将一切处理游刃有余

  他们自觉落后,想抓紧一切时间学习,不敢给自己放假,同时不断给自己施压。曾在微博爆红的“杭州小伙骑车逆行,被拦停后接电话痛哭”,就是现代年轻人心中烦恼无处排遣,情绪爆发缩影。他的故事人心疼,同时也引起了很多在都市打拼着的年轻人的共鸣

  本应是最自信年纪,却过的压力山大。长此以往,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还可能上心疾病。这也是很多年轻人频繁跳槽,放弃梦想的最大原因。因为他们从未想过,生活这么麻烦创造成果过程这么难。

  他们产生巨大压迫感的原因,主要在于他们太急于求成,对自己的判断估计不足;太渴望迅速收获成就,而将个人能量高速大量的释放。这种方式可用于暂时的应急,却没办法一直“熬”下去,由此导致了身心俱疲,意志受损。

  而高强度输出之后,他们又会对结果抱有过高的期待,一旦它没达到预期,便郁郁寡欢,自我怀疑。我们总是太理想化,只想得到完美结局,拼命向前,却忘记了自己也是个活生生的、需要放松休息的人。

  这一切,和都市快节奏的生活和高强度的竞争也有直接的关系。生活节奏过快,资源需要争夺,让我们过分焦虑担心创造的价值不够,担心被社会淘汰,每天过的诚惶诚恐。而这种情绪又反过来拖慢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效率,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但人生阶段递进不仅依靠努力,还需要时间。正如事情总需要循序渐进,务必慢慢来。真正的热爱你的工作,就把它当作一种生活方式,过程不再是一种“坚持”,而是一种享受

  所以不必抱着在短时间内结束它的心态,因为它将伴随你一生。例如热爱健身的人,不会觉得“运动”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而是与穿衣吃饭一样普通寻常的每日功课。他们不会担心运动的效果不显着,只是从容地去行动,并始终如一地做。

  孔子对于“仁”的理想便是如此。因而他自然能做到“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在生命中的每一天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而从未想过停止,从未感到厌倦。其学生曾子也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死而后已,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他们将对道德理想的追求视作终生事业,这份热爱使之执着,愿意将“仁”作为日以继夜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在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阶段性目标。直到生命最后一秒,都需要行“仁”。

  我们要转变浮躁生活态度,找回良好平和的心态。首先,请扪心自问,你是否找到了你真心希望从事的事业,并准备一直努力下去。

  如果不是,应及早认清自己,回到正确的航线上;如果是,你正把从事的工作当作需要终生成就的事业,那请不必着急,慢慢来,一步步稳扎稳打地走近你的梦想享受逐梦之旅。

  就我们的整个人生而言:工作不会结束,生活还要继续,但是可以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