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配,正在毁掉你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高配,正在毁掉你的人生

2019-06-16 21:42:24 作者:杜言心 来源:简易心理学 阅读:载入中…

高配,正在毁掉你的人生

  看过这样一组在网上引发热议数据:90 后人均负债 12.79 万元。

  不禁感叹,现在有太多人,买名牌追求奢侈生活方式,一味透支和超前消费,背后却是巨大的负债。

  他们是隐形的穷人表面光鲜亮丽实际早已负担不起自己的生活

  赚钱辛苦有钱难,是如今不少人困扰难题

  买房、养孩子照顾家庭需要钱。

  但仔细想想,在某些方面,我们真有必要活得那么“贵”吗?

  越炫什么,越缺什么

  一个人炫耀什么,内心就越缺少什么:

  有些人入手好几支限量版口红,只为多一个引人关注的谈资;

  有些人破费吃大餐,只为朋友圈里精心修饰出来的优越感

  有些人拼命炫耀老公送的奢侈品,只为掩盖无人陪伴空虚

  炫耀,极度渴望认可,归根结底,源于自卑

  还记得莫泊桑的《项链》吗?

  小职员家庭的女主人公玛蒂尔德,热衷于参加上流晚会,热切渴望体会贵族妇女的生活。

  因为虚荣,因为不想在许多有钱的女人堆里露穷相而丢脸,她向朋友借了一条钻石项链参加舞会去了,以此炫耀自己美丽

  不出所料,在项链的照耀下,她出尽风头满意于那一切阿谀赞叹一种幸福的祥云包围着她。她什么都不思虑了。

  万万没想到,项链在回家路上丢失了!到处搜个遍,还是找不着。

  玛蒂尔德不得不先借钱买了新项链还给朋友。

  但是这条项链实在太贵了,为了偿还债务,她节衣缩食,给别人打短工玫瑰色手指甲被磨破,手变得粗糙容颜衰老了。

  这位虚荣的女人为了赔偿这条项链,整整劳苦了十年。

  然而,十年后,她从项链的主人那里偶然知道,当年那条钻石项链是假的。

  十年的光阴,却永远赎不回。

  亦舒说:

  真正有气质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

  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

  一个人的底牌,只有自己最清楚

  炫耀不但不会让你变得明智,还会严重消耗你的精神力量

  与其期待别人的肯定,不如明晰自己内心世界的笃定。

  每个人只需专注做好自己,不攀比不炫耀;以顺其自然心态,过随遇而安的生活,便是最好。

  心穷,比贫穷可怕

  ldquo;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

  即使穷困潦倒,也要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别在这个年纪,活得“太贵”了

  前不久,微博上有条热搜

  女子月薪 3000,花 2000 吃小龙虾,引婆婆不满

  从网上聊天记录得知,夫妻俩的花销相当大,上个月刚从婆家拿了一万,这个月又伸手向婆婆讨孩子培训班的钱。

  身边有个小姑娘,同样月薪 3000,成天做着暴富梦。

  她喜欢最新款的苹果手机朋友圈上秀各种好看自拍包包换个不停只为跟上潮流

  宁愿天天泡面,她也要凑钱买上万的名牌包,为了能和白富美多出门逛街,不仅透支信用卡,还经常啃老。

  朋友忍不住问她,“你不担心将来钱不够用吗?”

  她毫不在意,“我还年轻,又时尚,以后做网红直播,钱不就赚回来了嘛!”

  真正有钱有格局的人,懂得将钱用在合理的地方,反而懂得节俭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红萝卜韭菜青菜两碗,配小葱豆腐汤,宴请众官员

  并且约法三章: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

  地产大亨李嘉诚,对自己的衣食住行并不讲究,平时出门吃饭,吃不完会打包回家,一套西装可以穿十年,皮鞋坏了补一补继续穿。

  连续蝉联二十多年的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公务旅行选择经济舱衣着也不讲究名牌,只要穿着舒服就好,平时对打折商品兴趣

  在微软用钱方面,也是精打细算,非常注重实效

  古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勤俭节约,是一种优良品质习惯,能让你终生受益。

  你的金钱观里,藏着你的人生

  钱不是最重要东西,但它可以换来许多重要的东西。

  知乎上有人提问:人到 30,有多少存款才有安全感

  有这样一个高赞回答

  如果你半年不工作,你的生活依然可以照常运转,包括你的房贷车贷信用卡都能正常还款,那你就拥有了一定程度上的安全感,生活也不会太紧绷。

  但如果答案否定的,你的状态比较危险了,任何一件突如其来风险,就足以让你、乃至整个家庭遭受重击。

  金钱,是一种资源,懂得如何花钱,是一种能力

  一个人只有先努力赚钱与理财,拥有扎实的资源调控能力,才能人生安排井井有条

  聪明的人,能根据自己的人生取向匹配自己的经济实力,既不抠门过日子,也不挥霍金钱,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说白了,就是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挣一万,我就花一万能承受的;

  我挣十万元,我就花十万能承受的,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合理消费。

  不要自己都衣不遮体,饥肠辘辘了还攀比别人如何消费高档的东西,要理性对待花钱。

  高品质的生活,谁不向往?用高级电子设备,住五星级酒店,享用奢华大餐,环游全世界......

  凭自己的本事,让自己用上贵的东西,心姐认为很值得尊重

  但是,处在什么阶段,就会有相匹配的消费水平高端的消费水准不适用于普通人,也未免有些太强人所难

  物质不分高低贵贱,适合自己就是最好。

  林清玄说过:

  真正的生活品质,是回到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与条件,并在这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与生活。

  贫穷不可怕,心穷才可怕。

  强行拥有高配的人生,只会慢慢毁了你。别做隐形的穷人,表面的光鲜亮丽只是给别人看的,生活的冷暖只有自己懂。

  钱,要靠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去挣;消费,要根据自己实际的经济水平来决定

  你的金钱观里,藏着你的人生。

  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态度可取,别在这个年纪,活得“太贵”了。透支一切去过自己想要的人生,最终得不偿失

  愿你开心挣钱,不为金钱所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