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路可走时,你才能更快学会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励志故事 >

无路可走时,你才能更快学会飞

2016-03-21 来源:中原书法杂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无路可走时,还可以试试自己能不能飞起来,然后拼命飞,探索一个出口。这出口之外,是更广阔的天地,更灿烂的阳光

无路可走时,你才能更快学会飞

  这是我高中同学Z的故事。大三那年,他执意退学,自己一个人带着两千块钱到北京。那是2008年,Z同学还没有大学毕业,又没有一技之长,碍于面子也不想做技术含量低的工作。在北京溜达了两个月零五天,发现自己只剩下两块钱了。那天晚上在地下室的木板床上,他纠结着要不要给家人打电话求助。

  第二天早上,穿着带霉味的衣服出门,用两块钱买了馒头和一瓶水。吃完之后,一直走,目的地是哪里他也不知道。中午,走累了,Z同学在一处台子上坐下来。被他捏扁的矿泉水瓶,被人捡走了。秋天的午后,阳光正好,Z同学只感到阵阵寒风,一直坐到了天色变灰。也许是他穿得太破了,一个小孩把空水瓶扔到他的脚边。

  Z同学说,没有任何语言可以形容他当时的感受,无助、委屈,还有对自己无能的愤怒。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前二十年,被荒废得如此彻底。

  Z同学盯着那个瓶子很久很久,终于弯腰捡起来。捡起来第一个,后面的就轻松多了。那一晚,Z同学捡的瓶子装满了两个大袋子,是那种比小学生还高的鱼皮袋。正好他住的出租屋旁边就是一个垃圾回收站,一个晚上,他收获了八十二块钱。Z同学一毛钱都没有花,拖着疲惫的身躯直接回到地下室。那天晚上,他握着这八十二块钱,忘记脚上磨出的血泡,忘记一天没怎么吃东西,只是在被窝里哭得稀里哗啦:图什么?

  Z同学说,当时毅然决然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的时候,怎么都没有想到,第一笔收入靠的是“拾破烂”。

  半个月后,他买了辆自行车,跟着一起住在地下室的男孩送快递。两个月后,他找了一个库房看管员的工作,晚上就在昏黄的灯光下看书。又一个月后,Z同学被经理调到了办公室打杂。然后勤奋好学,领悟力又强,成功推销出自己,做了经理的助理。

  这一年的磕磕绊绊,Z同学深深认识到,要生存,比考上重点大学困难多了。再忙,也得保证每天的学习。吃饭睡觉娱乐的时间,能压缩就压缩。后来,他回学校完成了学业,也有针对性地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毕业后,他跨入物联网行业,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Z同学说:“这经历一点都不好玩,我希望其他人不要把自己逼到这么无助的境地。只是我以前过得太安逸了,从来都没有认真想过为自己独立生活储备点什么。等到口袋空空的时候,才知道储存食粮。不过,不管处境多么狼狈,也不用害怕,因为一个人的潜能很大,只是我们在绝望的时候才想起来去挖掘。”

  Z同学给我讲这些故事的时候,坐在一家咖啡厅里。冬天午后的阳光打在那张棱角分明的脸上,温暖、明亮。“离开北京之后,曾以为这辈子再也不愿意去那个让人一夜长大的地方。”Z同学笑了笑说,“不过,这还没过两年,就想回去了,想把自己拖着大塑料袋走过的地方走一遍,不为别的,只为了看看起跑的地方。如果不是那一年的落魄,我在学校里还是跟同龄人一样混日子,眼高手低、混吃等死、不踏实不努力,也不会有现在的心智和能力。”(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Z同学说,后来看电影《当幸福来敲门》,简直就是在看自己,死磕。最喜欢的台词是,只要有梦想,你就与众不同。是啊,只要有希望在,一无所有的日子就不会太长。不管是在怎样艰难的境地,不管有多少人说你“不行”,只要自己不给自己放弃的机会,终将展翅飞翔,闪闪发光。

  我们小时候看过这样的故事:一个农夫养了一只鹰,不知道自己能飞。农夫想要让它学会飞,就把它扔下了悬崖,于是鹰在坠落之后展翅高飞。中学时候也读过:“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大学毕业之后重读《三杯茶》,理解了写在开头的那一句波斯谚语――天空越暗的时候,你越能看到星辰。

  曾经,我们被人牵着鼻子走,扶着翅膀飞,忘记了无常才是生命的常态。看到太多道理,没有真正经历过一个人孤立无援的日子,怎么也不能明白,挫折只是一块块垫脚石。在磕磕绊绊之后,才能看清楚,所有的磨难,也是历练,是我们成长更快、变得更好的机会。生活不会平白无故给你想要的,越早认识到这一点,就越早学会在消极处境中积极为人生储备,然后,等风来。有时候,逼自己一把,才能看到更广阔的天空。而飞翔的翅膀,是多年来的积累。无论何时,让自己的羽毛丰满起来,就不怕无路可走,也不怕任何方向的风。

  前些天,我到北京跟小学同学M姑娘一起吃饭。她在北京学习工作了近十年,有一个爱人,一个小房子,一辆小车子,有两份工作。她说,都是被逼的,你没有尝试过一无所有时的恐惧。两份工作,一份赖以谋生,一份是备份,以防万一也不至于无路可走。

  在北京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知道这些人里面有无数的Z同学和M姑娘。他们挥洒着汗水,也怀揣着希望;他们脸上写着笃定,笃定地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比如,看着在地铁里读雅思英语的女孩,我会想,“逼着”一个个年轻奋斗的,或许是高房价和高消费,但更是执着和梦想,为了更圆满的生活,和更美好的自己。

  我们都被生活所迫,也“被迫”变得越来越靠近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在一条路上一马平川地走到最后,也许一不小心就会把一条路走到了尽头;也许一不留神,眼前的路就被洪流淹没成了断头路;甚至会突如其来一场冲击,直接把脚下原本平坦的路变成了悬崖边……

  然而,无路可走时,还可以试试自己能不能飞起来,然后拼命飞,探索一个出口。这出口之外,是更广阔的天地,更灿烂的阳光。所以,当感到人生陷入困境的时候,抬头看看上方,那里还有一片希望的天空。人生的状态是立体的,多维的。只有你放弃的时候,才真的是被逼上了绝路。

  很喜欢一句话,“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年轻如你,无路可走的时候,记得你还可以飞;也只有在无路可走的时候,你才能更快学会飞。数年之后,回头看,一定会看到一个了不起的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