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里有本清楚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心里有本清楚账

2016-05-31 作者:褚时健 口述 周 桦撰文 来源:读者 2016年11期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认真很重要,成本核算也很重要。

心里有本清楚账

  那一年,我开始像一个家长一样,承担起家里的经济重担。我把原本由母亲负责的烤酒房接过来,烤酒、卖酒。一个15岁的少年,独自做烤酒这件事,还是很不容易的。我现在偶尔还会想起当年那些场景,心里有些恍惚:我到底是怎么过来的?

  我从小就知道自己做事总比别人要做得好,因为我认真,负责任,心里有谱。从那以后我就懂得了:做什么事都要会观察,会总结,找到规律。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规律,规律搞清楚了,办法就出来了。闷着头做事不动脑子,力气用尽了也不一定有好收获。

  在我们现在的橙子基地,我经常对那些作业长说:你们不要傻做,要学会掌握技术。不要以为搞农业流点汗水就可以了,大老粗才那么想事情。1955年部队评军衔的时候,怎么不给骡子评个军衔呢?打仗的时候骡子最辛苦,井冈山时期驮枪又驮炮,但它什么也评不到,为什么?它不进步嘛。人家求进步的,评大将评上将,对不对?做事情找规律就是你心里要有一本清清楚楚的账,莫糊涂。烤酒这件事好像是老百姓都烤了多少年,经验都在肚子里,动手做就可以了,其实不是这样。我会拿个小本子记一记,包谷用了多少,燃料费花了多少,请小工背到镇上花了多少人工费,再简单都要记下来;卖完酒后,算一算,盈余了多少,这一次和上一次有什么差别。这笔账你心里不弄个一二三,我看这个酒烤得就不算成功。(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那个时候莫看我年纪小,其他人烤的酒没有我的出酒率高,卖的价钱也没有我好。我那个时候烤酒经验多了,敲敲酒缸就知道酒的度数有多高,现在这个本事我仍然是有的。村子里其他大人恐怕都不理解:怎么我一个娃娃烤的酒比他们的要好?其实就是认不认真,会不会做成本核算。

  我后来做企业也是这样,认真很重要,成本核算也很重要。

  (张秋伟摘自中信出版集团《褚时健传》一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里有本清楚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