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业者心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创业者心性

2017-01-17 作者:孔老虞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创业是心性层面的事。有人说有个好点子,有个好产品就可来创业,但要创业有成更深层面是创始人的心性。

创业者心性

  所谓心性是什么?是性格吗,不全是,因为什么样性格的人都能成功。心性更多是有恒、笃定、强烈的动机。

  相比之下,动机一定是最初的兴奋感。因为创业成功可以改变命运。大部分人的眼中所谓改变命运无非是有钱,有更多的钱。但还有人认为还有更高的追求,是使命,是责任,是人生价值的实现。

  有了这个动机才有激情,但兴奋感随时被困境扑灭。创业过程一定是痛苦的,这与已经有钱有资源开公司不是同一概念。这种痛苦要么激发一个人的斗志,要么消灭一个人的激情。有恒就显现宝贵的特质。

  这时在体会孟子所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所有的痛苦都是为了动心忍性,撼动他的心思坚韧他的个性,这种快乐怎能是常人所感受到的呢。

  创业一定是痛苦的,也只有这种痛苦才能让人快速成长人生的意义之一就是有痛苦可以受。这种痛苦是让一个人从被动的改变变成主动的改变。

  人的被动改变就是身体慢慢变老,这是人没有办法改变的生理结构,但人可以改变的就是让自己精神层面可以不断提升。精神正

  是灵的部分。

  这种精神上的提升才能让人感受到一个人除了物质享受满足身体作为动物本能的需求,还有更高的追求,作为人的特质在心与灵的境界享受。

  创业成功表现在世人眼中就是有钱。但这个时代很多人莫名其妙就有了钱。所以当一个创业者仅把物质追求作为目标一定会非常失望,因为不劳而获的人比比皆是。(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创业一定是高贵的游戏,一定不是小富即安的想法,但一定有随遇而安的心态。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收获的不仅是财富,同时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提升。

  创业本身就是一个人在孤独的奔跑,他是需要朋友的帮助,别人帮的是在外,真正要帮的是内心。这种孤独是一个人的经历有限,所想的只能是过去与周围发生的事。这不能帮创业者,因为创业者就是面对未来的挑战,面对未来的不确定。

  创业者最难的不是缺钱,而是缺少信念,比如一个人在贫困的时候就容易谄媚。经典是最好的药,有人说经典是心灵鸡汤,经典一定有鸡汤的功效,但经典最重要的是解决一个人完整与根本的问题。完整一定包括死亡,根本就是要与超越界结合。

  子贡请教孔子,一个人贫而无谄,富而无骄,如何?这是子贡自己的经验经历与行为。孔子毕竟了不起,说不错但还不够,“未若贫而乐道、富而好礼。”孔子称赞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在贫困的时候以道为乐,这

  个快乐就非常深刻了。有钱的时候谁都能春风满面,洋洋得意,贫困的时候呢?

  以道为乐,所乐在内不在外,这种快乐才是源源不断。孔子之道正如曾子晚年所悟,“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宜重乎,死而后已,不宜远乎。 ”

  有了信念的支持,这种力量变得可大可久,更重要的能够让自己从未来看现在,从高维来看低维的自己。如果掌握老子的道,就能体悟一切没有失去,也没有得到。

  曾经有人问,你现在换什么车了?这就是典型的世俗价值观,没钱还瞎忙个啥。

  “得到就是失去,失去反而是得到。”正是创业过程曾经一无所有的机缘巧合,可以让一个人彻底空, 虚,一旦有了这个感觉一定要牢牢把握,这正是体悟圣人之道时机。

  创业从为了一个动机而行动,变成乐在其中,由我在做事变成我就是这个事的本身。人的一生如白驹之过隙,从创业中领悟了人生的价值与意义,人生还有什么缺憾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创业者心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