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那么年轻,又何必急于求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你那么年轻,又何必急于求成

2017-03-14 作者:南院大王_肖军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有想法是好的,但是梦想要切合实际。

你那么年轻,又何必急于求成

  前两天接到了公司一位刚来不久的员工递交的辞职信,与之前我收到过的辞职信相比,我反倒觉得这封辞职信写得干脆利落,可就是有些不切实际。

  辞职的原因很简单,此员工即将二十岁,还依旧一无所成,拿着不尽人意的薪水。他特别想改变现状,争取在二十一岁的时候能拥有自己的事业,所以经过再三思量后选择了辞职,然后去做自己爱做的事。

  当我看完这封辞职信以后,心里竟然有些难受,因为在他的信里我看到了自己当年刚跨出校门的影子。那时的自己不就是这样么,一心想着急于求成,想着做出一番属于自己事业,因为看不起微薄的薪水所以自己与朋友选择合伙创业,可终究因为经验的欠缺而血本无归。后来因为不服输的精神再次做起了小买卖,终究还是因为经验的欠缺导致结果然并卵。

  时隔一天之后,每每我想到那位提交辞职信的员工心里竟然会隐隐作痛,我之所以没有在他提交辞职信的时候没有找他谈话,是因为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能理解下这种决定的精神,一旦被急功近利所迷惑,可能十头牛也难以拉回来吧。要不当初的我也不会买到那么多的教训。话说回来,像这种心早已不在此地的员工,以我的做事风格一般是不会强留的,并非我残忍或者没有同情心,强扭的瓜不甜甚至还会起副作用这句话通过事例论证,并非没有道理。

  经过再三思量之后,我还是决定找他谈一谈,对于这种年轻气盛没有栽过跟斗的人来说,给他灌心灵鸡汤励志言录显然没有任何的作用,毕竟他家也不是富二代,直接深入主题也许效果会好一点。

  我问了他这样几个问题:你从这里离开之后准备做啥?

  你说你准备创业,有没有什么规划,有没有什么好的经验,选好创业项目没有,有没有合适的合伙人?

  你的积蓄有多少,能够维持你半年的正常生活开销不?

  面对这三个问题,他想了很久,不过我从他的眼神中看到的不是希望,而是迷茫。果然不出我所料,他支支吾吾一会之后,对于我提问的回答全都可以归结为两个字:“没有”。

  妈蛋,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考虑,什么都没有准备,就想在一年之内做出一番事业,这不就相当于大白天做梦嘛!创业实则就如行军打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连温饱之事都没能考虑周全,还想创业,说实话虽然以前我也这样任性,但我真想拍他一砖头,狠狠敲醒他。

  后来,我见他若有所思,便将辞职信归还给了他,并且给他提了没有什么档次的建议,让他想好了再来找我。

  今天(噢不,应该算昨天了,毕竟现在已凌晨两点过了),他来找我了,还给我买了一本我最喜欢啃的粮食——书,说是用于感谢我让他瞬间醒悟。看他如此真诚,我便将这本书放在了公司的报架上,一是为了时刻提醒他下决定之前一定要考虑周全,二是好东西不能独享。(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曾经在某网站app上看到这样一个问答,现今我只能记清大致内容,大致内容是这样的:“二十多岁的我,还依旧一无所成,该怎么办?求高手给方法”

  下面的回答也格外奇葩,有的人说去直接去抢银行,那样就可以什么都不愁了。有的说去当鸭,卖体力,即享受还有钱拿,一举两得。还有的说去勾搭局长的女儿,做局长的女婿……

  那么多回答,让我最记忆犹新的一句回答是:“二十多岁的你还这么年轻,正直拼搏奋斗的好时光,又何必太急于求成,脚踏实地走好当下每一步,稳稳当当。天上不会平白无故掉馅饼,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不得不承认,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羡慕那些风光无限有一定就之人,且很多人都立下鸿图之志在一定的时间之内成为这样的人。

  人不可以无志,无志的人生不仅无趣还会失去激情与动力。可就算要立志也得综合个人的多方面情况立一个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的大志,并非信口开河,毫无实现的可能。

  有些时候,我们不要被别人风光的表象所迷惑,这个世上也没有所谓的一步登天的方法,那些所谓的真正牛逼的方法都是靠自己脚踏实在实践中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

  因为工作的需要,在boss的介绍下认识了很多不同层面的朋友。其中有这么一位地产大亨,有一次我在和他交谈的时候听到和他同行的有位朋友说,真羡慕这位大亨,不仅事业做得好,而且遍地都是朋友,走到哪里都有人买账,他也好想像他这样,在几年时间内这么风光无限。

  那位大亨笑了笑,对他说道:“你只要努力坚持。做这之前,你一定要有平常心,还得肯花时间,肯像我这样有时通宵熬夜地做事情,想尽各种办法去维护各个层面的关系,结识关系,并且持续下去,同困难死磕到底,你一定可以。如果你做不到,那么就得一步一步走好眼下的每一条路,做好每一件事情。”最后,那位与大亨同行的他只对大亨笑了笑,说了一句,我害怕与人交谈,也不怎么喜欢熬夜。

  所以,有些时候,你不得不相信努力与收获成正比的关系,你不得不相信风光的背后不是沧桑就是肮脏这句反讽的真理。

  如果你没有特别的背景,没有坚持下去的毅力,也没有拿得出手的本事,那么做好当下才在生存中谋发展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因为当下可以让你更好的思考接下来的每一步,甚至可以让你学到很多你不曾触及的经验与知识,唯有让自己的才华配得上野心与梦想,才会有所获,才会有所大成。

  这是定律,也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