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人为什么活着?这是我听到的最好的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静夜思|人为什么活着?这是我听到的最好的答案

2018-03-08 00:12:47 作者:  春节期间,我休假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人为什么活着?这是我听到的最好的答案

  春节期间,我休假。一位养老院的奶奶听不到我的节目,急了,到处找,打了十几通电话到我们台里。

  领导派了个记者去看,才知道奶奶80多岁了,身体不太好,需要不间断地吸氧,视力几乎丧失,我的节目是她绝大部分精神食粮。

  她十分艰难地给我录了一段视频,讲听不到我的节目有多难过、多着急

  我看了视频,由衷地感动

  确切说,不止感动,还有深深的荣光、豪迈、价值感。

  那一天我都觉得荡气回肠,因为我知道自己被需要。

  我早年曾经凤凰卫视的记者一起深入走访了12个自杀未遂的人,去探究他们的心理轨迹。这些人,都是在一念之间放弃了死亡。

  令人唏嘘的是,是同一个原因让他们在生死之间折返,那就是:想到了需要他们的人,放心不下,所以不忍走。

  这些曾直面过生死的人,对于“人为什么活着”这个深刻哲学问题,都有共同而明确的答案:因为被需要。

  人天生有利他心。这是人类作为一个种群得以延续的重要条件

  这种利他心,有两个层级。

  一种是“我必须”——我的孩子那么小,不能没有妈妈,所以我必须好好活着,照顾他。

  一种是“我愿意”——乞讨的孩子太可怜,我买一碗面给他,看他津津地有味吃下去,我很开心

  前一种是低层次的利他,让人“不得不”活着,不敢轻易去死。

  而后一种是最高级的利他,让人闪闪发光地活着,畅快尽兴。

  网上有个关于“陌生人哪些瞬间温暖了你”的帖子网友的回复,真的特别暖:

  ldquo;我还有十分钟上船,出租车司机因为不知道港口在哪,大冬天的在满是车辆的街上跑着向行人问路,生怕我赶不上船。”

  ldquo;半夜自己一个人打车回家,与陌生的男司机一路没说话,战战兢兢的,下车时司机说小心路滑,然后开着车灯一直到我走进楼道门,所有的害怕都消失了,很暖。”

  ldquo;我,一个女孩。晚上坐电梯,后面还有两个喝得醉醺醺的男人一起等电梯。电梯开了,我进去,问他俩怎么还不进来,他们说我们喝多了,怕吓着你,还是等下一次吧。”

  还有。下雨了,环卫工人地方避雨,路过的开车小伙看见后,主动邀请他上车躲雨。环卫工人怕自己弄脏他的车,也担心自己的工具被人拿走,婉拒上车。小伙就干脆和他一起坐在后备箱里避雨。

  hellip;…

  多好。这世界有这么多这么好的人。

  也正是这些美好的人,让整个世界都变好了。

  而我特别相信,那个和环卫工人一起避雨的小伙子,那个帮姑娘赶上了船的司机,他们转身开车继续上路的时候,心里一定是快乐的。

  最让人快乐的,就是发现自己的生命有价值、被需要。

  为自己活着是小我,是独乐;而为他人,是众乐,是极乐。

  雷锋日到了,5岁的小女儿问我为什么要学雷锋。

  我说因为他是个好人帮助过很多人。然后吧啦吧啦地给女儿讲了很多雷锋的事迹

  女儿听完,有些迷茫:可是我也不能送老大娘回家呀。

  我笑了。忽然想,这也是很多大人的迷茫吧:想做好人,可是似乎并不知道从何下手。

  想了半天,我告诉女儿:每个人的作用能力都不一样啊,你不用跟别人做一样的事,只要你用你能做的事情去爱别人就好了。比如你好好排队遵守纪律,和别人分享新买的玩具,去抱抱幼儿园里想妈妈的小朋友,这样就是和雷锋叔叔一样的好人了。

  我们大人也一样。

  没有那么多老大娘找不到家,也没有那么多老奶奶过不去马路

  做好人做好事不必刻意为之。我们只要把力所能及的身边出现小事做好,就好。

  给陌生的女孩多开一会儿车灯,照亮她回家的路。

  给第一次登台表演孩子们真诚鼓掌

  遇到冬夜里卖水果老人,多买点。

  遇到问路的外地人,细致点、耐心点告诉他。

  不欺压无力反抗的人。

  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当你竭尽所能地去贡献自己的价值,当你努力地去做温暖的人做美好的事,当你被很多身边人或者陌生人需要,相信我,你一定会发现活着是快乐的事,也会找到人为什么活着的终极答案。

  来源:北辰在找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