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怨来怨去我们的父子情渐渐淡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怨来怨去我们的父子情渐渐淡漠

2016-03-28 作者:雷春桃 来源:三峡商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好好的一对父子,互相责备,就没办法好好相处。

怨来怨去我们的父子情渐渐淡漠

  讲述人:阿强(男,26岁)讲述时间:3月16日采写人:记者雷春桃

  阿强小时候生活很苦,他把这苦归结于父亲的无能。阿强长大后,因为买房娶媳妇欠下了不少债务,父亲又将这份压力归结于阿强的无能。好好的一对父子,就这样互相责备着,总没办法好好相处。而在内心深处,作为儿子的阿强,希望父亲能看到自己的变化,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小时候生活苦我埋怨父亲的无能

  我父亲其实也算命苦,虽然他小时候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但在他快要长大成人的时候,全家族人都感染了肝炎,他也未能幸免。因为这场病,本来还算殷实的家境从此衰败,不但掏空了家底,还欠下了一屁股债。因为穷,父亲的婚事一直没有着落,最终患有先天性肺病的母亲带着一笔还算丰厚的嫁妆嫁给了父亲,并冒着生命危险生下了我。

  自我记事起,我的母亲从来不干活,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由我父亲一手操办,而我母亲只会到处打牌,在家干的最多的事就是吃药。据说这种不公平的劳务分配,一方面是因为我母亲身子弱,干不了重活;另一方面也是我父亲感念她当初愿意嫁给他并冒险生下我的恩情。

  农村的事情有多少,恐怕只有农村人才能够感受到。自己家的事情都忙不过来,我父亲秉着那股子我十分看不惯的热心肠,到处给别人帮忙,却让年幼的我只能到叔伯邻里家去蹭吃蹭喝甚至蹭睡。另外,我父亲做事很没有章法,分不清孰轻孰重,经常大清早坐在阴凉里洗衣服,大中午跑到地里去干活,有时候还非得拖上我去帮忙。其他和我年龄相仿的孩子还在玩泥巴的时候,我就已经在地里帮着割稻谷了,晒得汗流浃背回到家还要等父亲慢悠悠地做饭。

  在当时的我看来,我们的日子本可以不用这么苦,这些苦都是父亲的无能造成的。他为什么不先做好自己家的事再去帮别人?反正又没有工钱,他为什么要去别人家白帮忙?他为什么不顾念幼小的我,让我跟着他遭受风吹日晒?既然没办法好好照顾我,干嘛要把我生下来?小小的我承受的不仅仅有身体上的疼痛,更有心理上的苦楚,还有经济上的窘迫。而我却并不会将这苦憋在心里,只会拿出来和父亲争吵,父子情就这样吵着吵着吵淡了。

  打工过起“好日子”父亲叫我学手艺

  小时候的我看不到父亲的苦,只看得到自己的苦,心中满是对父亲的埋怨。好不容易熬到初中毕业,我踏上了南下打工的旅程。刚好我有一个姑姑也在那边打工,于是我去投奔了她,希望能多关照我。

  有了工作,自己能赚钱了,我感觉自己终于自由了。与我苦哈哈的父亲不同的是,我的姑姑姑父都是享乐派,属于不是特别能挣钱但是特别能花钱的主儿。跟着他们混,我也变得跟他们一样,不懂得省吃俭用,打工一年到头也没存下几个钱。每当年末回家,父亲总免不了责备我没用,说我一事无成。好在在家呆的时间也就那么几天,我充耳不闻就是,只想着早点离家。而在我离了家之后,父亲和母亲的生活并没有发生多大改变,依然是父亲承包所有的事情,守护着那个显得有些破烂的家,偶尔外出打点零工赚钱贴补家用。只是没了我在旁边顶撞他和烦他,想必他的耳根也清净了不少。(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打了几年工之后,父亲不再同意我外出。因为叔伯家和我差不多的兄弟姐妹们都成家了,我也到了娶亲的年纪。作为一名普通百姓,他当然希望我也能和他们一样早日成家立业,为我们家传宗接代。其实我这么大年纪的人了,咋会不想娶媳妇呢?可是,家徒四壁又身无长技,上哪儿去娶媳妇?与其说是不知道着急,不如说是不愿意面对。父亲大概也是考虑到了这一点,才跟我说希望我先回家乡学一门手艺,再在跟前谋一门亲事。起初我不愿意再回到离他近的地方生活,后来父亲又委托亲人们来说服我,最后,我顺从了他的建议,跟着他的一个朋友学起了装修。

  有了一门技术,我算是在老家站稳了脚跟,也赚了一点小钱。后来,我跟几个朋友组成了一个小小的装修队,负责一条龙的装修服务。在此过程中,我认识了装修队伍中木匠的女儿小娴。我们年龄相仿,她父亲又觉得我还算靠谱,我们便谈起了恋爱

  买房结婚欠下债父亲又责备我无用

  虽然我和小娴互相喜欢着对方,但是要走到结婚这一步却并非那么容易。在我们当地,男子要娶媳妇必须要有新房子,还要给女方家庭数以万计的聘礼。我们父子俩合计以后,在镇上买了一套七十多平米的商品房,并简单地装修了一下,然后拿着两万块钱的聘礼去小娴家提亲。小娴是家里的老大,还有一个弟弟正在读高中,她父母也算是开明之人,并没有刻意为难我。我们商定先领结婚证,然后在去年腊月正式将她娶进了家门。

  表面上看起来我应该从此过上幸福生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些年,我做装修,父亲也在附近打工,我们的存款合起来也有十几万,但是这点钱不足以同时支付买房、装修、下聘礼和办婚礼所有的花费,差的钱都是父亲找亲戚朋友七拼八凑借来的。与生俱来的惧债心理,像一块巨石压在父亲的心头,让他没办法好好过日子,总是逼着自己外出做事赚钱,同时也将这一切的缘由归结于我的无能。

  其实,我也知道自己是无能了一点,知道父亲这些年为了我以及这个家真的很不容易。但是,这些年来我们父子俩的相处模式一直是互相责备,从来没有心平气和地谈过心,我不知道要怎样去开这个口,也不知道该怎样去好好孝敬他。其实我多想和他敞开心扉,然后告诉他:“父亲,你歇歇吧。儿子现在懂事了,也有了手艺,知道怎样承担家庭的责任,一步一步来,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