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的跷跷板”我该如何平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生活的跷跷板”我该如何平衡?

2016-03-18 作者:林檬 来源:三峡商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左边是事业 ,右边是家庭。“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生活的跷跷板”我该如何平衡?

  讲述者:阿美(化名,女,38岁)讲述时间:3月2日采写:记者林檬

  当阿美终于成了“女强人”,却找不到家庭与事业间的平衡。对于女人来说,家庭与事业真的是“鱼和熊掌”吗?

  被准婆婆看中我的婚姻被包办

  我从小生长在农村,那里好山好水好风光,在那里长大的我,自然也出落得亭亭玉立。

  我从小学习成绩不好,加上我们家重男轻女严重。不过,这在我们那儿也很普遍,所以,哪怕爸妈每次偏爱弟弟一些,我也觉得无所谓,应该说是习惯了,所以,哪怕我在家里做的事比弟弟多些,挨的骂也比弟弟多些,但我依然觉得很快乐。一上初中,我大概就知道了自己未来的样子:如果不出意外,我应该混个初中文凭,或者,按爸爸的意思,还想让我再多读一点书,将来出去找工作也简单些,那样的话,我高中毕业后,要么到市里打工,也有可能到更远的地方。然后,我的爸妈会帮我在家乡物色一个男朋友,然后我再回来,结婚、生子……

  老实说,我那时也没觉得这样的生活有什么不好,好像周围的女孩们都是这样的生活经历。如果不是我读高一那年,母亲生了一场大病住院,我的生活轨迹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其中具体的细节我也不是太清楚,我只知道,母亲住了院,顺便把我的婆家也找好了。我的准婆婆就是和我母亲同病房的阿姨。

  原来,阿姨来自于一个大户人家,我只能这么说,因为他们家很富有。阿姨的大儿子很能干,几乎是可以传承他们的家业的,而二儿子阿勇稍微差一点。

  据说阿勇比我大几岁,阿姨自从看到我,就觉得我跟她儿子很般配,而且越看我越喜欢我。当然,后来还听说阿姨还将我的生辰八字算了算,说是和阿勇特别配。就这样,两家敲定:等我高中一毕业,就让我和阿勇认识。

  当然这一切我是在高中毕业后到了阿姨家,认识了阿勇,并开始谈婚论嫁后才知道的。

  多年全职妈妈感觉简单幸福

  高中毕业后,我没有外出打工,却意外地收到了一所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更意外的是,父母竟然同意我上大学了。只是在上大学之前,我和阿勇的关系确定了。 Www.wenzhangba.coM

  我从小习惯了生活被安排,也自然接受了父母为我介绍的男朋友。加上阿勇人老实,对我很好,我就没有意见。

  大学里,虽然也有男生追求,但我已“名花有主”,我只有高冷地拒绝一切的追求者。可是我越是这样,似乎追求我的人越多。虽然阿勇也时不时地来学校与我约会,但阿勇太普通了,同学们都说他配不上我。但是,用我爸的话来说,我弟弟将来能否找到一个光鲜体面的工作,都要依靠阿勇的父亲帮忙了,所以,对于阿勇,我不能有二心。

  大学三年很快就过去了,一毕业,我就和阿勇结婚了,成为正式夫妻。结婚后,我和阿勇住在公婆家。婆婆希望能够早些抱孙子,因为阿勇的哥哥和嫂嫂由于一直忙于做生意,多年来一直未得子,这个任务自然就落在了我们身上。所以,婆婆强烈要求我在家里“养尊处优”,将来给这个家添个孙子,然后相夫教子,好好管好这个家。她说,“女人,就该这样生活。”她一直对嫂嫂忙于事业而不要孩子颇有微词。

  两年后,我果然如她老人家愿,生了个大胖小子。婆婆逢人便说,我是她一眼看中的儿媳妇,她果然没看错,还说我是他们家的福星。自从生了儿子,我在家里的地位真的更高了,我也满足这样的幸福

  努力成女强人家庭却难以兼顾

  儿子上小学期间,我一直在做全职妈妈,虽然每天都是围着儿子转,但感觉也很充实。这期间因为嫂嫂也生了个儿子,婆婆又要照顾小孙子,我和阿勇从公婆家搬了出来,住进了早几年前公婆为阿勇准备的婚房里。后来儿子上了初中,因为选择住读,感觉家里一下子空了许多。也就是在那段时间,我萌生了想出去工作的念头。

  阿勇觉得无所谓,说只要我喜欢就行。就这样,我在30多岁的时候,在阿勇的介绍下,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一家小公司的普通文员。在我的要求下,我没有在阿勇哥哥的公司,也就是阿勇的家族产业里工作。

  虽然每天只是简单的打杂,但我却工作得很开心。因为保养得好,我显得很年轻,和公司的小姑娘们相处得也很愉快。本来我也只是想在这里消磨消磨时间,可不知道为什么,我却在这家小公司的运营过程中发现了商机。当我跟阿勇提出要自己出来单干时,阿勇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我才出来工作了一年的时间。

  我没想到我竟然还是一块做生意的料,但却随着生意越做越好,我陪伴家人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我们大家庭里每周一次的聚会,我也常常没能参加。这让婆婆意见很大,多次间接说家里不差我赚的这些钱。我和阿勇之间的争吵也多了起来。但我觉得我停不下来了。我不会再回到过去那种全职妈妈的日子,可如果不这样,我的家庭好像也回不到过去的安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