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次出轨后的“出局”让我遗憾终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一次出轨后的“出局”让我遗憾终身

2017-06-14 来源:每日新报(天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生活有对错吗?

一次出轨后的“出局”让我遗憾终身

  【开场白·“把兑”】

  小时候就知道一句很天津的话,叫做“把兑”。换算成常人都懂的意思,就是“扯平”。那会儿小孩子玩模子,拍毛片儿,弹玻璃球儿,折纸枪,反正一旦手里的这些玩具在给别的小朋友玩儿的时候出现折损,对方就会以相应价值的玩具来赔偿。这时候,你大可以用很大度的、似乎无所谓的口气对他说,那好吧,“把兑”了。包括谁不慎推谁一下、搡谁一下,也都会以补推一次或者补搡一次的方式进行“把兑”和扯平,连女孩子跳房子里表示歇息的那个“迪儿”,都可以借用和“把兑”。你对我好,那我借你一个“迪儿”吧。民间的跳房子达人规定,跳一圈儿下来可以使用两次“迪儿”来歇腿儿,为了示好,本人完全可以剩一个“迪儿”给你。这也是“把兑”,“把兑”意味着一切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化滴水为涌泉的等量交换。但它必须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等量。可是这等量还是不等量,到底是由谁来说了算呢?

  受访者:徐清,女,37岁,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小日子。但就因丈夫无意中还原了她电脑中与一闺蜜的聊天记录,而获知了妻子曾有过一次短暂出轨的残酷事实。这件事对丈夫打击极大,当即就和徐清提出了离婚。徐清当然不愿意,她知道全是她的错,可是事情已经过去这么久,那原本就是一次意外,人无完人,孰能无过?她请求丈夫原谅,丈夫索性搬出去住了。这期间,徐清想尽各种办法去挽回丈夫。但皆无效。终于,她想到一个有点荒唐的决定,那就是她也允许丈夫出轨一次,这样一来,也就“把兑”了。面对妻子这样的提议,她的丈夫会应允吗?外遇出轨这件事,也是可以这样去计划的吗?

  徐清的口述

  我挺后悔的,当然是后悔做了那件事,不过我还有一件事更后悔,就是不该在电脑里和别人提及此事, 从而留下口实。而且说真的也奇怪,真是赶巧了。本来我们两个各有各的电脑,徐清和我都很遵循一个规定,就是我们从来都不碰对方的手机、电脑、书包、抽屉之类,我们都很尊重对方的隐私。还有一点,夫妻这么多年,这点信任还是有的。彼此都有。所以也没什么担心。就连他电脑坏了拿去修,我说你用我的吧,他都不肯。可是谁又能想到,他拿错电脑了。我们两个的电脑是同时买的同一款型号,外观上看毫无分别,徐清那天走得急,居然拿错电脑了。结果,做数据复原的时候,就把我电脑里已经删除的QQ文件夹里的文件给恢复了。于是就有了战争爆发的导火索。

  我直到今天想起这事儿还觉得不值呢,你说我怎么就这么大意呢?还有,现在怎么还有数据恢复这种技术?我之前是听说过,但也没想到真能这么神!反正我是被彻底害惨了。老公铁青着脸,直接就把电脑摔到我面前,幸好当时我躺在床上,电脑并没摔坏。然后他掉头就走了,一言不发。我还跟他嚷嚷呢,说你发疯了吗?有病吧。然后就打开电脑,看看有没有摔坏。到这时候我才知道他拿走的是我的电脑。一开机我就傻了。我硬着头皮翻阅了一下文件夹里的内容,说真的,时隔太久,我都忘了。真的是越看头越大。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给我那个闺蜜打电话。这次我再也不敢网聊了。不敢落下把柄。

  闺蜜一听我说完,她也有点见傻。说,坏了,这可怎么办啊!我还以为只要我不说,就不会有人知道呢。她问我我老公现在在哪里?我说不知道。完事我收拾屋子换好衣服去学校接孩子,刚好在学校门口看见我老公,他看见我之后,转身就走了。就好像多看我一眼都会受不了似的。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说不清是愧疚还是委屈。总之,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前, 我们的感情真的特别好。所以我几乎就忘记了我们的婚姻在几年前还出现过七年之痒。那时候他经常出差,不怎么回家,我跟孩子总是孤儿寡母的。那段日子,我备受冷落,也就是在那样一种情况下,有了和别人的一夜情。但完事我就立即悬崖勒马了。换言之,偷情并没让我感受到欢愉,反而让自己显得非常愚蠢。我很快就杜绝了这种危险游戏,回到了正常的家庭主妇的轨道上来。

  老公从外地回来后,我心怀歉疚,所以那段日子无论是对他还是对儿子我都十分体贴。我们的关系也是由那会儿才改善的。夫妻双方,总是恶性循环,你不对我好我也不对你好,然后好好的婚姻就瓦解了。

  转眼七年过去了,我其实相当庆幸自己居然躲过了这一劫。想不到这一劫终究是没能躲过去,七年之后,还是爆发了。老公掌握了我出轨的详细资料。他也不问那个男人是谁?我们到底为什么会在一起?我又为什么会对不起他?他都不问。他只说了一句,你已经脏了,我必须跟你离婚。说真的那一刻我真是又羞愧又无地自容,但同时也感到委屈。我知道是我错了,但人非完人,孰能无过?为什么男人就可以出轨后再折返回家庭?然后各种媒介也都在极力推广那种大度、宽容、不斤斤计较的妻子形象。而我们女人为什么就不能有这样一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机会?为什么?难道只有女人沾染了别的男人才叫做脏,而男人和妻子之外的女人在一起,就不叫脏吗?我想不通。(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无论我怎么哀求,他还是从家里搬走了。当然,他知道我不会声张这件事,毕竟这不是什么好事情。他说,咱们最好好离好散。没必要闹得满城风雨。我听得出来,他还是好面子,男人的臭面子。

  儿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以为我们吵架了,误会成是我把爸爸赶走的,所以一个劲儿地哀求我,好让爸爸回来。我真的是所有好话都说尽了,下了班就带着儿子去找他。他也给儿子做饭,也帮孩子辅导作业,但就是不理睬我,连眼神儿都不碰一下。

  有一次,我小声哀求他,算了,杀人不过头点地。

  他恨恨地看着我说,你也配。你说我在他眼里,怎么就半点好儿都没有了呢?这些年,好歹我们是十几年的夫妻,孩子也十岁了。他怎么就不能念及一点夫妻旧情?最主要的,我还很爱我老公。我不能没有他,真的不能没有。

  思来想去,我终于找到了解决之法。所以我去找他谈判,我说,大不了我给你半年时间,让你也背叛我一次、出轨一次、报复一次,只有这样,你才能舒服,我对你造成的所有伤害,也就“把兑”了。完事咱们该怎么过日子还怎么过日子。你说作为一个女人,我都能说出这样的话、做出这样的牺牲、允许这样的事了,难道还不可以吗?你还想让我怎样?

  现在半年已经过去了,我老公那边还是半点回音儿都没有。我们两边的爸爸妈妈虽然不知道具体情况怎样,但也都知道我们在冷战。因为我儿子不会说谎,老人一问,孩子就说了。当然具体为的是什么,两边老人都不知道。所以有劝我的,有劝他的。有一次我发短信给他,你麻利快点找个人对不起我一次吧,咱俩这么耗着有意思吗?他从来都不给我回短信,无论我发什么,都石沉大海,但我确定他收到了。我也知道,他这次是真的伤心了。但你也总得给我一个弥补的机会吧。

  现在我真后悔,好好的一家人,就这么把日子给过散了。其实有些过路情感,真的就仅仅是过路情感,只有在老婆老公身上,才有你的人生真滋味。可是婚姻又是一道决不允许出错的习题,一旦出错,尤其女人那一方,极有可能会被淘汰出局。这种风险和代价,是不是也太大了?不是都说男女平等、风险共担吗?怎么这会儿就不平等了呢?怎么这会儿就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了呢?我闺蜜说,男人一旦在这件事上受伤,就会有很多不美好的联想。她这话说得我就更揪心了。你说我究竟该怎样给他下最后通牒?我希望他能既往不咎,回到我和孩子的身边。

  其实有些过路情感,真的就仅仅是过路情感,只有在老婆老公身上,才有你的人生真滋味。只可惜婚姻是一道决不允许出错的习题,一旦出错,尤其女人那一方,极有可能会被淘汰出局。我闺蜜说,男人一旦在这件事上受伤,就会有很多不美好的联想——

  闪存现场

  阿莱:今年过年对你来说很焦灼吧?

  徐清:就是因为过年过的才瞒不住了,然后两边家里就全都知道了。

  阿莱:只知道你们冷战对吧?

  徐清:还知道他搬出去了。

  阿莱:你要有一个思想准备。

  徐清:什么样的思想准备?

  阿莱:有些事我们只能祈祷它别发生,但一旦发生了就只能面对。别无他法。

  徐清:没有什么解决之道吗?

  阿莱:没有,有时候需要时间来疗伤,有时候需要大事件来撞击,凸显久违的真情

  徐清:我能怎么做呢?

  阿莱:你什么都不用做,伤害已经形成。现在这个婚姻的走向并不在你。你要做好解体的准备,但同时还要为日后的复合打下坚实的基础。

  徐清:什么意思?我不太懂。

  阿莱:痛来如山倒,痛去如抽丝。这个总可以理解吧?

  徐清:我懂了,你还是在强调时间。

  阿莱:是的,时间。另外多去维护你和你公婆之间的关系。无论是为了补偿愧疚,还是为了重归于好。

  【阿莱手记·对错】

  我不想在这里说对错。

  每个人都要承受自己种下的花和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已经在受惩罚了,比如来自内心的辗转与煎熬。人无完人,孰能无错?这是我特别喜欢一句话。但我想,这个错也要分是什么?对对方的伤害究竟有多大。

  另外每一个人既拥有宽容大度的权利,也拥有不宽容不大度的权利,我们没有任何资格去强迫别人宽恕伤害。就好像罪犯杀死别人的家人,咱们谁都没资格替受害者家属轻描淡写说句“宽恕”一样,只有你自己的亲人倒在血泊里,你才能体会到那种痛。反之,针对今天的故事而言,只有你自己遭遇背叛,你才能理解对方在貌似不原谅你的外表下,其实内心是怎样在独自舔血疗伤?且还是那种完全不能对外人道的苦涩滋味。

  幸好所有的错,都会有一个新开始,不然就不会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唯有“痛定思痛,永不再犯”,才是真正对丈夫以及这个家庭的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