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苎麻破硬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苎麻破硬石

2017-06-0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苎麻破硬石

  苎麻破硬石

  文/赵元波

  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定都南京。为了使苏南、浙北的粮草避开长江风险安全运到南京,准备开凿胭脂河,贯通石臼湖和秦淮河,作为内河漕运,让太湖流域的粮草,从胭脂河运到秦淮河直接进入南京城。

  胭脂河工程需要在一条长约5公里、高25~30 米的胭脂石岗上开凿,凭当时的工程技术,仅仅依靠钢钎一下一下地凿,要在坚硬的岩石上开凿一条运河,其难度可想而知,运河的贯通将是遥遥无期。

  可工程难不倒人们,人们在崇山侯李新的带领下,在岩石上凿出石缝,把麻丝嵌入石缝里,浇上桐油用火焚烧,等岩石烧红时再泼上冷水。坚硬的岩石经火烧后,用冷水一激,热胀冷缩,就裂开了。 www.WENzhangba.com

  李新带领民工们如法炮制,工程进展大大加快,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原本遥遥无期的工程,焚石凿河十五里,终于使胭脂河上接石臼湖,下连秦淮河,成为当时一条重要漕运河道,创造了在岩石上开凿人工运河的奇迹。

  看似柔弱的苎麻,竟然破开了坚硬的岩石,这就启示我们:微小并不意味柔弱,柔弱并不意味失败。有时候,柔弱也能撬开坚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苎麻破硬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