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哪有什么完美人生,不过是懂得权衡和取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哪有什么完美人生,不过是懂得权衡和取舍

2018-05-06 06:44:00 作者:念一 来源:一直在的念念 阅读:载入中…

哪有什么完美人生,不过是懂得权衡和取舍

  1

  同事小薇是个90后姑娘。在我看来,小薇不仅年轻能力,而且不论长相还是家境条件不错按理说,她对当下生活的满意度应该不低吧。

  没想到一聊起来, 发现完全不是如此。

  ldquo;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可是我好像怎么努力,也跟不上身边同龄人脚步。”话里行间,她没有任何对自己肯定,只有浓烈焦虑感。

  原来,在年初的时候,她就给自己制订了一份今年的清单计划,但是现在四个月的时间经过去,清单里却还有四分之三的任务尚未开始

  我向她要了那份愿望清单,上面密密麻麻地写了二十多项内容,包括学考驾照、攒够钱买车、拿到年度优秀员工奖、坚持长跑突破10公里等等。

  ldquo;这些目标都是出于你真实意愿吗?”我问她。

  小薇告诉我,去年年底她去参加了一场高中同学聚会,发现好多同学不是跳槽升了职,就是已经买了房和车。好强的她下定决心要自我施压,激励自己快速成长

  结果可想而知,越是想要拼命追赶,受挫感就越重。

  这让我想起了一句歌词人生完美的事太少,你不可能什么都想要。

  实际上,基本不可能有完全如人所愿的人生。无论你的设想有多完美,每个人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能做好的事也是有限的。

  不盲从,不较劲,选择自己擅长且喜欢领域,然后付出持久的努力,才是当下的她最应该做的事情。

  2

  我有个朋友一家省级金融机构工作,几年前得到一个下基层挂职担任行长的机会

  但接到消息没多久,她就检查出怀孕了。新职位需要开足马力身心投入,如果承接下来,显然就不适合继续怀孕。

  在孩子事业之间权衡再三之后,朋友最终选择了前者。

  ldquo;谁的人生会没有遗憾呢?遵从自己的内心就好。”这是她当时对我说的话。

  是啊,只要有选择,就不可避免会有遗憾,但这才是真实的人生。

  现在,朋友的孩子已经三岁了,是个聪明可爱小男孩夫妻俩也恩爱有加。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样子,令旁人羡慕不已。

  所谓有舍才有得,所有看似完美的现状,其实都是不断权衡和取舍的结果。

  认清自己想要的,不因失去而介怀,不和他人做无谓的比较,方能在每一个当下活出最好的自己。

  3

  ldquo;坐井观天”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生活中,因为不想做“井底之蛙”,从而对自己所生活的环境充满厌倦和不满的人也有很多。世界那么大,生活那么精彩,谁又甘于只满足于眼前所拥有的一切?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那只青蛙还有另外一个故事

  听海龟说完大海的故事后,井底之蛙充满了向往请求海龟带它去看海。初次见到大海的青蛙迫不及待地扎进海里,却被一个大浪“啪”地打回了沙滩上,摔得晕头转向

  青蛙请求海龟把自己驮在背上游海。一开始,青蛙感觉非常棒。但游了大半天之后,又饿又渴的青蛙慢慢失去了兴致,它发现咸咸的海水根本就不能帮它解渴,海上没有任何它可以吃的虫子

  青蛙考虑了很久,对海龟说:大海很美好,但是不适合我。我还是选择回到我的井底去,那才是属于我的地方

  我们每个人也许都曾是那只渴望离开井底的青蛙,但这并不代表大海就真的适合所有人。更多时候,它不过是一种理想中的存在,却未必能和你的生活实际相契合。

  也许有人会觉得青蛙不过是在逃避困难,但在我看来,人生其实无处不面临选择。有勇气去做出决定,有决心去承担后果,就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能力。

  4

  没考进自己理想的大学曾一直是我心底很大的一个痛点。每每想起,都郁闷不已。

  直到有一次和一位长辈聊天,她说:谁规定只有读过好大学的人生才是好的人生。你这么多年一路自学和成长的经历,难道不是属于你自己独一无二财富吗?

  我瞬间如释重负

  虽然有过这样或是那样的缺憾,但我一直在沿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努力前行,也因此而拥有了一些美好所得,就已经足够。

  曾看过这样一段话:你不必羡慕别人的某些生活,因为每种生活方式都会失去些什么 。重要的是,你要找到你最偏爱的那种,坚持下去。

  是啊,人生看似复杂无比,但其实大道至简。没有最好的选择,只有适合你的选择;没有最正确的人生,只有属于你的人生

  越是感到迷茫无从选择的时候,越要学会权衡取舍,学会化繁为简。要知道,不害怕失去,本身就是另一种形式的得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