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陌生女人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陌生女人的故事

2016-02-18 作者:刘腊梅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命运之神常常会戏弄我们,但不管浓淡,都是生活

陌生女人的故事

  我并不认识这个女人,在她向我主动搭讪的时候,我全身戒备。

  “你儿子多大了?我儿子今年五岁了……”女人的话题除了儿子就是丈夫,而这类话题多数是向闺蜜讲的。我没有答话,打量起面前这个女人。她有一头浓密的短发,却一点也不清爽与精神,脸盘儿带着些幼稚的沧桑,轮廓是好看的,却没有充分调动五官的情绪而显出呆滞,眼光散着,像夕阳下一蓬迷蒙的秋草,全身的肉都塌着,提不起劲。听她说话,太过一板一眼而显得木讷。我知道我的戒备是多余的,与这样的女人交流,可以不费劲,也可以很费劲,我决定在一个心智欠缺的女人面前缴械,听她讲一段波澜不起的故事

  她很大方地告诉我她的名字,叫王芳,是九十年代的师范毕业生。毕业后,在一个小镇上教书,找了一个工作体面的男朋友,男朋友在镇政府上班,家里开着一爿餐饮店,是人们眼羡的生活。王芳自然十分珍惜这份福气,在学校工作很努力,负责全校最优秀的班级。她和男朋友商量好了,带完这届别人的孩子,就结婚自己的孩子。幸运之神向这个朴实的农村姑娘张开了臂膀。

  但是,一个人的幸与不幸,是命运决定的。幸运之神只在姑娘身上打了个盹儿。

  那年,王芳生了一场病,刚开始的时候,只是咳嗽加发热,一切表征都是感冒的症状,要强的姑娘并没有放在心上,多少大难大灾都挡过了,这点小感冒可以忽略不计的。但是,这次感冒却成了她人生中的一次转折,就像是一颗淹没在沙尘中的不起眼的小石子,姑娘人生的列车偏偏撞上了它,那么轻轻一硌,便远远岔出了轨道。后来感冒发展成了呕吐、昏迷,送去医院住了两个月,出来的时候,王芳像《聊斋》里洗心革面的花姑子,换了一个人,认识人,也记得事儿,就是没有那么鲜明了,深邃的思想被缚了一层厚厚的透明的膜,隐约有样子,却是久远以前的样子,她再也无法把头脑里储备了几十年的知识讯息传递给学生了,那些优秀的学识和能力被那次感冒无情地雪藏,王芳从学校一线教学岗位调整到了学校图书管理员,后来病情又反复发作几次,一年大部分时间闲在家里。(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早些年的师范生,人人都系着一道保险绳,人人都有一个打不破的铁饭碗,这道保险绳成了王芳的救命稻草,但昂贵的医疗费用还是花光了家人的积蓄——包括准备结婚的钱,王芳现在仅靠着每月微薄的工资度着日子。

  对于未婚夫,王芳没有向我多加叙述,所以,那只是一个概念男人。他是理性的,不提分手,也不拒绝分手,或许他早就吃准了姑娘善良心思,也或许考虑着父母的晚景,在王芳主动提出了分手后,他们理所当然成了路人。

  王芳在叙述这段的时候,很简约,轻描淡写,听不出来留恋与决绝,爱恨与怨愤,像在说别人的故事,眼里还是蓬散乱的草,任何惊心动魄的回忆都激不起半点情绪的涟漪。但是我一直相信,对于一个没有失去记忆的女人来说,她的情感不会淡却,她会有清醒的疼痛,而理智无奈会让这种疼痛锥心。王芳没有向我讲述她的苦痛,她不是来诉苦的,她只是讲故事,向一个陌生女人讲述另一个陌生女人的故事。

  王芳的病情后来稳定了下来,她现在都没说清楚是什么病,或者不是病,只是命。

  后来,在朋友的撮合下,重新认识了一个男人,没有工作,只有个常年生病的老母,偶尔在建筑工地上做零工挣血汗钱。王芳仍然很珍惜。他们有了自己的儿子。还好是个儿子,王芳是没有灵巧的双手和敏慧的心思为一个女儿梳洗打扮的。王芳向我讲故事的时候,她的儿子就在身边时远时近地玩耍,穿着不很合身的衣服,手腕和脚腕裸在秋风里,满是泥垢,脸盘儿裂着细小的口子,像暴露的神经末梢,是经年的北风吹的。小家伙的样儿随母亲,眼里有一种缺失,要么生活欠了他,要么他欠着生活,不是很合群。小家伙不懂得自己的那份缺失感从何而来,他不懂得遗传,不懂得自己的母亲与别人的母亲之间的差异,他对母亲没有普通孩子过分的亲昵或是疏淡,他只知道是母亲,可以让自己现在有吃有穿的母亲。

  天色暗了下来,王芳唤过儿子,告诉我她丈夫要下班了,她要回家做饭了。她在讲完故事还不忘完整地道别,这是怎样一份大悲大恸大惊大喜之后的自在随性啊。

  这个女人,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运?命运从她身上索走了一些东西,却又残忍地留下了所有的记忆,让她多年以后还能清楚地向一个陌生女人讲述。但命运又大方地赋予她善良与坚强,让她在自己的归宿里平静地回忆,平淡地生活,为母孝亲,为夫做饭,为子洗衣。或许,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上帝在播散这些人类种子的时候,那些错位的,终究要回到自己既定的轨迹中去。

  天色被灯火照亮了,高楼里炊出好闻的烟火之气,我知道,有一味,是那个叫做王芳的女人的,不管浓淡,都是生活。

  刘腊梅

  (《陌生女人的故事》由金羊网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陌生女人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