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的真相:一边不想过了,一边用力爱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婚姻的真相:一边不想过了,一边用力爱着

2018-01-13 19:38:36 作者:婉兮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婚姻的真相:一边不想过了,一边用力爱着

  我们常常高估了谈恋爱时的激情,却低看了过日子积攒出的温情

  我和老公婚姻,差点被一袋橘子毁灭。

  那天下了班,我们原本高高兴兴地手牵手去买菜。可一进菜市场,我就炸毛了。

  因为他买了三大把青菜,五斤番茄,外加一兜青椒。到了卖橘子的摊位前,他又挪不动脚步了,不由分说就扒拉了一大袋。

  我的怒火一下就被点燃了:“每次都买那么多,放坏了又扔掉。你是钱多没处花吗?”

  他一听,脸也猛地垮下来:“怎么的?难道我连买几个橘子的权利都没有?!”边说他边扔下橘子,头也不回地往家走。

  卖橘子的大叔看得一脸尴尬,我也气咻咻跟着他往回家的路上走。其实也只是一件寻常小事,可那天的我越想越伤心,只觉得他一点也不懂得过日子艰辛,和我的价值观消费观都南辕北辙,简直不能过下去。

  进了家门,我大力把门砸上,声音也提高了八度:“你什么意思,日子还能不能过?”

  “该我问你!还过不过?”他显然也被激怒了,面目有些狰狞。

  我哭起来,打开手机百度离婚程序,甚至把离婚协议的腹稿打了一遍又一遍……

  说实话结婚一年半,我动过不下十次离婚的念头,虽然我们是旁人眼中顶相爱的一对。??

  但如果要我具体分析一下为什么过不下去了,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只记得每一次都伤心欲绝,恨不得马上和他断绝关系,撕掉有关他的一切标签,从此江湖相忘再不相见。

  可直到今天,我们都还是一锅吃饭一床睡觉的两口子。因为怒气渐渐消下去时,我想到了他有一个物质紧缺的童年,心里的不安全需要满满的食物来填补。

  我自己又何尝没有让他发狂的地方呢?

  那一刻的心痛欲裂是真的,这一刻的温柔缱绻也是真的。

  结婚前,我特地把《金婚》又看了一遍。

  这一次,我看得心惊胆战,原来白头偕老的两个人,也曾无数次走到悬崖边缘。

  年轻时,看不惯对方的地方太多了。脾气秉性、卫生习惯经济压力,几乎每一件都可以把离婚的导火索点燃。

  人到中年,被时光掩埋的欲望开始探头探脑地冒出来,感情危机又把“离婚”这个冷冰冰的词语催生了出来。

  熬到老了,子女离巢老两口相依为命,也免不了吵吵闹闹。气急败坏时,不想过了的念头还是会猛地跳出来,在苍老了的心头转悠转悠。

  难怪有人会说,再恩爱夫妻也会有100次离婚的念头,以及50次掐死对方的冲动

  从前我不信,当我也做了妻子,却不自主地把这句话奉为真理

  结婚,真的不是王子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是两个各有脾气的成年人,被一种叫作爱情东西,召唤到了同一个屋檐下,把对真心的考验扩散到了生活的所有层面。

  漫长一生,谁还没想离个婚呀?婚后的日子,真的太不容易了。

  紫陌红尘扑面而来,被生活夹裹着的感情难免会弱不禁风柴米油盐样样都是考验,总有那么一个瞬间,我们会觉得精疲力竭,想要逃回一个人的世界去,对所有的考验都说NO。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哪怕是只有两个人的袖珍江湖。

  而我们对纷争的第一反应,就是逃避和结束。

  这可能也是一种应激状态下的自我保护

  年轻的读者说:“看了那么多文章,只觉得婚姻是个坑,我才不会跳进坑里去呢!”

  我莞尔一笑,但也不想反驳。说不定三五日后,便会有一个男人出现,瞬间打消她所有的顾虑和犹豫跃跃欲试地要往围城里面钻。

  为什么呢?因为爱啊。

  对爱情里的男男女女来说,婚姻是再自然不过的结局,因为一生一世的相伴和相守,需要法律道德的双重肯定来保驾护航。

  闺蜜和老公闹过几次离婚,有一次,已经走到了民政局门口。她猛地回忆起,上一次来这里,两个人手牵手。而这一次,是一前一后地拉出距离

  想到从此以后山高水长再无关联,闺蜜便鼻子一酸哭出声来。回头一看,却见老公也红了眼眶。舍不得和放不下瞬间又占了上风,两口子便偃旗息鼓,又把日子安安分分地往下过。

  不久前,我们一起逛街,你一言我一语地吐槽各自的老公。可当路过卖糖炒栗子的小摊,闺蜜的脚步却停了下来:“等等,我家老杨最爱吃这个,我买一包。”

  我哭笑不得:“亲爱的,不是刚刚还恨不得马上跟他分道扬镳吗?”

  她一拍脑袋:“是啊,可我现在怎么只记得他给我剥虾剥栗子了?”

  我们常常高估了谈恋爱时的激情,却低看了过日子积攒出的温情。

  这可能才是现实里最常见的夫妻感情,举案齐眉和相敬如宾都只是美好愿景。浸泡在滚滚红尘里的饮食男女总会轻易被生活的各种小确丧击垮,又会突然被对方的小举动拯救

  盛怒之下,你想要劈了对方,却往往会在买刀的路上买了菜。

  因为爱还在。

  但日子过久了,爱情就未必是完全的你侬我侬,它面目多端,有时甚至反其道而行之

  要不怎么说夫妻是冤家呢?

  都说婚姻是一场修行,但你可能从没认真思考过,修行到底是什么。

  百度给它的定义,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活动,包括:思维活动、心理活动、行为活动、社会活动,旨在达到与现阶段相比境界更高、胸怀更广、视野更宽的个人修养水平

  把这个词放置到婚姻的具体语境里,就是与柴米油盐抗争,和贪嗔痴恨战斗。可不幸的是,我们又都是陷在七情六欲里的普通男女,比不得不染一丝风尘的出家人

  所以,我们如此矛盾辛苦地,一边满腹委屈,一边却又相依为命。

  我不是教你凑合,更不是倡导结婚光荣离婚可耻。我只是想说一个老生常谈道理: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所谓的“不想过了”,其实也分两种:

  一种是情绪式的,你大吼大叫着提出来,只觉得热血往上涌;

  另一种悄无声息,你把它默默埋在心底,只觉得整颗心都一寸寸凉下去。

  前者与后者的最简单分辨,就是你还愿不愿意为ta付出

  在一档综艺节目上,马雅舒被问到与前夫吴奇隆的离婚原因。她回答,因为我不再愿意为他做任何事,他对我,也是同样的态度

  不排除被儿女利益捆绑在一起的终身怨偶,“不想过”与“不再爱”并存于满目疮痍的生活。

  但大部分我们,都是一边不想过了,一边又积极主动地为对方操心并付出着。

  很矛盾,但很真实

  婚后的生活,本就是作家不忍落墨的一笔。所以那些经典的言情小说,结尾也仅仅是说到相爱的人历经磨难,最后走在了一起。

  他们以为自己跋山涉水到了终点,可另一种考验和磨练,却刚刚才开始。

  很抱歉,这就是婚姻的真相

  结发为夫妻后的种种,根本就不能只用一种情绪来笼统概括,我们在这段关系里得到的,也从来都不是单一的快乐或烦忧,而是苦乐交织、酸甜交替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