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见义勇为毁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见义勇为毁一生

2019-01-09 05:43:58 来源:真实故事在线 阅读:载入中…

见义勇为毁一生

  赵叔一生救了两个人,第一次断了右臂,第二次直接送了命!

  1

  我叫孟娟,1995年出生在陕西平原的一个偏远农村家庭。2017年12月,我在大四校园招聘季上,拿到了一家不错公司发来的offer。我兴奋地给母亲电话,告诉她,我找到了一份工作

  母亲叮嘱我好好工作之后,告诉我,赵叔前几天走了。这是这么多年以来,她第一次主动告诉我赵叔的消息,而一开口,就是死讯。

  我鼻头一酸,仿佛又看见了那个站在村口,被一群小孩追逐打闹的赵叔的样子,他拿着手里的破碗,拂着破烂衣袖,不带任何恶意地轰着孩子们:去去去……

  赵叔叫赵鹏海,是村里家家户户都知晓的人物。这些年,偶尔疯癫的他一直住在村头的废弃牛棚里,位于村子繁华集市边。

  我们老家将赶集叫“上会”,通常“上会”的日子是逢一或五,比如一号,五号,十一,十五……每到有“会”的日子,男女老少都会去上集,买一些生活必备品。

  因为农村的生活不是那么便利,有些东西并不能及时买到,所以只好等到赶集的时候才能看到琳琅满目商品

  有些阿姨会将自己家种的蔬菜运到集市上卖掉,来补贴家用。这种蔬菜在集市上很抢手,虽然种类不多,卖相也不好,但是一看就是自家种的,非常新鲜,五毛钱一捆,很是受欢迎。一般早上来,下午一两点就能卖完。

  我的父母一直在集上做零售蔬菜的小本生意,这里也是村子里最有“朝气”的地方,每每还在凌晨三四点的时候,这个位置开始热闹起来了。赶早集的,买早餐的,摊贩叫卖砍价的……各种声音,热闹非常。

  一般忙到九、十点钟的样子,大家开始忙农活,这个地方才会慢慢的安静下来。每当这个时候,赵叔就会准时出现我家摊位前,母亲会把架子底下放着的那个黑色塑料袋递给他,不用说我也知道,袋子里面是买菜的人剥下来的新鲜菜叶

  赵叔总是用他的左手接过袋子,憨憨的谢过母亲,再一瘸一拐地离开

  赵叔没有工作,除了日常的捡垃圾,便靠给村里人帮忙做杂活赚一点吃的。比如,他帮卖早餐的王妈家和卖杂货的李叔家出摊收摊,就能挣得自己的早饭简单午饭。换季的时候,村里人会将穿旧的衣物打包送到牛棚,碰到村里哪家嫁娶,赵叔也能混到一点喜饼糖果等。

  其实,赵叔原本并没有偶尔疯癫的毛病。听人说,他早早没了父母,由奶奶抚养长大,奶奶在他小学毕业后就撒手人寰,小小年纪的他就这样成了孤儿

  那时才十岁出头的赵叔,没个头,没力气,没法找工作。在那个物质对比匮乏年代,各家生活也不是很富裕,只能偶尔可怜他给顿饭吃,赵叔经常饱一顿饿一顿的。

  镇上有位师傅看他机灵,就留他在身边当个修车的学徒,包吃包住,没有工资。虽然师傅有时候特别严厉,动辄打骂,但是赵叔毫无怨言,总算是有个糊口之处。对于总是无法吃个饱饭的他来说,已经万分感激了。

  而本来可以学得一身本领讨口饭吃的赵叔,在当学徒还没一年的时候,就因为救人断了右臂,断了自己的活路。

  2

  赵叔救的那个人是我。

  听母亲说,那时的社会治安并不像现在这么好,像什么路遇抢劫的事情时有发生根本防不胜防。当时,母亲带着还不到3岁的我到镇上走亲戚,回村的路上遇到了让她一辈子都忘不掉的噩梦

  冬日里夜来得快,路上来往的人并不多,母亲抱着我加快了脚步突然旁边的玉米地里蹿出一个人影,挡在她的对面。一个陌生的,长得有些尖嘴猴腮的男人

  那男人伸手就要抱走母亲怀里熟睡的我,母亲下意识地紧紧抱住我扭头就跑,一着急就摔在了土疙瘩的地上。男人与母亲撕打着,想趁机把我抢走。就在这危机关头,她看见了回村的赵叔,扯开了嗓子拼命地喊“救命”。

  赵叔闻言,三步并作两步地狂奔了过去,一把抓住男人的腿,张嘴就咬住了男人的腿。男人一时吃痛,劈头照脸的拳头就砸向了赵叔。

  十几岁的赵叔不知道从哪来的劲,死死地掐住男人,任男人用匕首扎进他箍住男人的右臂……

  这个画面从小到大,母亲在家给我讲,隔壁婶子家见我去她家玩也给我讲,村口卖冰棍老奶奶同样给我讲——大家都知道赵叔是我的救命恩人

  就这样,赵叔只剩下了一条左臂,本来骨折的腿是能够痊愈的。只是,赵叔在了解需要花费医药费时,他就偷偷地离开了诊所,以至于他后来走路都有些跛。

  村长为了表彰赵叔的见义勇为,特意请了村里最有文化的人给他写了张奖状

  赵叔用仅剩的左手将奖状贴在奶奶留给他的老房子堂屋正中间。

  赵叔成了残疾,修车的活也做不了了,师傅没有明说,但赵叔也不好意思在师傅家白吃白喝,识趣地拜别师傅回了村子。

  我父亲为了报答他的救命之恩,还曾托人找关系,把赵叔安排到村里的小学去看大门,管吃不管住,一个月300块钱,只需要登记一下每日进出人员信息就行。

  赵叔千恩万谢,兴冲冲地入了职,结果不到一个月,就被辞退。辞退的原因说是让一个残疾人来看大门,实在影响学校形象

  后来我们才知道,新来的那个看大门的人是学校老师的亲戚。

  拿着300块钱补偿款的赵叔欲哭无泪,毕竟那个时候,各家的日子都不好过,没有人会愿意白养一个只吃饭不出力的废人。

  村里没有什么能赚钱的事情可做,赵叔听取别人的建议决定到外面闯荡闯荡。

  3

  谁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做了什么,只知道他赚到了钱。

  2007年开春的时候,赵叔很是风光的回到了村里,用仅剩的左手牵着一位长相秀丽姑娘经过我们这群疯赶打闹的半大孩子身边时,给我们发了一堆大白兔奶糖。

  那姑娘画着淡淡的妆,穿着白色的羽绒大衣,一双高跟鞋走起路来,哒哒哒的,仿佛那就是大城市时髦前卫的声音,大家只觉得她漂亮极了。我们一群小屁孩跟在后面起哄。

  村民们纷纷调侃赵叔,有一位直接问:“在哪遇到这么漂亮的小姑娘人家也能看上你啊?”

  赵叔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憨笑着说:“缘分让我遇到的,那是我的福气,哈哈哈。”

  小姑娘不自觉地红了脸,害羞地躲在赵叔身后,一只手拉了拉赵叔的衣服,催着他赶紧走。

  ldquo;大家后天到家里来喝喜酒啊!”赵叔嘹亮嗓门听着愉悦极了。

  ldquo;要结婚了,恭喜恭喜啊!”

  ldquo;赵叔,好好对人家姑娘啊!”

  hellip;…

  正当我一心准备去赵叔家吃糖的时候,在他结婚的前一天,新娘子的“娘家人”来了,两女三男进了门就说是礼金钱不够,做什么也不能让闺女嫁给残疾人,不仅带走了所谓的“新娘子”,更是将赵叔多年来的积蓄洗劫一空

  家里被翻得一片狼藉,赵叔受了刺激,坐在门槛上,一言不发眼睛眨也不眨地发着愣,地上散落着还没来得及打扫的烟灰。前来看热闹的都不忍心了,忍不住地劝导他。

  ldquo;小赵,去找她吧,最起码把钱拿回来!”

  ldquo;是啊,毕竟十多年的血汗,说没就没了!”

  ldquo;媳妇没了,还可以再找!”

  ldquo;说不定对方就是为了来骗婚的,听说很多地方都发生过这样的事!”

  hellip;…

  好好的一桩喜事,被人糟蹋的不成样子。赵叔应该是真的喜欢那个叫小凤的姑娘,我放学经过他家门口时,看到以前从来不沾酒的赵叔将自己灌得酩酊大醉,嘴里还嘟囔着小凤的名字,不停地叨叨着自己没用。

  偶尔路过的人总是一边说着“作孽”,一边把赵叔扶进屋里,然而他第二天醒了之后,又继续找酒喝,时间久了,村里人都见怪不怪

  只是赵叔受了刺激后,脑子也不正常了。时而清醒时而疯癫,大家也自觉地慢慢远离这个村里的“疯子”。赵叔糊涂的时候会跑到别人家门大喊大叫的要个馒头,遇到在背后指点他的,他还会对着人家呲牙一笑,然后跑开。

  但我一直觉得赵叔没疯,因为他看见上学的我们,还是会弯着眼睛,嘴角上扬地跟我们打招呼

  无依无靠又没有劳动力的赵叔,在村子里过起了一边捡破烂,一边被人救济的生活。我上初中后住校,母亲为我准备吃食时,总会多备一份,让我在经过赵叔家门口时,拿给他。

  没想到,时间一长,特别是随着我的长大,母亲和我的这些报答,却渐渐成了村里人们说闲话的谈资。更有好事的人,在背后指点着已上高一的我说,当年如果不是因为我,赵叔就不会变成这般境地,我是合该嫁给赵叔,以报救命之恩的。

  听到这些闲言碎语,母亲很是愤怒,开始要求我尽量不要靠近赵叔。我不听,想着毕竟他对我有救命之恩,我还是会偷偷给他送点吃的过去。

  4

  村里关于我的流言蜚语越来越多后,母亲对赵叔在原本的客气中多了一份嫌怨,总让我少跟赵叔来往,并且对我好一通抱怨,逢人便说自己的闺女傻透了,吃里扒外的把自家东西往要饭的那里搬,更何况还是个傻子……

  我总是辩解说:“赵叔才不是傻子呢,他分得清好坏。”

  没想到,此话说了没多久,赵叔就犯了一次病。

  那天是个周末,我跟同村的姑娘去镇上玩,回得比较晚。从镇上到村子的路两边都是庄稼地,还有一些人在地里穿着褂子,一手挎着用竹条编的笼,一手在摘棉花,路上也只有零星的几个人。

  我们远远地就看到赵叔在路那边张牙舞爪的大喊,时不时的还趴在路中间,用头死命地磕着地面,嘴里哇哇的不知道在说什么。

  我知道赵叔又开始犯糊涂了。以往这种情况下,我们都会对赵叔敬而远之,生怕他胡乱发疯。可是去往村子的路只有一条,避无可避,我俩又急着回家,只好硬着头皮往前走。

  我远远地观察着赵叔,他就在前面的路上摇摇晃晃的叫嚷着,快要走近的时候,我故意躲避着他的眼神,但还是被他发现了。看到我们后,他眼前一亮,迅速地向我们两个冲了过来。

  我警惕地叫了一声:“赵叔……”

  哪知冲过来的赵叔用左手一把拉住我,趁我不注意,反手就将我扣在了怀里,胳膊还死死地锁着我的脖子。一股难闻的馊味扑面而来,加上脖子被勒住,我的脸被憋得通红,胃里翻江倒海

  我整个人都吓傻了,赵叔嘴里一边嘟囔着“馒头,吃馒头”,一边不停地往我身上蹭,还不停地在我身上闻来闻去。

  我一边叫着赵叔,一边试图让他放开我,哪知道赵叔的手劲出奇的大,收的越来越紧。

  看到没有一点效果,我开始害怕了,使劲用鞋跟踩赵叔的脚,两只手也不停地掰着赵叔的胳膊。可是赵叔就像是感觉不到疼痛一样,只知道哇哇大叫,嘴里还不停地喊着:“我要馒头……”

  跟我同行的姑娘整个人都蒙了,她这才反应了过来,赶紧上前试图拽开赵叔的胳膊,但是根本近不了身,然后赶紧跑去叫人。

  觉察到不对劲的人开始往这边聚拢,一个染着黄头发混混骑着自行车吹着口哨就到了跟前,“哎呦,疯子也知道吃馒头啊,你手前面不就是……啧啧啧……”

  在地里干活的人听到动静,朝这边看了一眼后,立马放下手里的东西就跑了过来。

  赵叔犯病不是第一次,但却是第一次伤人。更多的人围了过来,除了放学的学生,路过的陌生人,还有村子里干活的一些熟悉面孔。

  人群骚动起来,两个年轻的小伙子上前一个扯着赵叔的胳膊,另一个抱住赵叔的身子,女人的叫骂声,男人的拳脚声,整个场面混乱不堪,乱成一团。

  自此以后,“赵叔找小娟吃馒头”的流言被传成各种版本,我不再给赵叔送吃食,路上再遇到赵叔,也是避而远之……至于他对我的救命之恩,我也绝口不再提,且谁提,我跟谁急。

  那年暑假的一天,我正在家休息,突然听到外面人声鼎沸,声音里还夹杂着说要母亲去找赵叔算账的话语。我赶紧起床,用最快的速度混进了看热闹的人群中。

  只见母亲站在赵叔的面前,怒红着脸,而父亲则被一群人架着不让他上前,他的表情也是恶狠狠的。我看到父母两人这样的架势,没敢上前去。此时的赵叔蹲在地上,低着头,捡着散落一地的钞票……

  人群中的王婆在那八卦着:“前几天几个姑婆在一起衲鞋的时候,有人在小娟妈面前说了几句难听话,她想到最近的流言,气不打一处来,所以一大早就跟她男人到这里来找疯子扯皮。”

  母亲叉着腰,嘴上反复地叫骂着:“真是低贱,也不看看自己是个什么东西,配得上我们小娟吗?”

  ldquo;这些年我们送你的吃的、用的,早就将救命之恩还够了,我们家不欠你什么了。”

  ldquo;你整天装疯卖傻,谁知道你还抱着什么心思?”

  说罢,她更是恶狠狠地说:“赶紧捡完这些钱就滚,这2000块钱就当我买你胳膊了,以后不要再来纠缠我家小娟……”

  面对这些指责,赵叔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蹲在地上,低头捡着一张一张的钞票。我真想冲进去说,赵叔只是肚子饿了,并没有对我怎么样。可我最终还是认怂,因为我一旦开口,我的这些话不知又会被人传成啥样。那些不堪入耳的闲言碎语,还真不是我所能招架的了的。最后,我默默地从人群最后面退了出来。

  5

  经母亲那么一闹,大家看赵叔的眼光就多了些别的内容,嫌弃,鄙视……大概他们都已经忘了赵叔以前的见义勇为,只觉得他碍眼。

  这种情况随着我外出念大学后,才有所好转。只是我没想到的是,当我在回家的路上,偶遇赵叔时,我发现不到四十的他,看着就像六旬老人。他留着一头脏乱的披肩长发,杂乱的胡子里闪现着大概是几天前吃过的干饭粒,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得更厉害了。

  赵叔看到我,依然递过来一副笑脸。我赶紧低头走了过去,余光中,看到他仰头喝下了别人丢掉的半瓶饮料。

  许是老村长看到赵叔过得如此凄惨,动了恻隐之心,四处托人联系上了赵叔在邻镇的姑姑,看能不能想办法帮一下他,结果却引狼入室。

  据母亲说,这位姑姑第二天带着她的两个儿子,直接霸占了赵叔奶奶留给赵叔唯一的房子,他们把赵叔的破烂全扔了出去,还不许他进门。赵叔就这样失去了最后一处避难所。

  杀猪的邻居王叔实在看不下去了,但又没权利多管闲事,就把自家在村口的牛棚腾了出来,给了赵叔栖身。

  自从赵叔住到了村口,不知他是不是以为自己重新做回了看门人,反正总会有人看到他有事没事就在村子里到处溜达,捡捡垃圾,遇到不平事或者偷鸡摸狗的也从不吝啬地吼上一嗓子。以前这家丢了羊,那家孩子又被人打了的情况一下子少了很多。

  ldquo;唉,还别说,上次有人跑我们院子里偷谷,还是疯子喊了一嗓子提醒来的。”母亲在对我说起这些的时候,心底还是有些欠疚的,毕竟赵叔救过我一命。而我自从经历那次“馒头事件”后,也不敢再对他有任何好脸色。

  时过境迁,原本稀薄的人情也就慢慢地散淡了。

  事实上,村里对赵叔这样的困难户,也会有一定的补助。只是赵叔时而清晰时而糊涂,压根没怎么过过几天好日子。

  没想到,如今连命也给丢了。

  母亲告诉我,12月月初那天,一辆拉着石子的卡车经过村口的时候爆了胎,下雨天路面打滑,整个车子侧翻,一车的石子全部倒了下来。

  轮胎爆炸的时候,赵叔为了推开身边的一个小伙,来不及躲避,被压在了石堆下,等到救护车赶到的时候,人已经奄奄一息。还没送到医院,赵叔就去世了,被救的小伙只是受了轻微的擦伤……

  卡车造成了人员伤亡,肇事方肯定是要赔偿的。但了解到赵叔没有直系亲属,对方想着拿两万块钱了事。

  不知道是谁把赵叔救人出事的事情,告诉了他的姑姑一家。当天,赵叔的两个表弟就过来跟肇事的公司谈判,张口就向对方要20万。

  公司这边的负责人当然不同意,那两个表弟闹着说要拉着赵叔的尸体让人看看,这个公司如何草菅人命……

  双方交涉了三四天,最后终于愉快地达成了赔偿10万块钱的协议。

  被救的小伙为了感谢赵叔的救命之恩,特意为赵叔办了一次葬礼,我从学校赶回去送他最后一程。看得出来,小伙用了心,他买的是最贵的棺材,还为赵叔花钱在村里选了一块风水宝地。

  赵叔下葬的那天,小伙哭得格外上心,他的父母也特地从外地赶回来为赵叔上了一支香……

  下葬的那天,也是赵叔此生最为光彩的时刻。

  2018年春节回家过年时,母亲给了我一个包裹,里面的东西显而易见,是当年父母给赵叔的2000块钱,都好几年了,东西保存的十分完好。

  即便是赵叔过得最困苦的那些年,他都没有动过里面的一分钱,2000块钱的钞票没有多重,但拿在手里却沉甸甸的,我的心里也不免有一些沉重。

  母亲说,赵叔在奄奄一息的时候,把这个包裹交给了她,并告诉她:“救人是应该的,换了谁都一样,这笔钱自己拿着亏心。”

  望着眼前这个脏兮兮却平平整整的小包裹,我眼前又闪现了赵叔被大家唾弃的模样,是那样的沉默而无助。我却始终没有勇气站出来为他辩白,如果当年没有救我,他就不会失去胳膊,如果不是因为我,他就不会被大家嫌怨。

  最终,我什么都没做。

  作者 | 孟娟  公司职员

  编辑 | 小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见义勇为毁一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