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境追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境追踪

2015-10-22 作者:将相河 来源:将相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梦境追踪

  在睡梦中苏醒,望见东边的拂晓星依旧是双星相伴,神秘莫测。仿佛梦境中的神秘。那是故乡鲁山的赵庄,在鲁平大道的南侧,曾经的菜园地有古墓出土。

  观见墓志铭硕大无比,跟河北邯郸的城墙一侧的博物馆中观看胡服骑射时见到的那一种。有字如篆书,依稀可见是甘肃人士,跟日常我习练曹全碑一样的出处,好像是我的祖先,并没有在祖坟地处,而是跳过村庄,放在南地。有马车出土,黑漆明亮,车上一垛木棍堆积如山,仿佛钻木取火的东西,又好像钻杆一组。其它出土文物则堆彻一地,林林总总,让人眼花缭乱。有人提到墓内应该不止影壁墙般的墓志铭一件,还有一小块石头,上书写着“郑纯孝”字样。仔细盘点,从元明朝代,直至汉代。难道是汉代的郑纯孝不成?

  此时此刻,四周围观人员密不透风,我认出是三大在场。三大问我:“啥时间回来了?”我说,刚刚回来了!再接着,有人跟风说,这是草料场,难怪出土有马车?并跟三大开玩笑。开着开着,就好像说到鲁山城的二环上,仿佛出土地一下子换成了鲁山县城。只见旧时街道夜色,灯笼发出微微的光斑,幽幽静远,颇有电影中的故事情节。只见古砖铺地,有一通砖似燕尾形状,上面刻着字样,如琲琲微信中的汉砖一样。恰好此时,起床铃唤醒,再回忆一番情节,记住了郑纯孝的名字。 www.WENZHANGba.com

  于是,便在网上百度一下。似乎汉代没有此人资料。倒是有春秋时期的纯孝之人颍考叔。夫颖考叔有事进见,庄公赐之酒食,颖考叔把一些美味放在一边不吃,庄公问其故,他说:“家有老母,从来没吃过宫廷的美食,想带回去给老母尝尝。”庄公听后大为感动,萌发天性,便与母见面,孝事其母。史学家左丘明称赞:颖考叔为纯孝。河南府登封县(现登封市),即颍谷故地,有颍大夫庙,又名纯孝庙。相传,春秋时期郑国大夫颖考叔在攻城中被子都(公孙阏)从背后射杀,郑庄公感考叔之灵,立此庙祀之。

  元郭居敬撰《二十四孝》,其中多为纯孝,但亦有愚孝列其中,如《母埋儿》、《尝粪心忧》、《卧冰求鱼》等。 杜预注:“纯,犹笃也。” 南朝宋刘义庆 《世说新语?德行》:“ 遗 ( 陈遗 )独以焦饭得活,时人以为纯孝之报也。”郁达夫《杂感》诗之八:“天帝若成纯孝愿,祖孙同日上清虚。”所有这些,是为我昨晚梦境之补白。

  总而言之,如果推理,郑当是郑国之郑,纯孝,则可认为是颍考叔。周公解梦一番后,还可考山东郓城县志,亦有郑纯孝此人,只可惜不知其生平事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境追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