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与万物为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与万物为善

2017-03-07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与万物为善

  与万物为善

  段奇清

  一个善良的人,不仅与人为善,还会与万物为善。

  庄子说:“与人为善,与物为春。”与物为春,说的就是与万物为善。春是大善的使者,是四季之母,是万物之母,母亲是世上最为善良的人。与物为春,或者说与万物为善,就是以母亲的眼光去看待万物。在母亲的眼中,没有哪个儿女是多余的,也没哪个儿女是无用的,更不用说有哪个儿女是招致母亲怨怼和愤恨的。

  与物为春,与万物为善,在让周围的一切如沐春风时,自己人生也会充溢着蓬勃的春之气息。

  苏联作家康•帕乌斯托夫斯基有一篇叫“夜行的驿车”的小说,其主人公就是童话作家安徒生。因为作家安徒生善于观察生活,而且机敏灵慧的他能从一个人说话的腔调和喜怒哀乐中判断对方是一个怎样的人。

  一次,安徒生去旅行,驿车走出威尼斯时,天空开始点点滴滴地落起雨来,而且夜色也降临了。在这辆漆黑的驿车里,安徒生与三个姑娘相对而坐。说起他看人一看一个准,一个女孩儿说:“您看看我呢?”“您有一颗热情的、温柔的心。”安徒生安详而平静地说,“您是一个爱笑的女郎,您非常喜欢一切生灵,甚至当您在菜园里干活儿的时候,连画眉鸟都会歇落在您的肩膀上。”她旁边的一位姑娘佩服地说:“真的,她就是这样的。”

  “您会有许多小宝宝,”接着安徒生又很有把握地说,“他们要一个跟一个排队来喝牛奶。您每天早晨必须花很多时间给他们洗脸、梳头。”直说得另外两位姑娘惊呆了,因为那位姑娘就是这样的人——一个有许多孩子,她爱孩子,孩子也非常爱她的人。

  与万物为善,会让身边的一切都是相益相生的,而自己也会与春天一样,有着姹紫嫣红、芳香四溢的美好人生。与万物为善不仅仅是一驾开往春天的马车,还是明媚春光中一座宁静庄严的圣殿。

  北京故宫博物院有1700多处要上锁,一把锁起码有3把钥匙,也就是说故宫的钥匙一共有5000多把。但这些钥匙并非总分散在管理人员手中,而是每天早晨7点,管理人员得从故宫博物院钥匙管理处领取,下午5时则归还。

  这还不麻烦吗!可它却是从清代开始传下来的规矩,一代又一代就这么“麻烦”下来。原来,管理人员领了钥匙,在晨光熹微中开锁推门,必须亮开嗓子喊一声:“开门咯!”有人还会伴着一声咳嗽。为什么呢?大伙儿是要给宫里面那些黄鼠狼啊,刺猬啊,给它们提个醒,打声招呼:“嗨,有人来了!”特别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时,许多冬眠的动物,如蛇、蟾蜍等,它们苏醒了,从洞中爬出来了,这一声喊显得更为重要,更为及时。(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人生其实就是在关一扇扇门,开一扇扇门,在这开开关关中,珍惜万物,敬重生命,与万物为善的春风就浩荡在我们胸间。在这春风的鼓荡中,无论手上有多少命运的钥匙,有多少愿望,在打开你人生之门的前一刻,一切愿望都归结为一点:为生命提个醒!无论是伤感的狐狸,还是欢喜的小兔,在一声叫喊中提个醒时,既是为万物,也是为自己。

  因为在朝阳升起时,让一切清新的生命的水汽,以及无穷变幻的光和影,恣意晕染涂抹,充盈我们的心间。而每当夕阳西下,满院瑟瑟却余温犹存,我们在归还一天生活的钥匙,轻掩柴扉时,珍存了一缕时光的斜照,也充满对明天的憧憬希望,也就能让自己的心灵成为一座圣殿……

  与我们一同的,不管是一驾开往春天的马车,还是春光中一座宁静庄严的圣殿,我们都会见到一棵棵在春风中摇曳的小草。草无言,却能诏告天下:“草迎三月绿”,诏示春已到;“草深无处不鸣蛙”,诏示初夏来;“草木摇落露为霜”,诏示秋风起;“草木尽坚瘦”,诏示冬日临。一棵棵草,无论怎样对待它,善也好,恶也罢,它都报以一颗善良的心,草信奉的是“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的信条。

  草木有本心,让我们做一棵与万物为善的“德善”的小草吧!

  后记

  与万物为善,就是尊重天地,尊重四季。

  尊重天地,一棵刚刚睁开惺忪眼睛的小草即是天地,在尊重一棵小草中你也就成了天地。尊重四季,一只刚刚苏醒的蟾蜍便是四季,尊重一只蟾蜍,你之美善精神就会按照四季的节律永远飞飏回旋!

  古诗云:“地有招贤处,人传乐善名”;“告善康庄侧,求贤市肆中”;“清心多善友,颂德慰同人”;“岁终书善绩,应与古碑同”。

  与万物为善,市井街肆中有善行,处处时时行善,就能与世界万物和谐相处,善良和谐便是为你为自己树立起的万古不磨的巍峨碑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与万物为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