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仰面婆姨低头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仰面婆姨低头汉

2017-03-09 作者:冯仑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真正中国人的内在和外在的表现方式,大概就是这样一个“低头的汉”。

仰面婆姨低头汉

  R君是一个艺术家。我每次到他那个公园里的别墅的时候,会看到他很大的工作室里到处都是他种的树和他自己设计的家具,以及在那张独特的餐桌后面的他的画。在这种特别的氛围里,我每次都能感觉到内心洋溢着的快乐

  我:“你最近又在忙什么事儿呢?”

  R君:“我一直琢磨在大地上做一个秦始皇的雕塑。”

  我:“电影里有很多秦始皇的形象,你怎么能把这个雕塑做得与众不同呢?”

  他突然站起来,神情严肃,做了一个撩开大衣的动作,然后低着头说:“这就是我要塑造的形象。”

  我:“我们过去看到的秦始皇都是昂首挺胸、阔步向前,难道秦始皇就是你这样?这是啥样啊?”

  R君:“你不知道,西北人,最讲究的是内在的力量,就是收敛、含蓄、敦实、向下。”

  我:“这概念说得是不错,可是你这样低着头是深思吗?”(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R君:“不对,陕西有一句老话叫‘仰面的婆姨,低头的汉’。在村里走路的时候,抬着头叉着腰的这种婆娘千万不要惹,她们动不动就会骂街,收拾你,但是更让人害怕的是那些有点罗圈腿儿和小驼背,低头在村儿里走来走去的老人家,全村人的故事命运、走向,每个家族里的事儿,其实他们都能操控,这就是‘低头的汉’。我现在要塑造的秦始皇就是这样的形象。我认为中国人应该是内在非常有力量,而外在又给人一种不争、谦和、收敛的形象。”

  我:“这样的秦始皇,大概没有多少人去看,或者大家看了也不知道这雕塑是谁。”

  R君:“我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实际上秦始皇个子不到一米七,是那种虚假的、高大挺拔的历史姿态给人们造成了误解,似乎英雄都必须是那样,事实上英雄就跟你我他,跟我们看到的推?T出去和街上走的那些低头的汉子一模一样,这些人实际上才是最有力量的。”

  R君的解释让我感到很震撼,也让我理解了真正中国人的内在和外在的表现方式,大概就是这样一个“低头的汉”。

  (星星光摘自微信公众号“冯仑风马牛”图/小栗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仰面婆姨低头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