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白的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白的猪

2017-03-1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白的猪

  白的猪

  作者:徐永礼 来源:《视野》

  相传,汉代辽东境内,所有的猪都是黑色的。唯独有一天,一只母猪产下个白头小猪,嗷嗷待哺,甚是可爱。村人觉着稀奇,便奔走相告。很快,村长知道了这事儿。

  村长也觉神奇,以为这绝对是天下第一猪,逐命村人为白首小猪缝制了花衣裳,又佩带彩绸,一行人吹吹打打,往京都去,意欲将这稀罕之猪,献于皇上。然而,当他们走出辽东地界,进入到河东,就只见那里的猪有很多都是白头的,还有一些猪浑身雪白。大伙儿尴尬之余,颇觉惭愧,偃旗息鼓回家去了。

  这便是“辽东之猪”,典出《后汉书•朱浮传》。其实,这个故事另有一个版本,说的是一个叫彭宠的人,他在南阳就只见过黑色的猪,有次去辽东办差,在一农人家里见到一只白头小猪。彭宠当时就觉得十分稀奇,他将那小猪买了下来,装进背娄里。没错,他要把这稀罕之猪献给皇上。可是进入河东地界,就只见那里的猪全是白色的,黑猪反而罕见。于是,彭宠很惭愧地把小猪给放了。

  一个故事两个版本,意思却是相同的,表示少见多怪,因见识浅薄而羞惭。生活于闭塞之境,必定以有限的经验,度量广阔的天地,犹如井底之蛙,贻笑大方了。不过,前些日,我却有幸读到了第三个版本——是那天逛夜市,路过旧书摊,淘到一本叫《蓝谷子》的集子。书如其名,蓝色封皮,纸页泛黄,似有些年头了。书中记录着一些历史趣事,多为民间传说,但撰者视角刁钻,颇有一番见地。(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蓝谷子》里的“辽东之猪”,说的也是东汉彭宠,可说到彭宠认识到白猪并非宝贝,意欲放之,这时候又出来一个人,此人叫韩鸿,是彭宠的乡党。正是这韩鸿,后来将彭宠举荐给文王刘玄,彭宠后又助刘秀平定天下,立得赫赫战功。当时,韩鸿就对彭宠说了一番话,大意是:阁下所要进献的并不是一头猪,而是一个宝,这判断宝物的标准不是物件本身,而是你的诚意,相信文王是会笑纳的。

  我无意于纠结哪个版本更合史实,但我喜欢第三个版本。很多时候,我们都做过这样的事情,满腔的热情,却给人送了一头“辽东猪”,因而不受待见。其实每个人的见识都是有限的,赠人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得有一颗真诚之心。彭宠和村人都是真诚的,尽管他们一度是井底之蛙。

  由此,我们不光要懂得“施比受更有福”,也还要学会接受他人的美意。世间万物都会随时光而风化,唯有真诚无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白的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