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易中天:误读中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易中天:误读中庸

2017-06-15 作者:易中天 来源: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年轻人要敢作敢为,千万不要怕犯错误,要愿意承担责任

易中天:误读中庸

  一段时间里,“中庸”这个词语被妖魔化,认为是无所作为,不讲原则,不求进取。这是对中庸的误读。所谓“中”是不走极端,但不等于不做到极致。极端是偏激,极致是到位。一件事情要成功,一定要做到极致。“庸”是平常,不唱高调,但不等于没有理想,理想是必须有的。

  长期以来,我们都为一个问题所困惑,那就是如何教育自己的下一代。我常想,我的女儿是否要培养成单纯的白雪公主。如果白雪公主一定会吃巫婆的毒苹果,那我也不能从小就教育她算计别人、说假话、忽悠人吧。就这个问题,我请教过自己的老校长刘道玉。他解答了我长期以来的疑问:“大学还是需要理想主义教育,大学生还是需要接受理想主义教育。”为什么?里面还是有个中庸之道。(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理想主义的大学生进入社会一定碰钉子。结果是什么?碰钉子的结果,一定是各退一步,社会不可能消灭我们这些大学生,社会一定会为大学生让一步。那社会能不进步么?当然大学生也会让一步。有人说,这不是妥协么,妥协不就是投降么?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妥协的前提,正是独立、自由、平等。服从不是妥协。农业民族不会妥协,商业民族才会妥协。我们开口闭口就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恰恰是法家的思维方式。真正的市场经济,一定是买卖双方各有所得。

  此外,年轻人要敢作敢为,千万不要怕犯错误,要愿意承担责任。比如大家找男女朋友,一旦选错了人,就要有自认倒霉的勇气,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一个人如果从来不犯错误,犯一次就会要了他的命。小病不断,小错不断,是最佳状态。这是中庸。

  教育的目的,就是教育人自由发展。而自由,甚于发展。每个人自由发展,更是一切充分发展的前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易中天:误读中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