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藏在心里就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爱,藏在心里就好

2017-08-25 14:13:56 作者:素手纤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爱,不必说出来,藏在心里就好。

爱,藏在心里就好

  一

  我是七岁那年隐约感知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

  那天,我过生日,正在吃母亲给我煮的长寿面,面里卧了个鸡蛋,我吃得正香。隔壁的阿婆过来串门,随口说,仔仔越长越像那个…..?

  母亲一下显得很慌乱,随口说,恩,越长越像他爸了。

  是啊是啊,阿婆赶紧笑着看我,越大越像阿昆了。阿昆是我的父亲,一个老实巴交的山里汉子。

  早饭后,阿婆的孙子亮娃和我一起去上学。我们经过一个打谷场,那天阳光晴好,地上有很多没收拾干净的稻米,引来好多捕食的小鸟,亮娃很调皮,嗷嗷地叫着,鸟儿全吓飞了,有一只扑楞几下没飞动,我跑过去捡起它,发现它的腿受了伤。

  我小心地吹着,亮娃一把抢过去,哈哈,中午有肉吃了。带回家要我奶烤给我吃。

  我听了心里很难过,它那么小,还有伤。

  将手伸过去:“还给我。”

  他说:“凭什么?”

  “这是我先捡到的。”

  “我就抢怎么了?有本事你抢回去。“他是个小胖子,他爸爸又是村里会计。有几分野蛮。大概没料到我会冲他喊叫,使劲地将小鸟摔到地下,我看到小生命一下子就不动了,脑子瞬间懵掉,我冲过去,将他撞翻在地,很快,他又将我压在了身下,然后我开始拼命反抗。

  他吃了亏,指着我的鼻子骂:“你小子,外来的野种,还敢打我?“

  我骂回去:“你才是野种?“

  他说:“不信,滚回去问你爸妈,是我奶亲口告诉我的。“

  我哭着跑回家问母亲“我是不是野孩子

  母亲不高兴了,小孩子打架,哪能这样骂人。母亲去了他们家执意要求亮娃给我道歉。但我是野孩子的流言也传了出来。

  有时,我也会想,我的亲妈究竟是谁?后来能看懂了小说,我猜自己是个私生子,爸爸始乱终弃,年轻妈妈将我遗弃在这个小山村了。

  不过,多数时侯我认定亮娃是在胡说八道,毕竟我的父母亲很疼我!

  二

  我们的村子并不大,只有十来户人家。

  但因为家境不好,父母亲又是外来户,所以村民都不待见我们,再加上母亲和有势力的亮婆吵了架,很多人不愿意再理我们,我发誓一定要让父母出人头地,而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

  亮娃的学习很不好,其他小孩也不好,而我除了天资聪慧,还有一股拼命三郎般的劲头,刚好那年村里来了两个支教的年轻老师,据说是某名校大学的毕业生,他们见我好学,每天放学都会单独辅导我的英文和数学。

  很快,我出类拨萃,小学毕业直接考取镇里的中学。那些年,我刻苦而认真,看过了山外面的世界,我知道理想在哪里。

  高中三年,我埋头苦读,除了每月回家,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三年后,我在别人的羡慕中接到了名校的通知书,村长很开心,买了很大的一串鞭炮从村东放到村西。我看到母亲在笑,但树皮般的手却一直不停地抹着脸上的泪。

  暑假,我回到山里,走进村头就发现村里在修路,一路不停地听到村民在议论是个企业家赞助的,村民都高兴坏了。

  村里的那条小路,泥浆路,晴天还好,一到雨天就完了,一脚踏进去,另一只脚就拨不出来,很多村民将石子、干草扔在上面,坑坑洼洼 的,村东头的黄阿公喜欢将干牛粪洒在上面,有人问了,他说:“干牛粪吸水。”

  所以一到下雨天,你一脚踩下去的不止黄泥,还有牛粪。

  三

  修路,应该是村里第二件轰动的大事了。

  第一件还是我读小学那年,曾有一辆大型游览车从城里带了一批来捐赠的善男信女们,他们带来了很多新衣服,书,还有文具用品。村长高兴极了,感激之余,召集我们村里的小孩子和他们合影,当时我正和小伙伴斗蛐蛐,也被抓来,心里老大不情愿地与他们合了一张影。

  那张照片后来被母亲找人镶进相框,一直挂在堂屋的墙上。

  回到家,听母亲说起修路的事。她兴奋地表达对那个企业家的感激,说下次来一定要请他到家来吃顿饭,她热烈地和父亲合计着。我听见,笑她:“你们瞎兴奋什么?要请有村干部请啊!”

  母亲回过神说:“对啊,对啊,因为太高兴了么!”

  我很快见到了那位企业家,是在我开学前一天。他来我家,村长陪他一起来的,据说他想见见我这个村里唯一的大学生。

  他胖胖的身材,讷言。奇怪的是,他眉宇间看起来有一丝熟悉,却说不出为什么?

  他看着我,问了我一些学校的情况和未来的就业方向。然后陷入沉默,我也不知说什么好?倒是村长打着哈哈,夸夸我,又说了一些感激他给村里修路的好话。(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他只是说:“应该的,应该的。”

  到了午饭时间,村长说已安排了饭,他说好。却迟迟不动身。

  村长看着我:“要不仔仔一起去吧?”

  我推辞,怎么能和那么尊贵的人一起吃饭呢?

  那就合张影吧,他随从的一个人立刻端起相机给我们照了相。

  然后他对我说:“好男儿志在四方。”我点点头。刚好昔日的小伙伴来找我,合上大门时我好像看到他塞给母亲一包东西,母亲抹着泪推辞,然后我就出门了。

  亮娃找我拼酒,他已经成家做了父亲,在我面前还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他说:“上学我比不过你,喝酒,你比不过我。”我不服气,那夜,我醉了,仰头睡在草地上,天上的星星特别地亮,像我期待人生

  毕业那年,我留在了城里,因为品学兼优,很快找到了工作。身边还有一位快要谈论终身大事的女友生活越来越明媚了!

  四

  很快,我拼出了一番新天地,我开始给父母亲寄钱,想着他们踏向通往小镇新修的路 上去邮局取钱,心里该是一种怎样的骄傲?

  只是,好景不长,厄运就来了。

  那时,我拼命工作,想和女友在城里安家过 日子,也想让父母在山里过得更好,所以很久都没回村了。再回去已是两年后的夏天,父母上山采菌双双跌进悬崖,救上来已没了呼吸。

  一夜之间,我成了孤儿。

  在乡亲的帮助下,我处理了他们的丧事,简朴而隆重。等所有人散去,我开始整理遗物,家徒四壁,什么都没有,除了旧衣物,我在母亲的旧木箱里发现了用红布裹起的一包东西。

  打开后,一张婴儿周岁照。不用问,是我,照片后却是仔仔摄于谷河市的照相馆,谷河?距我们三百公里的城市,怎么可能?

  据我所知,她和父亲一辈子除了从过去相隔五十里的村子搬来,再也没走出村子半步。

  布里还有两张照片,一张是一对夫妻的合影,另一张是我和那个企业家的合影,敏感的心立刻有着隐隐的感知。

  村长来了。

  看他的神情,我立刻明白他知道一切。

  他点点头,指指我手中那张企业家的照片说:“仔仔,这是你的父亲。”

  灵魂飘忽时,我听到他说:“他们虽然遗弃了你,但却一直都在陪着你,各种方式。“

  五

  原来,我的生母早已去世,她死于吸毒。

  那时,年轻的他们家境优沃,早早结了婚并生下我,却在我半岁那年,父亲因交友不慎而染上毒品,母亲为了挽救父亲,以身试毒,却不料也误入歧途。迷乱时他们双双吸食,清醒后就抱头痛哭,没办法父亲的父亲将他们送进了戒毒所,后来他们反复吸食,老人患病撒手而去。姑姑作主将我送给了山里的远亲,发誓不要让任何人知道我的身世,以防被人瞧不起。

  他们在戒毒所很思念我,彼此鼓励着早早出来,接了我好好过日子

  出来后,他们重新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接手家族生意,因为能吃苦,几年后重新有了起色,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我,因为担心曾经的污点影响到我,隐名埋姓组织了一次助学活动,他们出了所有的经费,找了一些热爱公益的人到村里送温暖,见我平安长大,也就放心了。

  想等我再大一些,就接我回去,却不料当年和母亲一起戒毒的人看到母亲重新有了钱,又想拉母亲入伙,遭母亲拒绝,他们再次被强制戒毒,穷途极路中,认定是我的母亲告发了他们,就报复她,虽然后来这些瘾君子被逮了,但母亲却再也回不来了。

  村长告诉我,那时每隔一段时间父亲和母亲都会来村里。

  远远地看我,不敢靠近,那时他们没有钱,只能坐火车,然后转一段人力车,再徒步一段山路远远看上我一个时辰,就回去了。

  当然,你是他们的动力,直到你母亲去世也一直告诉你的父亲,不要认孩子,给他一个贫穷却干净的出身,比什么都重要,我们的爱,藏在心里就好了。

  爱,藏在心里就好了!

  很多年后,当我陪着那位企业家。不,我的爸爸站在生母和养父母的坟前,心里一直想起这句话:爱,藏在心里就好了。

  我虽然被父母遗弃,但我不是孤儿,我平凡的养父母含辛茹苦将我养大,又有生身父母默默爱我,他们的果断和牺牲,给了我一个贫穷却干净的生长环境!

  再见父亲时,他拿出一个信封,我颤抖着打开,里面全是谷河通往小镇的车票,一沓沓,都保存好好的。

  父亲说:“你妈妈每次偷偷见过你后,都会很开心地说,仔仔很快乐,真好!那条路也是她临终的遗愿,她一直说,那个村的人替我们养大了孩子,我们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里面还有两张照片,和养父母保存的一模一样,一张是我小时侯,另一张是捐赠时的合影,我请他指出母亲站立的位置,原来就在我的身后,她笑得很灿烂。

  我看着窗外夕阳,鲜红如血,仿佛母亲的心,散发出爱的光芒。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藏在心里就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