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三的故事 之二 大雪之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三的故事 之二 大雪之夜

2017-09-28 18:19:09 作者:阿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三的故事 之二 大雪之夜

  老三小时候眉清目秀,长大了不仅眉清目秀,还有了一个魁梧的身材,但就怕他开口说话,一说话傻气就从脑门子上冒了出来。

  长大之后的老三先是当了两年兵,别人都服役三年,他却只服役两年就复原回家。别人说他是因为太傻,所以部队不要他,让他早点回家。对于别人的猜测老三只是摇摇头,像当年老师问他是棍子还是钢笔的时候一样。

  老三当年当兵的地方是个大雪山,他的任务是在山上巡逻或者在哨所站岗,那时候跟他一块巡逻的还有一条大狼狗。那年的一个夜里,雪下得特别大,夜已经很深了,还有半个小时就轮到他换岗。老三醒来,借着窗外大雪映衬的微光看了看手表,凌晨一点半,窗外鹅毛般的大雪还在簌簌地往下落,剩下的半小时他却怎么也睡不着了,他盯着窗外的雪看了一会,突然有一种眩晕感。他穿衣起床,在脸盆里倒了点热水,用毛巾蘸着热水摩挲了一把脸,背上枪准备出门。班长和其他战友还在打呼酣睡,卧在火炉旁的大狼狗却醒了,它伸展了身子,张大了嘴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要同老三一块出门。可雪太大了,已经厚的没过了人的小腿,扑面袭来一阵寒风,将刚才脸上的那一点热气全部搜刮干净,老三退回了宿舍,向狗打了个手势,让它原地休息,不用跟他出门,狗的喉咙里呜呜两声,又卧倒在火炉旁,用黑溜溜的眼睛看着他。

  老三推开门,在雪窝里艰难前行。三十米的路足足走了三分钟,雪实在太深了。他走进了岗亭,爬上了岗楼,但战友却没在,老三朝四周望了望,扑簌簌而下的大雪挡住了一切,他看不见任何东西。老三打开了随身的强光手电,四下里照着,却始终找不到战友的身影。老三想,也许战友上厕所了,上厕所之后就会自己回到宿舍,此刻换岗时间已到,他便昂首挺胸开始行使职责。(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老三这班岗是四个小时,他在寒风里岿然不动。他注意着岗外的一切不寻常的动静,却如往常一样,没有任何不寻常。时间到了早晨六点了,雪还是很大,天似乎有些蒙蒙亮了,但是依然看不清山与天的交界。老三认真的履行着他的职责,但他的战友却没有来和他换岗。过了半小时,依然没来,老三有些心慌,但他不能在战友没有到来之前擅自离岗,也许是战友睡过了,因为他的下一班岗常常睡过头,老三也常常替他站上几十分钟。他等待着,又一个小时过去,天已经亮了。宿舍里依然没有动静。他跑下岗楼,吃力的回到宿舍,开门之后,宿舍里死一般的静,趴在地上的大狼狗眼睛连动都没动。老三感觉到一种不祥之兆,他跑过去叫班长,班长没有回应,他将手伸到班长的鼻子上,班长已经没有了呼吸。除了他要接班的战友,屋里的人全部死亡。

  老三不知该怎么办,他不知所措欲哭无泪,瘫坐在地许久泪水才流了出来。天亮了,雪停了,阳光从窗户射了进来,老三拨通了团里的电话,报告了哨所的情况,然后脱掉棉衣,拿上铲子,用尽全力将院子里的雪全部清理了出去。后来,部队上调查,他要换岗的那个战友是敌特,它趁大家熟睡,将火炉的烟筒堵死,意欲让全班煤气中毒。老三要换岗,于是只有他一人幸免。

  部队领导认为老三警觉性不高,给团里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要他提前复原。这件事老三只对我一人讲过,他说连他哥他都没告诉,他说最遗憾的是没让大狼狗跟他一块出来,那场大雪和大雪里大狼狗黑溜溜的眼睛常常在他的梦境里出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