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管你有多强,永远都经不住人心的算计|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不管你有多强,永远都经不住人心的算计|鬼谷子

2017-11-27 04:09:39 作者:鬼谷信 阅读:载入中…

不管你有多强,永远都经不住人心的算计|鬼谷子

  我们的故事起源于一个刺客,他叫豫让。

  晋出公二十二年,为给主公复仇,豫让用漆涂身,暗伏桥下,谋刺赵襄子未遂,后为赵襄子赵无恤所捕。

  豫让知道生还无望,此生无法完成刺杀赵襄子的誓愿了,就请求赵襄子把衣服脱下一件,让他象征性地刺杀。

  赵襄子问:“为何要以死效忠智伯?”

  豫让答:“我这一生,只有智伯当我是个人。”

  最终赵襄子满足了他的要求,派人拿着自己的衣裳给豫让。豫让拔出宝剑多次跳起来击刺它,仰天大呼曰:“吾可以下报智伯矣!”遂拔剑自杀。

  一

  智伯本姓荀,因荀家的食邑于知(通智),遂以邑为氏,所以干脆就把姓改成了智。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天生就是让人嫉妒的,比如智伯这人有着天生的魅力,史料记载他:长得帅,武艺高,善音律,口才好,处世还果决。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直接改变了历史的进程和走向,导致了“三家分晋”。

  我们都知道春秋五霸,比如晋国就当过天下盟主。可是到了后期,晋国慢慢式微了,大权掌握在大夫的手里,而智家是其中最强的大夫,其他还有韩家、魏家和赵家。

  而智伯就是智家当之无愧的领主。

  掌权后的智伯内心一直有个理想:复兴晋国。自从南方的勾践和夫差称霸后,让曾经根正苗红的霸主内心非常的不平衡。

  那么怎么复兴呢?首先就是要削藩,统一战线。看官,这段历史是不是很眼熟?

  二

  智伯决定要中央集权,削弱诸藩的实力。具体怎么做呢?搞个捐赠仪式。

  有一天,老大智伯把韩康子、魏桓子、赵襄子几位小弟叫到一块喝酒,席间他说:“各位兄弟,我们能有现在的地位都是老板给的机会”。

  说完,他忽然面色凝重的说:“眼看着南方的吴国和越国这些蛮人在蹦跶,让我们情何以堪,作为晋国的栋梁,你们能看得下去吗?”看着老大义愤填膺的唱戏,小弟们纷纷表示要跟着老大一起干。

  眼看时机成熟了,智伯说:“如今之计,我们一定要复兴晋国,重现大国风范。可是现在咱们要干,没钱没人怎么办?”

  韩康子一听不对劲,转身看了眼身边的魏桓子、赵襄子,心里嘀咕:“恐怕要出事”。

  果不其然,智伯说:“现在正是我们团结的时候,我提议我们一起众志成城搞‘募捐’。我做个表率,我智家捐出一座万户城出来,为晋国霸业出一份力,你们看呢?”

  “这明显是逼捐啊,你是老大,你捐不捐晋国都是你说的算。可我们惨了,捐了城,以后还不更是听你摆布”众人暗想。

  智伯看了眼最弱的韩康子说:“韩虎,你来说两句”,果然智伯挑软柿子捏。

  韩康子说:“复兴晋国,我韩虎义不容辞。可这毕竟事关乎我韩地的大事,且容我与家臣商讨……”边说他边看了眼自己的谋臣段规。

  只见段规冲韩虎意味深长的点了点头,韩虎马上改口说:“这样吧,我也不回去商讨了,现在就把城池献出来。”

  韩家的小算盘敲的精,知道胳膊拧不过大腿,好汉不吃眼前亏的道理。如若拒绝,恐怕智伯第一个就会拿自己开刀,索性把球踢给后面两位,自己静观其变。有时候,出头鸟是万万不能当的。

  很显然韩虎开了个好头,让智伯感到很满意,智伯又问魏桓子说:“魏驹,你呢?智某从不强人所难。”

  魏桓子站起来说:“晋公的事就是我魏家的事,定效犬马之劳。可我魏地却是地少人稀,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智伯笑笑说:“没事,没事。”

  魏桓子突然有些紧张了,马上改口说:“这样吧,我回去与家臣商量一下,不日定将城池献上。”

  看到韩、魏两家表态了,智伯很满意了。但意外发生了,还未定智伯发问,赵襄子就站起来怒道:“先祖留下的祖业,怎么能随便割让给他人?”说罢,甩袖而出。

  三

  “智伯实在欺人太甚”,魏驹说道。

  “主公息怒,为今之计只能将城池送上”任章说。

  “岂能如此就便宜了智伯?大不了鱼死网破。”

  “这个世界上,出头鸟总是有人愿意当的,比如赵无恤”,任章说罢看了眼魏驹说:“俗话说:将欲取之,必姑予之。想要有所收获,就必须要有所给予,主公,送上城池是为了麻痹智家,暗中勾结盟友,以待时机呀。现在有人做出头鸟,我们何必要与人抢呢?”

  老谋深算的魏驹明白了任章的意思,也痛痛快快地给智氏送了一座万户之邑。

  四

  看到韩虎和魏驹服软,一月后智伯带领韩虎和魏驹带着大军浩浩荡荡的向赵地发动进攻,晋阳之战爆发。

  智伯率领三家联军把晋阳城围得水泄不通,通过观察地形,智伯发觉晋阳城虽然坚固,却地势低洼,足智多谋的智瑶心生一计,于是派军队驻守汾水堤坝,命士兵挖土,将汾水导向晋阳城,晋阳城一夜间变成汪洋泽国。

  眼看晋阳城即将攻破,在这个时候,智伯犯了个致命的错误:刚愎自用的他开始膨胀。

  如果说韩虎和魏驹是对智伯敢怒不敢言,坐等时机的话,不如说他们一直也对智伯抱着一丝希望希望这事就这么过去,老大以后能放过自己,给兄弟们留一条活路。

  可是有趣的一幕还是发生了。那日,智瑶乘车巡视攻城,享受胜利喜悦。他坐在最尊贵的左侧位置。魏桓子“御”,在中间驾车。韩康子“骖乘”,在右侧持兵护卫。三位卿大夫都是主君,关系却不平等,一个是智伯的司机,一个是智伯的侍卫!这时候,威风十足的智伯不无轻佻地说:“你们看,晋阳不是就快完了吗?我智瑶打了半辈子仗,早先我还以为晋水像城墙一样能拦住敌人,现在才知道大水也能灭掉一个国家呢。”

  言者无意,听着有心。韩虎与魏驹在侧,可听到智伯的这句话惊出了他们一身冷汗。

  智伯的这句话,看似霸气侧漏,其实暗藏杀机,无意中透露了自己的野心,坏了大事。这句话引起了两个盟友的忧虑。韩虎和魏驹开始担心“汾水可以灌(魏都)安邑,绛水可以灌(韩都)平阳也!

  “淹掉赵国,下一个岂不是就轮到我们了?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

  五

  《广雅》:谋者,议也。

  我们通常以为谋划都是一个人的事情,其实不是,古人的谋划实际上都是商议出来的,比如鬼谷子就说:谋生计,计生议,议生说。谋划产生计策,计策需要商议,商议后方可说服。

  这句话告诉我们,遇到了事情,别自己扛,一定要找人商议,谋略必须符合三个条件:谋划、商议和说服。比如刘备有事找诸葛亮商议,这种行为就是谋。

  很显然赵无恤面临危难时,他也找自己的谋臣张孟商议。鬼谷子经常说“安危之计”,这时候晋阳正处于生死关头,到底应该怎么办?如果赵无恤被杀,就没有后来的赵国,也更不会有苏秦、廉颇、蔺相如什么事了。

  赵无恤就跟张孟说:“晋阳城怕是守不住了,弹尽粮绝,城将破。”

  注意,这个时候张孟说了这么一句话,这句话出自《鬼谷子》,而且只有云梦山的人才能明白。

  张孟说:亡不可以为存,而危不可以为安,然而无为而贵智矣。啥意思呢?家面临灭亡而不能使它保全,有了危难却不能使它安定,那也就不用尊重我们这些谋士了。

  老实说见到这句话,我当时就震惊了。为什么呢?因为晋阳之战时,孔子还活着。

  让我们妄议一下:莫非鬼谷子和孔子是一个时代?如果是,这件事就太恐怖的,因为一百多年后,张仪才出生。

  紧接着,张孟又说了一句话:“让我去会会韩、魏两家的领主”。

  他想干嘛?标准答案是:合纵连横。

  六

  见到韩虎和魏驹后,张孟说:“两位殿下知道唇亡齿寒是什么意思吗?”

  狡猾的韩虎笑道:“韩某有所不知道,请先生示下。”

  张孟意味深长的看着韩虎说:“殿下可否想过这么一件事,不久之后,如果赵家被灭,下一个会是谁呢?是韩家还是魏家?”

  我们经常讲说服,什么是说服?其实就是你的谋划正暗合别人的心思。比如张孟说的正是韩虎和魏驹担忧的事情,用鬼谷子的话说就叫“内合”,大伙想一块去 了。

  不过魏驹还是试探说:“先生怕是多虑了。智伯这人的确有些不仅人情,不过依先生看来应该如何呀?”

  张孟说了接下来的八个字:“同情相成,同利相死。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智伯,但凭一家之力是无法对付智伯,唯有三家合纵,方可以弱胜强。”如果之前是震惊,这次就是凌乱了,因为这句话是鬼谷子的原话:相益则亲,相损则疏。同情而俱相亲者,其俱成者也。

  张孟的意思已经很明白了:干掉智伯,对大家都好。这个世界上没有永恒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话说到这份上,与其等死,不如放手一搏,于是三家定立合纵谋约:里应外合,共同除掉智伯,符合三家的利益。

  不久后的一个夜晚,赵无恤突然带兵进攻智伯。彼时的智伯正想召集韩虎和魏驹,那二人带兵早已在账外恭候多时了。

  “智伯,你的死期到了”,那一刹那智伯才发现,自己被自己人算计了。

  公元前453年,智伯被杀,韩赵魏三家开始正式分晋。这也标志着历史告别了春秋时代,走向了更加复杂的战国时代。三家分晋俨然就是鬼谷子谋略的应用典范。

  强者是如何倒下的?源于弱者联合的算计。

  在遥远的鲁国,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默默的帮赵襄子点了个赞,此人姓孔,名丘。

  唐人周昙有诗为证:

  强兵四合国将危,赖有谋臣为发挥。

  城内蒿铜诚自有,无谋谁解见玄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