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鬼谷子教你一招攻心术,通达人心,做个有心计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鬼谷子教你一招攻心术,通达人心,做个有心计的人!

2018-03-13 00:38:21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鬼谷子教你一招攻心术,通达人心,做个有心计的人!

  有鬼谷道的朋友问:我是个老实人,在职场上总是吃亏,所以我想学点攻心术。可是这些年,我读了《周易》、《道德经》、《论语》这些国学经典感觉我的道德情操是高尚了,但是对于权谋机变却一无所得,你能跟我说说谷子是如何攻心的吗?

  可以的,我来试试。今天咱们就聊聊鬼谷子的攻心术?其实攻心是为了攻破人心的锁。攻心借助的主要工具语言

  我们都知道说话是门艺术,更是连接人与人之间关系桥梁。所以,人际关系的优劣主要取决于说话沟通能力。有人或许会表达不同态度,比如亲人。其实即便在有血缘关系的亲戚面前,依然是以沟通多少来衡量亲密程度的,比如你总是愿意跟聊得来的亲戚多唠嗑。

  怎么攻心呢?首先你要找到对方隐藏在内心的那把锁。

  一

  我们把这把锁称为心锁,你只有找到这把锁在哪里,才能去找到打开心门的钥匙。否则你连锁是金锁、银锁、密码锁、指纹锁都不知道,请问怎么去开锁?

  所以找到心锁在哪里才是重中之重,这跟破译密码其实是一样的,只有破译之后,才能知道真相。对此鬼谷子也是认可的,比如他称之为“内楗”,其实就是心锁。

  怎么开锁呢?这是个技术活!鬼谷子却只用了一句话来形容,拢共九个字:随其嗜欲以见其志意。别小看这句话,其实是打开心锁的关键。这九个字其实包含了三层意思

  1、顺应人心。鬼谷子说“随其”,“随”就是顺应,“其”就是对方。如果你想打开对方的心锁,你就必须顺应对方,这样才能有机会

  2、洞察人欲。你我皆凡人,皆有七情六欲。我们每个人其实都被欲望支配者比如食欲、性欲,甚至求知欲。人之所以不同,很大原因是因为每个人的爱好是不同的,比如我的特殊爱好是鬼谷子,所以鬼谷子思想充斥着我的三观,那么鬼谷子就是我的连接点。

  3、通晓人意。见是观察的意思,志意不是意志,而是思想和想法的意思。你必须要明白别人内心在想什么,然后才有的聊。虽然人心是可不见的,但是却可揣摩。

  所以概括起来就是:随着对方的心理,观察对方的欲望,进而洞察对方的意图。

  人在江湖飘,要想能左右逢源八面玲珑,鬼谷子的这句话是要铭记的。所以寻找心锁的方法就是“学会顺应对方的爱好欲望,洞察对方的思想”,概括一句话:

  你知道别人在想什么,重视什么,在意什么。能不能再通俗一些?

  可以的,捕捉人心的弱点

  二

  人是一种有心计的动物,别说你没有。心计这东西只有深浅之分,而不是有无的问题,比如你会对陌生人敬而远之,你不愿意跟人交流沟通,本质上是为了自我保护,其实也是一种心计。

  人和人之间看似和谐,其实本质上大部分都在心上挂了一把锁,不会轻易向别人公开。尤其是如今的社会,人与人之间普遍存在不信任的心理。这就使得在现实生活中出现很多“口是心非”的谎言表面百依百顺,实则我行我素。表面上毕恭毕敬,实则面谀背毁。

  现实而残酷事情,使得很多年轻人成了哑巴,再也不敢随便说话了,甚至造成了社交心理障碍,不仅在工作上,甚至在恋爱上都受到干扰。

  这个难题怎么化解呢?你要找到打开心锁的钥匙。

  三

  如何打开心锁?自然就是找到对方内心设置的精妙绝伦的机关人类习惯了把真实藏在了内心深处。这就需要我们认真细致的观察,耐心严谨的琢磨,需要由表及里,层层剥丝的找到根源,找到藏在人内心的那个心锁。

  纵横家厉害在哪里?其实就能找到人的心锁,然后打开心锁,比如张仪。

  公元前311年,秦惠王挂了。他这一走不要紧,把张仪给坑了。你要知道,当年秦孝公前脚一走,商鞅马上被灭。现在张仪面临的就是商鞅的困境。以张仪的人品,你觉得他能比商鞅好吗?得罪的人能少吗?据我所知,他几乎上了所有秦国贵族的黑名单,比如樗里疾、甘茂、公孙衍。

  果不其然,根据史料记载:惠王死,武王立,左右恶张仪。啥意思?一朝天子一朝臣,嬴驷刚凉了,马上就有人出来翻旧账了。历史又要重演了,而且连理由都和商鞅一样:

  仪事先王不忠。嘛意思?指责张仪对老板不忠心。

  在职场上,你可以指责人能力差,可以指责工作态度不认真,但是“不忠”这两个字明显是想干掉张仪。

  四

  张仪慌不慌?慌的,给谁都慌。就好比你在企业里干的好好的,忽然有同事背后打你小报告,而且老板居然不由分说的听信了,打算开除你,你也会慌的。

  张仪和商鞅虽然都曾经是大秦的相国,而且赢家两代老板还都曾经不约而同的打算把秦国“禅让”给这两人,由此可见两人的功劳大的有些震主了。但是他们最大的不同是,张仪是纵横家,而商鞅是法家。

  所以张仪一边在慌,一边在思考:武力有余,智力不足的嬴荡的心锁到底是什么?

  想明白后,大吃一惊:特么的,这哥们真想干掉我啊,几乎是十死无生。

  如何才能不步商鞅的后尘呢?这不仅是个学术问题,更是个现实问题,搞不好一家老小翘辫子是肯定的。张仪决定跟嬴荡唠唠嗑,盘盘道,试着破解一下这把锁,咋整?

  学对手一样思考。

  张仪说:“老板,我有个笨主意,想跟您汇报一下。”咦……一向嚣张跋扈、诡计多端的张仪居然学乖了?

  注意,这不是我瞎编的,史料记载的很清楚,张仪说:仪有愚计,愿效之王。张仪把自己整像个娇羞的小媳妇一样,低三下气的跟赢老板说话。

  看官,职场就是这样,很现实,有人得意,得意者,意气风发。有人失意,失意者就要低声下气,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但是,张仪的表面服软是带着目的性的,是暂时的退让

  看见张仪这幅怂样,嬴荡的心里别提多爽了。为啥会这样呢?因为秦武王不喜欢张仪。这是职场的一种无奈,有时候好不容易领导搞好关系,结果人家调走了,而新来的领导因为自己是旧领导的人,所以可劲整自己。

  所以嬴荡反问了一句,只有两个字:奈何。啥叫奈何?言外之意就是,你还想干嘛?

  张仪于是继续说:“大王,我想把六国的水给搞浑了。我这人到处得罪人,尤其是齐王对我恨之入骨,他还曾经下过江湖通杀令:只要我到哪里,齐国必然出兵攻打。所以,我想去魏国。到时候齐王大军必然进击大梁,齐魏两军交战之时,大王正好趁虚而入,建立万世基业。老板,你看肿么样啊?”

  如果你是嬴荡你会怎么办?你会算账,你会权衡,现在杀掉张仪和利用张仪干掉六国,哪个划算?

  猪都算得出来,肯定是继续利用张仪,榨取他的剩余价值划算。所以这头猪,哦不,嬴荡心想:“张仪这条狗还有用,姑且留他条狗命,事后再杀也不迟。”根据史料记载:秦王曰:“善。”乃具革车三十乘,纳之梁。

  恭喜张仪,成功解锁。他不像商鞅那样狼狈不堪的四处乱窜,而是大摇大摆、趾高气扬跑路的。

  五

  张仪有什么特殊本领?说出来其实也没什么,其实就是攻心。他敏锐的洞察到了嬴荡的心思:嬴荡想杀自己,但是嬴荡更想干掉六国。所以他只需要根据嬴荡的心理顺应他,利用他即可。

  跟把大象装进冰箱一样,拢共要三步,第一步:顺应人心,第二步:洞察人欲,第三步:通晓人意。

  最后,我们必须要破解一道历史谜团:很多人觉得鬼谷子的徒弟都不得好死,其实这是错的,张仪一直在魏国养老,顺便还混了个相国当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