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候一份从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守候一份从容

2018-04-01 20:26:41 作者:吴安臣 来源:科学养生 阅读:载入中…

守候一份从容

  孔子有个弟子叫原宪,他住在鲁国一间简陋屋子里。他头戴桦树皮做的旧帽子,脚上的草鞋烂得没了后跟,房子是茅草盖的屋顶,蓬蒿编的门,桑条做的门枢和门槛,破瓦罐做的窗户,用粗布把一间房分为两个小室。每逢下雨,上漏下湿。但他仍旧端端正正地鼓弦而歌,一点也不在意。这样的从容恬淡放到今天有些人或许要骂他居然好意思快活。但就没人看得出原宪的从容和恬淡。陶渊明的“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闲适而今也被我们摒弃了。但摒弃的同时我们还在叫“难得从容淡泊”啊。

  为身外物而心忙。心忙者系于功名利禄,或陷于声色犬马,又或兼具二者。为此东奔西窜,四方钻营,钩心斗角,尔虞我诈殚精竭虑,活得很累。由于太多的牵涉和羁绊使原本丰盈生命憔悴了,白日为房子、票子职称之类的东西削尖了脑袋去周旋,晚上本该剪烛西窗了,但浮躁的心又被肥皂剧所俘虏。没心思再去观赏落霞和孤鹜是否齐飞了。所以有人说此生不渴望娇艳鲜花,不渴望醉人的掌声,而是生命旅程里的平静和平静中的从容与淡泊。但遗憾的是纵观人世能修得从容淡泊者实在太少了。

  人其实想要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像柳宗元笔下的蝂,总想往身上背太多的东西;像普希金童话里那个老太婆当上了女王还想当教皇。欲望的魔杖指挥着人追逐这追逐那。人的致命弱点也就在于得到金子后还念念不忘神仙那个点石成金手指。可见在欲望面前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多么重要。但是没人明白从容一不小心就淹没在了欲望的海里。更没人明白欲望像海水,越喝越渴这个道理。其实我们与其在滚滚红尘喧嚣痛苦思索:我的工资怎么比别人低一档,自己声音怎么比别人低一度,自己的官职怎么比别人低一级,不如抽点时间听听窗外的鸟鸣,看看梧桐杨柳新绽出的绿意,观房檐下燕语呢喃,侧耳聆听雨打芭蕉的低鸣。也许这样你就能从容些了。

  这个社会向我们展示着无数的诱惑。这时从容就愈显难能可贵。从容说白了是一种良好心境――该得的你一定会得到,不该得到的就别削尖脑袋去挣。在这方面堪称楷模的是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我国着名艺术家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先生。密特朗虽然权倾一时声名显赫,但卸任后修理花园乐此不疲,而且做得并不比一个出色的花匠差。这份从容恬适是那些一下台就失落重重又骂娘又发牢骚官员穷其一生难以达到的。英若诚先生在刚当上文化部副部长时谦虚地说:“我永远只是一个演员”。四年后他离任之际他锁上办公室的门,交了钥匙。然后和大家道别,他告诉大家:“明天请上首都剧场看我的《推销员之死》。”这俩人这官不可谓不大,位不可谓不尊,但他们都拥有一颗从容淡泊的心。他们离任了,手中无权了,但他们又是何其地轻松潇洒。但话又说回来了,这份心境不是轻易能修到的。

  无独有偶民国元老、着名书法家于右任饱经沧桑沉浮,却一生淡泊,荣辱自安,常有友人问起他高寿的秘诀,他总是指给别人看客厅里悬挂的一幅字画,笑而不答。那是一幅写意的莲花图,旁边有一副对联:不思八九,常想一二。横批:如意。观众生,得一想二,十足贪婪者又有多少?心为物役者又有多少?其实人生负重登山,莫学那蝂,不然你就会寸步难行。常想眼前的一二,庆幸自己还拥有人生里的如意之一二,您的心也将会渐入淡泊之境。

  记得徐志摩说过这样一句话: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人活于世,从容达观点,你就会轻松点,自在点,轻松和自在不是我们都追求的吗?那么何不从容点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守候一份从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