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训:是福是祸,就看能不能守住这3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古训:是福是祸,就看能不能守住这3点

2018-04-04 04:51:08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古训:是福是祸,就看能不能守住这3点

  《了凡四训》里讲:“命由我作,福自己求”,人生在世,是福是祸不是天定的,是由每个人行为决定的,想要避祸得福,就要看自己能否守住这三点。

  1

  守位,不做出位之事

  人的一生担当着很多角色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兄弟姐妹上司下属恋人朋友……

  每个角色都应该有它自己的位置。切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不失位!

  庄子里有个故事:越俎代庖。是说主祭祀的人去代替厨师办席。比喻超出自己的职责,越权办事。

  祭祀有祭祀的规矩厨房有厨房的门道,二者并不属于同一工种,一旦错位,双方差事都会搞砸。

  诸葛亮六出祁山,最终病死五张原,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他的越位。

  他身为蜀汉丞相,把握大局,制定战略是他的本分

  但蜀军中凡是惩罚二十军棍的小事,诸葛亮都要亲自过问,每天超负荷的工作,活生生累死了他。

  孔子说的:“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在哪个位置想哪个位置的事。

  无论是否可以胜任,都不要越过自己的位置,去做别人的事。

  把自己的事情做到位,社会才能顺畅运行

  2

  守心,不做违心之事

  东汉名臣杨震为官数载一直以公正廉明着称,一次因公路过昌邑县,恰逢旧交王密在此任县令,当夜王密怀揣十金前往馆驿相赠,以谢杨震知遇之恩。杨震拒而不受。

  王密急切之下说道:“此时深夜,无人知矣。”杨震却正声而说:“岂可暗室亏心,举头三尺有神明,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

  儒家常常讲慎独,是说在别人看不到地方,在独处的时候,也能抵抗诱惑,保持清醒

  所谓守心,就是守住内心道德底线价值底线、人格底线。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能够慎独的人,自我反省时不会感到愧疚,可以面和天地、鬼神对质,绝对不会有行为无悔恨而心却退缩的时候。

  孟子曾说:“不虑而知,良知也”。

  人的良知是天生的,不是后天形成的,只要不被私欲遮蔽,总能按照良知行事。

  人一旦违背良知,就会接受良心的谴责。

  我们见过很多的逃犯,东躲西藏几十年,归案之后,入狱之时,居然说自己内心终于安定了下来。

  一个人可以欺骗别人,却无法欺骗自己。一个人可以逃脱法律的惩罚,却无法逃脱良心的谴责。

  良知在人的心头,无时无刻不在监督着我们。

  一时失意遭遇不公,不要违背自己的良心去做事,不然只会遗憾终身

  锦衣华服,内心却惶惶不安这样的人生就算得到也不会幸福

  人生在世,不求尽如人意,只求无愧我心。粗茶淡饭,内心安宁,就是最大的财富

  3

  守嘴,不乱说话

  《易经》云:“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众。”这是让我们要守住自己的嘴。

  墨子曾回答他的学生子禽说:话说个没完没了有什么好处呢?比如池塘里的青蛙天天叫,弄得口干舌燥,却从来没有人注意它。但是雄鸡,只在天亮时叫两三声,大家听到鸡啼就知道天要亮了,于是都注意它。

  在生活中精辟见解才能受人欢迎,泛泛空谈则招人生厌。

  孔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真正的君子,总是说的少,做的多。

  老子则曰:“大辩若讷。”

  真正的智者,总是看起愚笨,不与人争辩。

  所谓守住嘴,就是不该说的话不要说,没有过脑子的话不要说,牢骚话不要随便说,说话要三思,切记口无遮拦,信口开河

  庄子在《人间世》中说:"夫言者,风波也!

  夸夸其谈,迟早要遭受灾祸。

  ldquo;福祸无门,唯人自召”,一个人紧守本分,不越位,不逾矩,不乱说话,认真做事,坚持内心,这样的人,自然可以避除灾祸,吉无不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