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乞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行乞之道

2016-07-22 作者:赵 威 来源:中老年时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鲁迅:“有权时无所不为,失势时即奴性十足”。

行乞之道

  明嘉靖年间,权臣严嵩气焰熏天,晚上回家坐在堂中,干儿义子纷纷求见。进来后,全部跪行堂下,磕头如捣,争妍献媚。严嵩像打发乞丐一样得意地安排:“某某补侍郎缺,某某补给谏缺……”众人则叩首谢,更进谄媚之词。这时,突然听到房顶瓦片松动,掉下一人。看行头,是个乞丐。于是,一干人开始审问,那人却说:“我叫张禄,郑州人。有个叫钱秃子的同行,总是能要到很多钱米,而我却不能。问他原因,他说做乞丐就要有媚骨佞舌,你不懂其中要害。我向他请教,不得,却听说大人府中每晚都有很多媚骨佞舌,功力十倍于钱秃子。于是,远道而来,趴在房上偷听仨月了,已基本学会,没想到今夜失足掉了下来。希望大人能够宽恕我。”严嵩觉得好玩,命左右亲自传授他谄媚经验,不久,此人学成而归,行乞之术已远在钱秃子之上!(清·沈起凤《谐铎·贫儿学谄》) wwW.wenzhangba.Com

  为官有为官之道,孔子说“士志于道”,这个道是指一整套的价值系统,不光儒家,其他各家学派都有自己的道。独尊儒术后,强调士大夫的气节和官员的人格力量,大体而言,便是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是一种引领社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一旦放弃了这套士大夫的价值追求,转而乞讨一己之私利,就会依附权贵,奴颜婢膝,得势后,便无所顾忌地大肆搜刮。其结果,只能是产生了一群蛀虫,最终将大厦蛀塌。正如鲁迅所说“有权时无所不为,失势时即奴性十足”。

  做官之道与行乞之道相通,离大厦倾覆的那天也就不远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行乞之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