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圈子虽小,知足就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圈子虽小,知足就好

2018-09-07 12:34:59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圈子虽小,知足就好

  人生一路,一路人生。来来往往遇见多少人,但大部分擦肩而过,仅有一小部分人伴你同行,长则十年、五年,短则几个月,几天。

  与你同行的人当中,又有几个人能够与你相濡以沫,莫逆于心?

  圈子不在乎大小知足就好!

  一、圈子虽小,充实就好

  有一个同在单位院子里长大的发小,可以说是个宅男。上班的时候,他关注于做自己的事,除了工作上的需要,与同事交流也不多。同事、同学聚餐,聚会,他也只是安安静静的呆在一个角落,陪着一起快乐

  周未的时候习惯宅在家,很少出门,平时与同学、朋友联系也不多。

  他的母亲担心他是不是得了抑郁症,见我们的时候,就交待说,你们出去玩带上我的儿子啊,他老一个人在家。

  其实这个发小一点也不抑郁他喜欢阅读喜欢天南海北古今中外的瞎吹。

  他在网上认识几个聊得来的朋友,经常讨论一些问题,还经常吵得不亦乐乎

  他还喜欢探险,结交了几个驴友,每年都会相约去哪个深山老林里玩一下。背着帐篷,自带干粮,徒步而行,一玩就是十天半月。

  原来,他为什么与我们联系少,为什么不和我们在一块儿玩,因为他的爱好与我们不一样

  有一次上培训课,清华来的老师对我们说,有的人只有三两个朋友,有的人朋友很多,但不要小看朋友少的人,他交的朋友,可能都很真。

  这位发小圈子不大,但彼此真诚交往,也非常快乐,这就够了。

  二、圈子虽小,真心就好

  认识一个老板生意做得不错,一年有几千万进账。

  他为人豪爽特别喜欢结交朋友,而且三教九流五湖四海无所不有

  在他公司宽敞的会客厅里面,经常高朋满座

  他收罗天下的奇珍美味,名茶名烟名酒。喜欢喝酒的一起喝酒,喜欢品茶的一起品茶。他还喜欢字画,经常有一帮附雅风骚的朋友聚集在他身边,看他挥毫泼墨,大声喝采。然后入座,喝酒。

  但这几年忽然风云忽变,他从事的行业江河日下,有高人劝他赶紧收手,宁愿炒房也不要做实业。但他舍不得这份事业咬紧牙关,拼命坚持,他最终还是逃不过命运的捉弄,竟然债台高筑,不得不关停工厂,卖房卖车还债。

  现在的这个朋友,过着普通市民生活,身边的朋友也少了。他常常感叹,以前我一掷千金交往的朋友,几乎没人和我来往了,反而是那些喝个茶,泛泛之交的朋友,现在还有往来,还常请我喝茶。

  庄子说:“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

  君子间的交往像水一样清淡,小人间的交往像甜酒一样甘浓。但虽然淡泊心地亲近,过于甜蜜却往往断绝。

  圈子即使小,但能够心意相通,友情长久,有何不足呢?

  三、圈子虽小,知足就好

  有个同学,在一家国企担任高级管理岗位,常常诉说他的苦恼。他说,在公司里找不到真正的朋友

  这个同学事业心强,为人正派,工作认真,但别人想的和他想的不一样。他想提高工作效率,别人想最好活少钱多;他想买进质量过硬价格公道材料,别人想着吃回扣;他尽力为公司着想,但别人想大树底下好乘凉,家大业大浪费点、拿点没啥…

  同学说奋斗了这么多年,但总感觉和身边大多数的同事同“船”异梦。

  我说,你们根本乘的不是同一条船,你乘的是“义”船,人家乘的是“利”船,圈子不同,何必强求?

  孔子曾经说过:“德不孤,必有邻。”

  《论语》没有交待孔夫子说这句话的背景。但夫子说这句话的时候,一定是不得意的时候,他在践行道义碰壁的时候。利禄之途的人多,道义之途的人少。孔夫子为自己,也为弟子们打气,“有德的人不会孤单,你的身边就有同道。”

  人这辈子会碰见形形色色的朋友,有酒肉之交,有利益之交,有道义之交,有生死之交。如果追求道义的话,这个圈子一定小,虽小胜过没有,知足就好。

  也千万不要抱怨没有几个生死之交的朋友。

  英国作家亨利·亚当斯说:“人的一生,能结交一位好友,己属难得;能结交两位,可谓幸运之至;至于结交三位,则根本不可能。”

  人生得一知己,则死而无憾。知己是彼此生死相许的。所以,知己这个圈子,就更小了,有就好,就应知足。

  不要以为朋友越多越好。多有多的好,少有少的好,总之,知足就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