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圈子虽小,真心就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静夜思|圈子虽小,真心就好

2019-02-24 05:56:26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圈子虽小,真心就好

  不知道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生命出现过很多人,但大多数不过是陌路人,每当翻一翻微信好友列表,孤独感便会成倍增长

  有一些从前关系好的老朋友,因为太久不联系,彼此慢慢生疏了;有一些因为工作关系加进来的新朋友,却仅仅存在于列表中。

  微信好友越来越多,点赞却越来越少,懂你的人更是寥寥无几

  有一个朋友在离家几千里的地方工作,亲戚家人都不在身边,认识的人大多是工作交往,很多心里话都没办法跟别人说,一个人去吃火锅次数,多到数不清。

  最开始他的确会因此觉得沮丧难过,但后来却发现,这其实不失为一件好事

  朋友说:“去年换了一次工作,把微信里很多人都删掉了,倒觉得清净了不少。”他说,好友列表里的人虽然多,真正称得上好友的却没几个,与其互相占据内存,不如相忘于江湖,不再打扰,这样既减轻了人际交往负担,也免却了高估自己在别人心位置尴尬难堪

  ldquo;这两年,我越发认识到朋友难得,所以开始主动缩小自己的圈子,只留下合得来的、真心相待的人,这就足够了。”

  听朋友这样说,让我想起了人类学家罗宾·邓巴曾提出过的一个定律,叫做“150定律”。也就是说,一个人一年至少联系一次的其实也不过百十来人,而能够和你的生活密切相关,会对你产生影响,能够陪伴你、甚至是帮助你的人,更是屈指可数,超不过150人。

  如果你想明白了这一点,那你就不会对很多人抱有幻想

  你会明白,并不是喝过一次酒、吃过一顿饭的人就能叫做朋友,并不是若干年前有过匆匆交集的人,都能在你需要时候拉你一把。

  只有那些真正能够与你同甘共苦的人,真心愿意看着你过得好的人,纵使时光过去,依然还能合得来的人,才是你此生最该珍惜的人。

  看过这样一句很有意义的话,说人到了一定年纪,必须扔掉这四样东西

  ldquo;没意义的酒局、不爱你的人、看不起你的亲戚、虚情假意的朋友。”

  回望自己走过的人生想想自己遇到的人、发生的事,可能你会发现,这四样东西占据了自己很多的时间空间

  不过没关系,人的前半生,是一个做加法过程,你看得多了,自然也就看透了;遇见的人虽多,可大部分都会在乎你飞得高不高,却少有人能发自真心地问你一句,过得累不累。

  所以从现在开始,要给生活做减法,该丢的丢,该放弃的放弃,那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就不要再留着了。

  高质量的生活,不冗杂,也不复杂,不需要很多的物件,也不需要把太多人请进你的生命里,生活简单点,圈子真诚点,就很好。

  我一直相信,人也是有频率的。

  频率不同的人,对面静坐也无法沟通,频率相同的人,翻山越岭也能接收到对方信号

  记得还用着屏幕小小的按键手机时,收到过一条短信,对方原本是要发给朋友,却错发给了我,其中有一句内容让我记了很多年:“不必刻意记起,因为不曾忘记。”

  我想,好的感情就应当是这样的,并不是每天都聊天的人就一定是你的知心人,反而有些很久不见面,但相遇时却不必刻意寒暄的老朋友,更让人觉得贴心和难得。

  人生已经有很多艰难,就别在关系上继续为难自己了吧。

  别总想着合群,因为属于你的圈子,从来不勉强你;也别总想着去认识更多的人平添负累,收收心,圈子虽小,真心最好。

  愿你有真心的朋友,中意爱人,过简单而理想的生活。

  来源:微信公众号“小茶夜读”(ID:vipyq95)

  作者:茶茶,用心码字,用音传情,每天晚上九点三十分,温暖每一个孤独的你。微博:@不知道是什么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