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为懂事,所以委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因为懂事,所以委屈

2018-09-26 05:52:06 作者:松风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因为懂事,所以委屈

  1.

  小娜昨晚又哭了一夜。

  爸妈又打电话过来说,弟弟结婚了,让她这个做姐姐的帮忙出五万块的彩礼

  小娜说自己实在没钱了,妈妈就说:“我们知道你弟弟不成材,但你是他的亲姐姐,从小就那么懂事,你不帮他谁帮他呀?”

  每次小娜听到“懂事”两个字,心就软了。但这次,她真的不想再懂事下去了。

  小娜从小就是个乖孩子,自己学习,自己做家务,自己带弟弟,从来不让爸妈操一点心

  她知道家条件不好,知道爸妈工作辛苦,从来就不跟父母要求,有什么委屈都自己咽下去。

  小时候看到同学的花裙子,心里羡慕了小半年;看到别人吃零食,自己只能悄悄咽口水;在学校被同学欺负,也不敢跟爸妈讲……

  在高中住校时,学校离家远,爸妈三年都没来看望过她。有一次她发了高烧,在寝室躺了一个星期,爸妈却毫不知情。

  后来小娜努力考上大学,来到省城。刚毕业那会,工资低,开销大,最穷的时候卡里只有十几块钱。她一个人住在地下室,啃了三个月的馒头

  因为太懂事,她从没张口找父母要过一分钱,每次打电话回去总说自己过得很好。

  爸妈总是会说:“还是你懂事,从小就没让我们操过心,你弟弟有你一半就好了!”

  而小娜的弟弟,从来不管这么多。

  看到好吃好喝的就哭着闹着要买,爸妈最后总是拗不过买了;脸上长了青春痘,非说是生了病,妈妈只好带着他到处看医生方子;高中才读了几天,就嫌寝室条件不好,妈妈只好去陪读……

  每次听到这些消息,小娜心里也有点淡淡的不爽,但她还是安慰自己:“你是姐姐,他是弟弟,弟弟还不懂事,做姐姐的要多让着点他。”

  她也曾劝爸妈不要太惯着弟弟了,但爸妈总是叹口气说:“这有什么办法呢,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叹完气后,一切照旧。

  2.

  可是这一次,爸妈又来替弟弟要钱了,一要还是五万。听着父母近乎恳求的声音,小娜终于忍不住爆发了:

  ldquo;钱钱钱,就知道找我要钱,我是上辈子欠你们的吗?我一个女孩子,连贵一点的化妆品都不敢买,好一点的衣服都没有,天天都抬不起头!

  高中时我病了在寝室躺了一个星期,感觉自己都快死了,你们知道吗?毕业时我住在地下室,一边啃冷馒头一边哭,你们知道吗?我到底受了多少委屈,你们知道吗!”

  歇斯底里地吼完,小娜关了手机,一个人委屈地痛哭起来。

  二十多年来,这是她第一次这么“不懂事”。

  第二天醒来,才发现手机都是爸妈发来的短信:“娜娜,是妈妈错了,妈妈对不起你,你接一下电话好吗?”……

  当天下午,爸妈就出现在小娜面前。妈妈的眼睛红红的,一见到小娜就哭了:“都是妈妈不好,不知道你吃了这么多苦,受了这么多委屈。傻孩子,你怎么不知道跟爸妈说啊!”

  妈妈在小娜家留了一个星期,帮她收拾屋子,帮她买菜做饭,母女俩把这些年藏在心里的话都说出来了。

  妈妈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你觉得我和你爸疼你弟,可我们也一样疼你啊!你从小就这么懂事,这么优秀,有什么事也不说。时间长了,我和你爸都觉得你是大人,自己的事都能解决好,没想到你的日子也这么不容易。你弟弟的事你不用管了,我和你爸再想办法。”

  小娜说,听到妈妈这样说,埋在心里十几年的委屈,才一下子释然了。

  其实一开始没有人逼她这么懂事,只是她自己,为了听到父母的一句夸奖,这么多年一直在假装坚强

  有多少人就像小娜一样,因为太过懂事,总是选择一个人默默扛下所有的委屈,直到撑不下去为止?

  我们总以为懂事会感动别人,其实只是感动了我们自己。

  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不会哭的冷暖自知。即使在家人面前,我们也不必假装过得很好,更不必强颜欢笑

  饿了吃饭,累了睡觉,难过就哭,开心就笑,有委屈就说出来,有难处就讲明白。活得真实敞亮一点,生活才不会那么压抑,那么累。

  3.

  世界上有太多人,总是容易把懂事的一面留给别人,把委屈都留给自己。

  朋友的某些行为,自己明明很介意,却非要装作无所谓;被朋友误解了,心里明明很憋屈,却咬着牙一声不吭

  就算结了婚,我们也不敢任性,不敢吵闹,唯恐会失去对方,唯恐被人指指点点。有些事,就算不喜欢,也要笑着接受;就算不是自己的错,也要主动认错。

  很多时候,你偶尔懂事一回,别人会感激不已;你若一直那么懂事,别人就会觉得理所当然

  就像《延禧攻略》里的富察皇后,她那么美丽,那么懂事,却把生活越过越苦。

  自从登上皇后之位的那天起,她就努力扮演那个懂事的角色:孝敬太后,侍奉皇上,善待妃嫔,抚育皇子,从不勾心斗角,也从不撒娇求宠,就像一尊没有喜怒哀乐神像

  可是,如此善良的人,却屡屡遭人暗算,最后连她心爱的孩子都没能保住。

  在痛失爱子时,这个懂事了一辈子的女人彻底崩溃了,心底的委屈喷涌而出:

  ldquo;我贤良淑德,怕被皇上厌弃,怕被天下人指责,我不怨,我不妒,我也不恨,我替皇上护好妃嫔,我甚至把她们的孩子,当成是我自己的孩子,可是皇上,我得到了什么?我一生没有做过一件坏事,为什么会落得如此下场?”

  懂事的人,总是这样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他们生怕给别人添麻烦,生怕伤害别人,只能一次次选择伤害自己。

  不要等到忍无可忍才张嘴,不要等到撑不住时才崩溃。你那么努力地去爱别人,为什么不留一点爱给自己呢?

  4.

  曾看过这样一段话,深有感触

  懂事的人,最让人心疼。因为懂事,总替别人着想;因为懂事,总是笑着原谅;因为懂事,总是包容谦让。可有谁,能在意你的悲喜;又有谁,能体谅你的不易;还有谁,能心疼你的委屈!

  在懂事之前,请先好好爱自己。有能力爱自己的人,才有余力去爱别人。

  你的懂事很贵,只应该留给那些值得的人,那些舍不得让你受委屈的人。

  这一生,愿你有酒可以醉,酒醒有人陪,再也没有委屈痛哭的深夜,只有相互依偎的清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