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宁做凤尾,别当鸡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宁做凤尾,别当鸡头

2018-12-02 05:34:24 作者:松风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宁做凤尾,别当鸡头

  1.

  一劳永逸,还是从头再来?

  前两天朋友阿杰找我喝酒,说自己现在很苦恼,不知道该不该跳槽。

  阿杰在一家公司干了两年,终于干到了主编位置手下管着几个人,也拿着一份还不错薪水

  公司里能人不多,大大小小的事都得靠阿杰来处理领导对他格外器重。同事们也都很客气凡事都会问他的意见

  前段时间他参加了业内的一个精英峰会,跟其他公司的同行聊了一圈,才发现自己已经被别人甩了很远很远。

  别的同行都在谈业务谈变现,他却只知道怎么采访写稿。听着别人的侃侃而谈,他觉得自己坐在中间就像个傻子

  从峰会回来,他第一次有了辞职的念头。虽然现在的日子过得很舒服,没竞争,没压力,但自己跟一年前相比几乎没什么变化

  领导苦口婆心地劝他:

  你要去了大公司,又得从底层干起,天天被别人管着,你受得了吗?而且大公司人多,关系复杂,整天勾心斗角的,你应付得来吗?

  咱们这儿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团队给你带,资源给你用,同事关系也单纯,只要你愿意,一样能干得好。

  被领导这么一说,阿杰又有点犹豫了。

  毕竟眼前这份工作已经干了两年,早已驾轻就熟,而且他也很享受这种被领导重视,被同事仰视的感觉

  纠结了好久,他还是没下定决心,只好找我聊聊

  2.

  你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我没立刻回答他,只是跟他聊起了金庸武侠小说里的故事

  刚开始看《射雕英雄传》时,觉得丘处机很厉害武功是全真七子之首,一个人可以单挑江南七怪。

  可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轮番上场后,就觉得丘处机不堪一击。在这些一流高手面前,他几乎毫无还手之力,甚至连梅超风这样的二流高手都搞不定。

  再后来,他的晚辈郭靖,晚辈的晚辈杨过,武功一个接一个超过了他,他却几乎原地踏步。

  是全真教的武学太差吗?可他的师父王重阳武功天下第一,师叔周伯通也是五绝级别的高手,全真教的武学造诣独步武林

  是丘处机的资质太差吗?郭靖的资质比丘处机差得多,却依然成为了冠绝武林的一代大侠

  最大的问题,就是因为丘处机长期生活在一个平庸集体里。

  自从王重阳去世、周伯通出走后,丘处机就成为了集体里武功最高的人。在一群学艺不精的师弟师妹徒子徒孙的衬托下,他稳坐全教第一的交椅,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自然也没了苦练武功的动力

  反观郭靖,他资质鲁钝,起点也很低,却一路上不断向更强的高手学习,从江南七怪,到全真七子,最后还受到五绝的亲自指点,他的武功修为突飞猛进

  你和谁在一起,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经常和五绝一起切磋的郭靖,终于成为绝顶高手;成天和猪队友混在一起的丘处机,只能永远屈居二流。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的朋友圈的层次,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你自己的人生

  一直呆在低层次的圈子里,就像温水青蛙,看似风光无限,实则在不断退化;

  只有主动进入更高层次的圈子,与更多的高手接触才能认识到自己的差距,看到更广阔天地,成为更好的自己。

  3.

  走出舒适区,人生才开始

  以前读过一个寓言故事

  一个猎人在野外抓到了一只幼鹰,他把幼鹰带回家,养在鸡笼里。

  后来这只鹰渐渐长大,猎人想把它训练成猎鹰。可是它已经变得和鸡一样,只知道吃喝拉撒睡,翅膀完全退化,根本不知道怎么飞了。

  生活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直吃老本,迟早会把自己的优势消磨殆尽。

  如果大胆走出舒适区,也许一开始会辛苦、会失落,但时间长了,绝对会让你脱胎换骨

  着名主持人欧阳夏丹曾是上海台的当家花旦,在上海有房有车,备受上级重视。

  后来,她遇到一个可以进央视的机会

  她当时很犹豫,可老师跟她说:“如果你想要安逸的生活,那就留在上海;如果你想挑战自己,想看看自己有多少未知潜力,那就去北京。”

  就这样,欧阳夏丹毅然辞职去当了一名北漂

  刚去北京时,她只是央视的“临时工”,连门禁卡都没有。她住着没有暖气的老式居民房,气候不适应,饮食吃不惯,身边也没个人照应。

  更要命的是,北京的工作强度比上海高很多,她总是跟不上搭档的播报节奏

  刚去的几个月,欧阳夏丹常常下了班就去医院打吊针。她曾自嘲道:“黑夜给了我黑色眼圈,我把它奉献给《第一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央视这样资源丰富、竞争激烈的大平台里,欧阳夏丹的才华也被不断激发出来。

  在与许多顶尖同行的较量中,她的能力知名度日益提升,最后成功登上《新闻联播》,成为新一代“国脸”。

  曾在网上看过一段话,深以为然:

  环境中的舒适区,心理上的舒适区,还有习惯的舒适区,正如一个又一个的猪圈,一旦落进去,看似蛮舒服的,有吃有喝有烂泥打滚——但你这所有的舒适,都需要付账的。

  只有敢于走出舒适区的人,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否则迟早要挨生活的刀子

  《孙子兵法》有言:

  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

  只有做过凤尾,才有机会学习凤凰长处,进可攻退可守。只满足于当鸡头,不仅与凤凰无缘,日后可能连鸡头的位置也保不住。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当你发现身边的人都不如你时,就该考虑换个圈子了;当你发现工作已经毫无挑战性时,也该考虑换个工作了。

  人生没有终点,潜力也没有上限

  千万不要沉迷于舒适区,也不要给自己设置天花板勇敢往上走,你才会站在不一样的高度,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