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爸妈,请你们不要这么“懂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爸妈,请你们不要这么“懂事”

2019-02-27 05:03:32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爸妈,请你们不要这么“懂事”

  1

  在远离家乡高铁上,我哭了一路。这次回家,我和父母之间不再有争吵,似乎父母突然理解我的每一个选择体谅我的每一份自以为是的“辛苦”。而直到离家分别时,我才读懂了父母的“懂事”。

  还记得出家门时候,我想和妈妈个别爸爸却说:“太早了,她起不来。”其实我知道,她只是怕我看到她就不想走了,她怕我心里难受,她怕我有记挂。

  还记得当年,我第一次离家去北京读书的时候,在火车站前的广场上,妈妈一边说:“快发车了,你走吧”,一边却一直舍不得松开我的手。

  什么时候起,她变得这么“懂事”了?“懂事”得让人心疼。

  盯着持续了10秒的“对方正在输入”,我有点烦躁。等终于收到回复,只有七八个字,而且还是一个看起来有点奇怪的病句。反应了两秒,才知道是手写输入法导致的。

  想到妈妈在灯光下对着手机屏幕认真地一笔一划,我叹口气,给她打了过去。

  ldquo;下次别打字了,发语音就行。”

  mdash;—“好。”

  ldquo;怎么了?”

  mdash;—“你上次和我说以后别发语音的。”

  挂掉电话后,我翻到了1个月前的聊天记录。那天她发了3个语音,正在开会的我不耐烦地回了一句:“以后别发语音”。

  原来,一条信息能说二三十秒;自那以后,一条信息再没超过10个字。

  2

  去年冬天,我妈一直打不到车,她给我打电话问,“孩子,那个打车软件怎么用啊?”

  我告诉她,“点开软件,地图下有个输入框,上面输入起点,下面输入终点,点呼叫就行了。”

  过了十几分钟,电话又打来了,“司机说找不到我。”

  mdash;—“你的定位不准,点开地图看一下你在哪。”

  ldquo;怎么弄啊?”

  mdash;—“我跟你说过八百遍了……你要不就给司机描述一下你的位置,周围有啥。”

  ldquo;哦哦,好。”

  两个月后我才知道,那天爸爸发高烧,妈妈带他去医院,冻了两个小时才打到车。第二天,她拜托公司里的小姑娘教会了她用打车软件,再也没有问过我。

  3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工作以后总想补偿父母,于是给他们买了空调、滚筒洗衣机空气净化器、洗碗机、扫地机、智能马桶等一系列我能想到的东西

  谁成想买了之后就电话不断:“洗衣机为什么不进水?扫地机跑到床底下出不来了……”

  直到一天,我听到电话那头我爸对我妈说:“别打了,你别耽误孩子工作。”

  等我过年回家,看到妈妈用所有的电器依旧很笨拙追问之下才知道,平时他们还用着以前的老式电视,我回来的前一天才换过来新的。

  前天,我随手转发一篇关于养老的文章朋友圈。晚上我爸就给我打来电话:“我明年就退休了,在家也没什么事干,我和你妈打算住到养老院去,一群人又可以打麻将又可以跳舞,你也可以放心。”

  4

  去年过年,看到妈妈眼睛不眨地倒掉吃不完的大鱼大肉,我竟然有些“欣慰”,觉得“这么多年的健康教育终于管用了,他们不再整天只知道吃剩菜剩饭。”

  后来我发现我错了。

  几个月后我出差路过家乡,就顺便回家给爸妈一个惊喜。一推门正好看到妈妈端菜出来,明显是刚热的剩菜,而且没什么肉。

  我发了好大的火,甚至口不择言:“你们怎么这么对付,不能吃点好的吗?”

  过了几个小时,我爸才过来说:“我们没办法给你很多,但是看你那么辛苦,总想着给你省点是点。”后来我才知道,爸妈一天做4份临时工工作。有天,我妈都累倒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

  父母恰恰是最怕给子女添麻烦的人。再多的疑惑,只是咽到肚子里;再多的争执,最后也会变成“妥协”。父母的“懂事”都是对孩子的爱。光阴催人老,暮年唤人归,而我还没来得及给他们足够耐心,还没有完全读懂他们故意做出的“不经意”。

  来源有意思报告 | 作者:佩奇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