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越想走捷径,就越感到费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越想走捷径,就越感到费劲

2019-05-28 02:41:29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你越想走捷径,就越感到费劲

  01

  周末,我约朋友一起看电影,不料他却说,最近太忙了,没有办法赴约。

  我纳闷地说:“前阵子不是刚加完班吗?怎么周末还都没空?”

  朋友笑着和我说:“不是公司的事,是我最近报了很多线上课程,想利用周末空闲时间自己充电,不是说‘活到老学到老’吗,我要努力提升自己,才能职场上立足啊。”

  见他那坚定模样,我也不好再勉强,只好说:“那你可得好好努力,加油学习。”

  可过了一些日子,我问他学线上课程有什么收获时,他一下愣住了,支支吾吾地不知说什么好。

  原来,他报名不过是随波逐流,看到朋友圈人人都在学习新领域知识,他也不甘落后,报了许多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课程。在花了那么多钱,报了那么多线上课程后,朋友终于松了一口气,觉得自己没有落后于人,也没有停滞不前,他都被自己的努力感动了

  02

  朋友一开始还是很积极的,一回到家就听直播,还向主讲人提问认真记录知识点,然后不断练习。可这种状态并没能持续多久,很快他就松懈了,觉得既然那些课程已经报名了,讲课的录音可以随时随地听,他就不再准时地听直播,也不做笔记完成线上任务了。

  到了最后,他甚至连自己报了多少个线上课程都忘了,唯一收获的可能只是他发在朋友圈的打卡记录以及朋友们点赞

  朋友不满地说:“我觉得自己被骗了,报了那么多课程,最后还是一点用都没有,以后我再也不随大流,瞎报这些吹得神乎其神的速成班了。”

  我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在我看来,线上课程固然有问题,而你的问题也不小。你觉得自己付出金钱、时间和精力就一定能学到东西吗?你错了,你根本没有主动学习,也无法将知识融会贯通,你需要的不是那些速成班,而是踏踏实实地学习和努力。”

  在网上学习一门课程或技能非常便捷,但也因为太过便捷,很多人会陷入一种“为知识付费就等于学到东西”的误区

  03

  学问,终归是需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学才行。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你下载了绘画类的软件,不代表你就是设计师了;你下载了代码编辑器,不代表你就是前端工程师了;你下载了几个G的法语学习视频,不代表你就会法语了……你的硬盘里有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脑子里有什么。

  同样的,你为知识付了费,并不代表就真能学到东西、掌握技能。

  不管做什么,别总想走捷径。这世界上最难走的路或许就是那些号称不需要时间和努力的捷径了。

  在这个终身学习的时代,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是很好的事情,但前提是要踏实,将努力付诸于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切忌贪快,切忌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你要记住,无论学什么,努力都必不可少,而更关键的是,你得学会坚持深度思考,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的实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夏与至”(ID:xiayuzhi1)

  作者:夏与至,青年作者,自愈系,写清醒治愈温暖文字,想和你说一句晚安,愿陪你度过漫长岁月微博@夏与至V。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