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2019-08-14 08:34:3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今天的学习超出了我的预期。上午,在吉大附中慧谷学校参观,并听了一节课。下午,听该校周发校长报告教师队伍的高效成长之路》。我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我想:可以建立友好学校和学校联盟,在不远的时间内,带一部分骨干教师来这里,观摩学生养成教育课堂教学,以及教师培养

  我很高兴,我们两个学校有很多做法都有契合点,尽管体制不同、学校办学条件也有较大差异,但是教育主张工作重点发展方向等,都有很多借鉴之处。尤其是我校西校即将建成,将为学校的发展带来很多机遇,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让机遇变成优势

  魏书生曾提到三个坚守:“坚守科学,坚守传统,坚守个人的发展优势。”这是符合“二八定律现象的:“科学和传统”是80%,是基础,必须要做到位的;“个人发展优势”是20%,是要“讲好自己故事”,回答“我是谁?我会什么?我能做好什么?我能坚持做好什么?”。让学校从“安全加合格”,提升为“特色规范”,走向品牌加规范”。

  美国教育联合会为了研究21世纪需要什么样的核心素养,从行业精英人群进行问卷调查研究,梳理出20个核心素养,“学习成绩”仅占第18位,排在前4位的是:“沟通交流合作协调批判质疑,创造创新”。排在第1位的就是“能说会写的沟通交流能力”。据说,美国的英语课每天从8:15-11:25,在这190分钟中,主持演讲辩论喜剧等,是主要学习形式。那么,我们的母语语文)呢?一周有几节课?又是采用了什么样的学习方式?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再说合作学习,不是简单说说而已,应该有实质性的学习合作。同位(AB)二人互相交流,教师应该这样关注学生:比如提问B,A给你说了什么?有哪些观点认同?有哪些观点你不赞同?你的观点是什么?在听课时候,学生在设计标志的时候,就是同位交换进行的,而且教师还提问:同位画得是否满意?你是怎么想的?等。

  建设有观点的专家型教师团队,以及如何对教师进行精神引领和科学奖励。与我们的做法同工异曲,但是他们更胜一筹。对此,我将专门进行总结,以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培养工作的有效性

  在学生养成教育方面,他们做得更是细腻地面上的一个个标志和图案,都是操作性很强的措施落实方法,学生现场的表现人称赞:规规矩矩、彬彬有礼安静有序、合作专注。学生的表现,不仅来源于学校的养成教育,更是很成熟的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具体体现。学生课前的手指操、学习习惯养成、课堂常规落实等,这些操作性很强的教学模式,我们大多也有了雏形,但是仍然需要继续完善和提高。

  学习还在进行中,暂时写到这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