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浮躁是人的大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浮躁是人的大敌

2017-03-28 作者:汤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静下心来,你才能淡然的看待人生得失,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浮躁是人的大敌

  印光大师曾说过一句很有智慧的话:"最好的心境,是静心和沉稳。"

  水面静,才能映出完整的月亮,心静才能接收外界良好的信息,才有良好的心态心态决定人生的成败和苦乐。

  然而,现实生活中,想做到静心却很难。因为浮躁往往会伴随着我们一生,我们一生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同浮躁做斗争。只有战胜浮躁,我们才能够真正主宰自己。可以说,浮躁是人生的大敌。

  做官不能浮躁,一旦浮躁,势必成为庸官;做学问不能浮躁,一旦浮躁,势必一事无成;做人不能浮躁,一旦浮躁,势必为人浅薄。浮躁二字,害人不浅。

  确切地说,浮躁是一种焦虑不安的心态。进取心太切,患得患失;虚荣心太强,战战兢兢。一心争强好胜,唯恐榜上无名。说话时夸夸其谈、头头是道,仿佛一肚子雄才大略,做起来偏偏心中无数、手足无措,因而时刻担心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以上这些,都是浮躁的根源。

  浮躁是幸福的大敌,只能导致焦虑不安的人生。因此,我们要学会如何不浮躁,如何让自己的身心都处于一种宁静祥和的状态,这种状态就是从容。从容是对浮躁的彻底否定,是一种超然的智慧,更是一剂良方。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人生需要一颗安静的心,一份淡然的超越,一份从容和淡定

  从容,即舒缓、平和、朴素、泰然、大度、恬淡之总和。从容是一种力量,不是淡漠也不是激愤。它可以使人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看生活,而不被生活愚弄,不被世事纠缠。自古至今,对于太多的人而言,这都是一种难得的境界和气度。从容之人,为人做事不急不慢、不躁不乱、不慌不忙、井然有序,面对外界环境的各种变化不愠不怒、不惊不惧、不暴不弃。虽遭挫折而不沮丧,虽然成功而不狂喜。

  境由心生,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以乐观积极的态度看待事物,是不会有损失的。当环境无法改变时,不如改变眼光看它,适应它,然后从中受益。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可测因素,如果事事计较,情绪难免大喜大悲,起伏不定。(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生活中有的人为了职称,同事之间,明争暗斗,尔虞我诈;有的人为了荣誉,朋友之间,钩心斗角,相互讥讽;有的人为了蝇头微利,兄弟刀枪相向,亲人反目相斗;还有的人沽名钓誉、邀功请赏、诽谤诬陷、打击报复、欲置别人于死地而后快......

  所以,人要让自己拥有平和、积极的心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忍住,不浮躁地面对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福与祸的转换就像这风云之变化无常,所以,无论是福至,还是祸降,只要你保持心境的平和,凡事淡然处之,那么福也好祸也罢,又怎能破坏你内心的从容呢?

  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在灾祸的里面,未必不隐藏着幸福,而在幸福之中,难免也隐含着祸患的根源。世上之事总是福祸参半,而福祸之事也总是相互转化,如果能及早认清这一点,那么烦忧之事就可能不再侵扰身心,这样,我们就更可能从容自若地去面对生活了。

  古往今来能成就一番事业者,大多具有从容品质,能够从容做人、处世、思想、行动......从容者不知匆促、慌乱、紧张、惊悚何来,亦不知贪婪、吝啬、狭隘、妒忌何为,对于小至蝇头之利、蜗角功名,大到至尊权柄、炙手利禄,"非不能争,不屑于争"。那些在人生道路上历经坎坷却仍然从容对待,不断取得成就的人,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据史书记载:唐朝的一个督运官在监督运粮船队时,不幸因遇大风翻船粮食受到损失,时任巡抚的卢承庆在考核他的时候说:"监运损失粮食,成绩中下。"督运官听到评价,一句话也没说,只是从容地笑了笑便退了出来。卢承庆对他的气度和修养颇为欣赏,就把他叫回来重新评估道:"损失粮食非人力所能及,成绩中中。"督运官仍然没说什么惭愧的话,只是笑笑而已。卢承庆深为他的坦荡胸怀所感动,最后评价他:"宠辱不惊,遇事从容,成绩中上。"

  在浩如烟海的历史人物中,一个小小的督运官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并在史书中专门为他记上这么一笔,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人们推崇他"荣辱不惊,遇事从容"的心态和修养。

  从容就是像督运官那样怀揣一颗平常心,对名利之类看得很淡,一切顺其自然,处之泰然。从容的对立面是心性急躁,争强斗胜。心性急躁是一种肤浅,争强斗胜是一种糊涂。浮躁的人无法掌控自己的人生,只能成为生活的奴隶,被生活所左右。

  一句诗说得好:"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乱云飞渡下劲松的从容,令人钦佩和赞美。人生要想不被浮躁俘虏,就要让自己学会从容。只有从容才能造就恬淡的人生,才有坐怀不乱的稳健,才有关键时刻巨大能量迸发的气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浮躁是人的大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