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前半生拿得起,后半生放得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前半生拿得起,后半生放得下

2019-04-03 20:03:32 作者:净物 来源:净物 阅读:载入中…

前半生拿得起,后半生放得下

  不知道,你是否常常有这样的感受

  突然想吃一种东西,没有吃到,牙痒痒着不舒服

  走在路上莫名丢了一百块,找不回来,好几天堵在心里很难受

  别人对你做了过分的事情,你深深记在心里,怎么都无法原谅

  爱了很久的人,狠心离去,你死皮赖脸地一次次挽留,又一次次失望而归……

  生活中诸如此类烦恼痛苦,总是一次次让我们身心俱疲。

  但你知道吗?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如此疲惫和痛苦,都是我们自己为难自己,看不淡,想不开,放不下,所以才这么辛苦

  佛常说,苦非苦,乐非乐,只是一时的执念而已。

  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

  - 01 -

  放下得失收获平静

  人生在世,最要不得的就是“得失心”。

  如王阳明所言,人生慌乱不堪,根源在于得失心太重。

  生活中,得失心太重的人,往往只追求好的结果害怕得到坏的结果,这样就会蒙蔽自己那颗本来能泰然处之平和应对的心。

  就好比半杯水,得失心重的人只看到杯子一半是空的;而看淡得失的人,会满足于杯子的一半是满的。

  起伏得失,本是人生常态,尽人事,然后知天命

  想起有一位朋友生意遭遇危机,人到中年突然失去所有的一切,钱没了,有一家嗷嗷待哺,还欠了一屁股债。

  我一度担心他会精神崩溃,打算去开导开导他。

  一见面,朋友乐呵呵招呼我坐下,然后把肉片慢条斯理地放到咕噜咕噜冒着热气鸳鸯锅底里,热气氤氲,一下子就放松下来了。

  还没等我开口,朋友微微叹气,主动提起:“事情刚发生那会,我真的想过从公司楼下跳下去算了,但是我有妻儿老小啊,不是为自己而活。

  那天晚上我开着车,就在大马路上瞎转悠,发现这座城市里,还有人过得比我更不好

  他们租住在只有十几平方米、不见天日的小房子里,起早贪黑干活,孩子在大城市里上学的机会都相当渺茫,但他们还是那么努力地生活着,我惭愧啊!”

  朋友说着,眼睛湿润了。

  这辈子,他也算走得很顺遂,名牌大学毕业,没吃过什么苦头,现在一遭难,无非是命运给他第二次重头再来的机会。

  人生的悲苦,大都与得失纠缠,与成败共生。

  而快乐真谛,多不在得时欢喜,而在失后坦然

  以前有一位高僧,酷爱陶壶,只要听说哪里有好壶,不管路程多么遥远,他都一定要前去鉴赏

  在他收集茶壶里,最中意一只龙头壶,专门用它来招待好朋友们。

  一日,朋友在把玩茶壶的时候,不慎将它摔碎在地。高僧默默收拾碎片,然后拿出另外一只茶壶继续泡茶、说笑,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

  朋友很惭愧,便问道:“我将你最喜爱的茶壶打破了,你不生气、不惋惜吗?”

  高僧笑着说道:“惋惜又有何用?事已至此,不如重新去寻找更好的呢。”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就像亦舒说的:“失去的东西,其实从来未曾真正地属于过你,也不必惋惜。”

  人生最大的智慧莫过于此吧!

  生活本是一个不断得到和失去的过程

  所以,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学会微笑面对,不骄不躁,不悲不喜。

  放下得失心,便是自在人。

  - 02 -

  放下伤害,方能蜕变

  有人曾问佛,为什么很难原谅别人,很难放下过去的伤害。

  佛告诉他:这些伤害是你拥有的全部,你不断拨弄你的旧伤,以便它在你的记忆里保持新鲜,你从不想让它被疗愈。

  真是一语中的

  面对别人有意或无意的伤害,时间不一定是最好的疗药。

  而真正痊愈的办法,是你打从心底,真正地放下。

  前段时间,偶然间在一档节目里,看到演员贾乃亮的身影

  屏幕前的他,剃了寸头,不同以往阳光搞笑的模样,他成熟稳重了,眼神举止都透露出几分刚毅

  过去一年,“被戴绿帽”、“妻子夜宿门”风波之后,贾乃亮消失了一年多。

  如今复出,贾乃亮谈起过往的伤害,已经一脸释然:“都过去了,其实城市里没什么值得怀念的东西。”

  看得出来,他早已在独自生活的日子里,慢慢走出过去的伤害,开始全新的生活,蜕变为一个更成熟自信男人

  过去所有的伤害和痛苦,无非是为了让我们更加看清生活,然后有勇气放下该放下的,拥抱该拥抱的。

  想起我有个表姐,在跟前夫离婚的时候,也是怨恨不已。她盼着前夫过得不幸福,但没想到前夫很快就再婚了,生活过得还不错

  表姐心里很不舒服,总觉得前夫伤害了她,对不起她,凭什么离婚后,他反而过得更好?

  越想越生气,越想越不甘心,她禁止前夫跟孩子接触

  后来有一次,她无意间在孩子的作文本上看到孩子思念父亲心事,才发觉自己像个魔鬼

  她不再盯着前夫的生活,不在孩子的面前痛斥前夫的不是,她将全部精力和时间投入工作中。

  事实证明,努力是有回报的。她的工作发展得风生水起,本来沉默寡言的孩子,受母亲影响,也慢慢变得开朗活泼

  后来再见到前夫,她已经心如止水,也能心平气和地聊一聊孩子的教育,因为她已经放下伤害,为自己和孩子而活。

  人这一生,山一程水一程,无非是一场和自己和解的旅程

  默默承受,暗自坚强,学会放下恩怨和伤害,才能卸下心上沉重包袱,重新出发,向阳而生。

  心坦然,则光阴安暖

  - 03 -

  放下过往,让心归零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每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总是悲从中来,不可断绝。

  但人生就是这样,总会有太多遗憾,太多怅惘,那些遗失在岁月长河人和事,终究是教会我们要懂得珍惜

  每个人都有过去,你可以不忘记,但一定要放下。

  因为好的过去,容易让你沉迷,止步不前

  而坏的回忆,就容易让你消极堕落,陷入痛苦里无法自拔。

  只有敢于跟过去撇清关系的人,才有勇气继续去探索生命美妙新意

  就像破茧的蝴蝶,挣脱束缚它的蚕蛹,才能拥有新生

  就像《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放下了对过往感情的执念和愧疚,才蜕变成一个真正的男人,成为了孙悟空

  学会放下,不是妥协,而是跟过去握手言和,学会清零和重建下一步的人生。

  记得小时候我妹很贪玩,有一次不小心拉倒了开水瓶,滚烫的热水直接浇到她的胳膊上,烫红了一大片,肉都要掉下来了。

  当时的医疗技术落后,所以留下了一道深深的疤痕

  她对这道疤痕耿耿于怀夏天的时候从不穿短袖,站着不动的时候也习惯右手握住留着疤痕的左胳膊。

  她甚至埋怨父母的“不细心”,这段被烫伤的往事,就成了家里不能触碰的雷区

  后来长大了,别人不提起,我都快忘记她的胳膊有块被烫伤的疤痕了。

  朋友问,这疤痕怎么来的时候,我诧异地发现她竟然可以心平气和地讲述那段往事,没有自卑,也没有不安

  从小到大,这道疤痕到底是长在她胳膊上,还是长在她心里,我也终于明白了。

  当她放下这段往事,逾越了内心障碍时,长在心里的疤痕就已经不复存在了。

  佛经说:“如何向上,唯有放下。”

  放下,是一种智慧,不自寻烦恼;放下,是一种释怀,不怀恨在心;放下,是一种选择,不纠结过往。

  最后,借用电影《卧虎藏龙》里的一句话

  ldquo;当你握紧双手,里面什么都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

  放下,便是拥有!就像一棵树,只有修剪掉掉多余枝桠,才能愈发枝繁叶茂

  放下很难,但不放下很苦。

  愿你今后,懂得放下,懂得从容,将烦恼踩在脚下,将快乐装进心里!

  愿你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