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不起人(外一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看不起人(外一则)

2015-09-17 作者:英豪子 来源:英豪子投稿 阅读:载入中…

看不起人(外一则)

  同事出了一本收藏方面的书,承蒙人家客气,邀请我参加新书发布会。发布会在古运河的画舫上举办,雅得很。好些扬州名流到场祝贺,有前文联主席、着名文化学者、什么秘书长等等。同事的面子真不小。

  巧得很,什么秘书长前几天我还碰到过,是在红园古玩市场,秘书长本是扬州有名的收藏家,也常来逛古玩市场的。我正在一个小摊前等着摊主帮我串手串,摊旁有一位擦鞋女人在招揽生意,秘书长摇着一柄折扇踱过来要擦鞋。每逢周六周日,总有两三位中年女人在古玩市场擦鞋,其中一位好像腿还有残疾,我每周都要来逛一趟,也都顺便在这里把皮鞋擦一擦。秘书长坐下问,擦鞋几块钱?擦鞋女说,三块。秘书长说,我擦鞋都是两块。擦鞋女说,老板,现在都是三块。秘书长说,就两块,就两块,擦擦擦。擦鞋女不再说话,低头擦鞋。(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在一位擦鞋女人身上,在一个底层劳动者身上,讨这一块钱的便宜,我就不大看得上眼,怎么忍心呢。不说谎,我心胸不大,常常看不起人。

  树可无皮

  我家阳台前有一棵紫薇树,正是繁花似锦,这一树的花能从七月直开到十一月,真叫人佩服,与之相比,那昙花的一现,也能叫开花吗,好笑。还有更叫人佩服的呢,紫薇树的树干竟然没有树皮,光溜溜的。有道是“人要脸,树要皮”,没皮的紫薇,却能开出一树的好花,能不叫人佩服吗。

  树可无皮,人却不能不要脸,人一不要脸,便不堪入目矣。紫薇无皮,蛮奇怪的,人不要脸,亦蛮奇怪的,没有一张脸面还算得人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