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事看盛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小事看盛世

2016-02-1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小事看盛世

  汉文帝在位23年,生活节俭,堪称表率。宫殿、园林、衣服、车马及玩赏的东西,一点也没有增加。他原先想盖一个露台,让工匠算了一下,要花费相当于10家中等百姓的家产,就不忍心建了。他规定后宫上衣不能长到地下,帏账不许有彩色的花纹。不得用金、银、铜、锡这些稀有金属做装饰品,将朝廷费用降到最低限度。在他的带领下,全国上下节俭之风兴起,国家经济得到迅速恢复与发展。

  到了汉景帝刘启的进代,他沿用了汉文帝的国策,使国家最终变得无比强盛,出现了多年未有的富裕景象。国家的粮仓丰满起来了,新谷子压着陈谷子,一直堆到了仓外;府库里的大量铜钱,多年不用了,穿钱的绳子都烂了。这就是汉文帝和汉景帝携手开创的“文景之治”。(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唐太宗李世民也是一个很注意节俭的人。不仅对子女要求很严格,对下属也很严格。贞观七年,李世民去蒲洲视察。蒲洲刺史赵元楷把唐太宗下榻的地方装修一新,又通知百姓穿上新衣夹道欢迎,还准备了美食送给朝廷权贵和近臣。他自认为做得面面俱到,想来太宗一定满意之至。没想到,太宗很不高兴,斥责到:“我经常下来视察,要过多少州县,都像你这样装修住所、准备礼物、大设酒宴,要耗费多少国家钱财?”正是由于唐太宗率先垂范、勤正节俭,才使国强民富,开创了“贞观之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事看盛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