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贪为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贪为赢

2016-03-04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贪为赢

  20世纪30年代,有一名棋坛高手,每次比赛前,都要看一遍老子的《道德经》。

  《道德经》的精髓是“无为”、“无欲”。一个“无为”、“无欲”之人,一个不欲求赢之人,怎么可能赢棋呢?

  而恰恰相反,此棋手几乎每赛必胜,就连当时日本顶尖围棋高手坂田荣男也不是他的对手。这名棋手就是吴清源。

  有记者问吴清源,为什么每次下棋前都要看一遍《道德经》?吴清源说,看一遍《道德经》,是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做到“无为”、“无欲”,排除内心“贪”赢的杂念,这样,就能让自己一心下棋,发挥出最高水平。吴清源告诉记者,自己赢棋的重要原因,就是“不贪”。(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吴清源“不贪为赢”的下棋之道,对我们不无启示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因为贪权、贪钱、贪利、贪色、贪名,而自毁了前程。不贪为赢,不只是一条为棋之道,更是一条为人之道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贪为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