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送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送礼

2016-03-03 作者:去赶海 来源:去赶海投稿 阅读:载入中…

送礼

  八十年代初,中专毕业后我被分到了江南汽轮厂,那是一家大型国企。

  作为一名“新生儿”,一切从车间第一线做起,我分配到了车床车间,主要从事船舶螺母等细小零件的加工。带我的师傅五十出头,头发有些花白,平时乐于谈笑,和蔼可亲,如慈父,似兄长。在工作中,透过近视眼镜,他显露出的是冷峻与严肃。

  每天师兄妹们加工的零件在师傅的检查下,总有一些被“判定”为瑕疵品,而我刚接手这些任务,返工率居高不下。每天检查以后,总要拿起毛柸重新加工几个,这样重复着劳动。打了十来天疲劳战,我感到简直招架不住。

  回到家,邻居张大娘看到我颓废的样子,忙问我怎么回事。我倒出了满肚子的苦水。大娘双手一拍:“傻孩子,人心都是肉长的呀!孝敬一下师傅就得了呗!”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听取了大娘的建议,到百货商店买了两瓶好久,准备略表心意。

  夜色如纱,渐渐昏暗的夜空中,偶有几只蝙蝠撩起了夜幕又放下,好不顽皮,直到天上升起寥落的星辰。不一会儿,明月悬挂在当空。我双手各持一瓶白酒,忐忑不安地走向师傅家。接近小楼,调整一下心情,鼓起勇气,奔向前方。

  “哐当……哗啦……”,我感觉不对劲,裤子上,鞋子里都湿了,一股醇美的香味悠悠飘起,原来两只酒瓶都撞到了水泥墙壁,瓶底掉了。我举起它们,发现酒瓶都恰好都变为高脚酒杯的样子了,只不过杯沿都是那么锋利。清冽的月光把两只“酒杯”照得明晃晃的,我苦笑着,此时师傅闻声下来,一下子明白了一切。 www.wenzhangba.com

  我害羞极了,躲都来不及,接着还是硬着头皮上了楼。师傅语重心长地跟我说:“小伙子,工作是要靠琢磨的,我们做事情不能简单地重复,要在思考中进取啊!”我倾听着。“船舶机械的制造行业责任重大,标准也高。试想,一个不合格的零件用了上去,轮船在滔天巨浪中颠簸,怎能经得起数千海里的考验?真正出了故障,到时候一切都晚了,损失的是生命财产啊!”师傅说着,眼睛里噙着泪花,我关切地问:“您怎么啦?”“小伙子,历史上因为细微的闪失而引起的大祸实在可怕,不敢回眸啊!”

  从师傅家出来,我百感交集,这是一堂难得的思想教育课。一次送礼,换来的是正确的工作态度。三十年了,师傅早已退休,我也是年轻人的师傅了,那种务实的态度正引领着我车间里的年轻人不懈奋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送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