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说《天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说《天狗》

2016-10-0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说《天狗》

  我说《天狗》

  二十多年前,我接受了董子竹先生的建议,将贾平凹的中篇小说《天狗》改编成了山歌剧。

  舞台剧的第一稿是在常州完成的,住在妻的二姐家,是一个叫做龙船浜的地方,紧邻运河。白日里,亲戚一家人上班、上学了,我站在五楼的窗前,望着运河上那拖挂了很长的船队,在“不,不,不”的汽笛声中来往穿梭,脑子的思绪就渐渐虚幻开来,回归到陕南山地的那个天狗身上。夜里,一家人睡静了,我开始伏案写作,写那个善良、贤惠、美丽的五兴娘,她是天狗的师娘,更是他心目中的菩萨和月亮。但是,在师傅塌伤瘫痪后因为日子过不下去,却要天狗来做她的丈夫,并以此为由而挑起一家人的生活重担。生活的重担,天狗是义无反顾地挑在了肩头,可要他和师娘做夫妻,这让天狗的灵魂倍受煎熬,同样善良的他,怎能跨越这艰难的一步呢?于是,笔下就出现了一段段自鸣得意的唱段:“菩萨般的女人,她是你的师娘;你的那个师娘,是你心中的月亮。如今要你把丈夫当,看你天狗怎收场?”女人呢,也是柔肠百结。她在寒夜里等待,“关上了门儿又把栓儿松,女人她泪眼婆娑对着孤灯。……”两个人,虽已领了结婚证,却还各自睡在自己的老地方,漫漫长夜,辗转反侧,“炕是从前的炕哪,枕是从前的枕,为什么今夜睡得浑身疼?”人都说,天狗是要吞月亮的,可是,“天朦胧,月初上,山村秋夜分外凉;不见天狗来吞月,巷陌上走回牛和羊。”天狗、五兴娘、李正,三个人的情感如藤蔓一般交织纠结,我的心儿,也被人物的心绪所熏染,蒙上了一种沉重而又崇高、圣洁的云翳。人的自然属性,与其所扮演的社会角色的属性,在此展开了最具张力和典型性的冲突,我终于发现了人性美好之处,仿佛自己的灵魂也得以升华,变得高大起来。我感谢贾平凹的原著,给了我这种力量。半个月以后,我兴冲冲背着《天狗》的剧本回到西安。

  改编好了,拿回来却没人排演。1989年我在上海戏剧学院进修时,当做毕业的作业,又进行了认真修改。记得,上戏的老师是给了我95分的最高分数的。可是,剧本依然在抽屉里躺着。到了1992年,商州区文工团要参加省第二届艺术节,苦于没有剧本。时任团长王俊杰找到我,就把《天狗》拿到宣传部和文化局去讨论,没想齐声说好,于是进了排练场。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呀,《天狗》总算排练上演了,在东关影剧院连演13场,得到了许多人的好评。可是,《天狗》因种种原因还是没有翻过秦岭,终被搁置了下来。谁料时过境迁,在18年后,人们似乎还是不能忘记《天狗》。在一次聚会的饭桌上,霍秉全与孙见喜听到王俊杰哼唱《天狗》的主题歌,顿时心血来潮,当下煽风点火,鼓动现今的商州区广电局书记王俊杰,将《天狗》重新策划上马。没想到王俊杰汇报给宣传部长谢成早,谢又提交了常委会,于是,定下了“实景商洛花鼓山歌电视连续剧《天狗》”的投入拍摄。我在心中庆幸:《天狗》不死,《天狗》有命!

  《天狗》的投入拍摄,得益于商洛市提出的以“秦岭最美是商洛”为主题的旅游开发宣传的大背景,得益于商州区委和政府领导的高瞻远瞩。这是《天狗》喜逢了好机遇。

  电视剧和舞台剧一样,都属于综合艺术。所谓综合艺术,牵涉的部门必然很广,各个艺术门类,都有自己的创造权力。而每个艺术门类的主创人员的创造,又都是按照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去发挥的,因为艺术修养并不在一个层面上,于是免不了有许多分歧产生。在以导演为中心的影视行业,导演的意志,必然会决定艺术作品的基本格调与走向。然而我的深切体验是,许多影视行当的所谓导演,除了那些大家以外,并不一定懂得文学。文学是什么?是情与境交融之后所制造的更具意味的感悟,是事件、细节、乃至生活表象背后的深层潜流,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知,是一团气,是一股烟,是现象组合之后而形成的内在魂灵,是感受之后的感染和感动。“沧海明月珠有泪,蓝田玉壶生紫烟。”谁见过珠子的泪?谁见过玉石的烟?这些东西,一般的导演想用他的所谓镜头语言去表述,那是很难很难的啊!电影《城南旧事》的导演是懂文学的,所以就拍出了那种意味;还有大导演谢晋,他的《牧马人》、《天云山传奇》,以及《徐茂和他的女儿们》的导演等等,都会将文学的和诗化的意味深藏于镜头与画面中;颜学恕的《野山》,也有这方面的追求。而我们的创作班底,连同我自己在内,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可谓“知道一些”,却并非“知道一切”,属于“半罐子”而已,缺少能够浑圆地统领一个艺术创造团队的权威或大家人物。“半罐子”们的执拗坚持,常常自以为是,而都可能是盲人摸象。然而,我们又别无选择,我们选择了“实景商洛花鼓山歌电视连续剧”这种形式,并在限定的经费和时间内完成,就只有仓促组织起导演、演员、摄像、演员、音乐、美术、道具、服装等等方面的同仁一起介入而共同创造了。意见和分歧在所难免,坚持,有时倒成了制造矛盾和阻力的根源。不要说大的风格把握、情节编排了,即便一个画面,一句台词,一件道具,一个细节,一招一式,乃至一个字的使用和读音,或在一句话中应将哪个字放在重音上,等等这些,我以为都不能似是而非,大致看似对了,实则相去甚远;缺乏精准、严密、细腻、恰到好处的把握,虽说差之毫厘,最终失之千里,必然影响艺术的整体感觉。这些,我们创作团队的灵魂人物都不一定懂得,缺少了这方面的严格而刻意的要求。加之,影视艺术也确实是遗憾的艺术,过后发现了什么,却往往已难以补救了。所以,关于电视剧《天狗》的得与失,我实在不愿多说什么。我只能在心中庆幸:它总算是拍摄完成了,而且通过了审批,并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好评。这算是在王俊杰等人的努力辍合下,完成了地方政府的重托,了却了我的一桩心事。对于平凹,也是个交代。平凹是开通的,《高兴》拍成了那个样子,与原著相去甚远,他却说:“没想到,艺术还能这样表现。”(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我要说的是,电视剧《天狗》在实地拍摄中,映现了商州山地的秀美、朴质与厚重;在弘扬善和爱方面,在揭示人性的美好、展现感恩的主题、表现凄美的艺术风格等方面,都还基本保持了原著与剧本的精神风貌,所以,这个剧获得了它应有的成功。做成一件事情不容易,各部门都尽心尽力了,水平归水平,努力是显而易见,功不可没的。音乐对全剧的增色,可谓点睛提神了。我对其他创作力量的辛勤付出,对地方政府的关怀与支持,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亲爱的观众同志们,你们用心去看吧,好与不好,你们说了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说《天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