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言的局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语言的局限

2016-09-29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语言的局限

  语言的局限

  我们之所以要听音乐,看绘画,读书法,观舞蹈,赏花鸟,其中的另一个意义,就在于我们发现:语言,也有其极大的局限性。通常的语言表达,在说给一般人听的时候,往往只完成了语言功能的一半。

  语言的内涵,是说给知情者的。

  古汉语、古诗词就不要说了,即便是熟悉的平常白话,非知情者,也未必真懂。比如毛泽东说:“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话谁都理解,但也只能懂其一半。在我们这些后之来者的理解中,那无非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去克服一切困难而已。而经历过战争的人,特别是经历过残酷的攻坚战,见到过成堆成片的死亡,面对过全军覆没、生死存亡、进退不能的万难选择的人,如此这般,才能对那句话理解得更为深刻。比如说,为何要下定决心呢?那肯定是在打与不打,攻与不攻,或走或守,犹豫不决下不了决心的时候;为何又要不怕牺牲呢?那是因为死的人已经太多了,随后还将面临着更大的牺牲;什么叫做万难呢?就是那个难呀,实在是太多了,每件事都难,每一步都难,并且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艰难。所以,当林彪、刘伯成、彭德怀、陈毅、粟裕等将帅们,以及一些纵队的司令员和师长、团长们,他们读到毛主席的那句话时,与我们一般人的理解,肯定就是不一样的了。现在的一些中央文件,之所以要经常组织宣讲,明明是白话文,说的是平常话,何以还要搞宣讲呢?是因为普通党员听不懂,那是他们就没有操那份心。给他硬讲,还是不懂。所以要耳提面命。事与同谋者说,不谋者听不懂;道不同,不相为谋。当然也是无法为谋的。《东方红》里唱:“他为人民谋幸福”,一个“谋”字,用得是何等样的好。(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两情之间的对话,他轻轻一声,她就理解了。他或她说一声:我爱你,对方马上能明白,这话里含了多少真,含了多少假。那个“爱”,分量究竟有多重。他一抬手,或一投足,不用语言,她就知道他要干什么。那被叫做默契。我常常感慨聋哑人之间的配合,那年在宝鸡为聋哑人排练秦腔《拾玉镯》,见识了一位哑巴姑娘,其内心节奏与音乐的旋律竟是那般合拍;后来看《千手观音》,就有了更多的惊叹。那种配合,真叫默契啊。

  俞伯牙的琴声,为什么只有钟子期能懂?人们说那是知音。我想,盖因他们命运所造就的心灵内结构,是同而相通的,这种心灵的内在结构,用语言已经难以描摹,只有通过琴声,升华为形而之上,在音乐旋律中才能产生同构效应。同样的语言,对其理解、体验、体悟,会因人的不同,产生不同的深度,愈深,其表示的含量愈多,承载愈重,意义也就更为深广了。贾平凹说中国人得不了诺贝尔文学奖,主要原因是出在翻译上,这话是有道理的。中国的语言多义,外国人也许只能懂个皮毛。

  日常生活中,也许因为我们渺小,常遭人微言轻的际遇;或因我们表达不当,常叹对牛弹琴的无奈。总而,我们的声音常不被人完全明白,所以我们觉得知音难觅,也因此而困惑、孤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语言的局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