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萨马兰奇的中国时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萨马兰奇的中国时刻

2016-10-2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萨马兰奇的中国时刻

  萨马兰奇的中国时刻

  1978年4月21日,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萨马兰奇第一次访问中国。此次中国之行,他肩负着让中国早日回归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使命。之后,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期间,他成功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让他痛心的是, “一个有着10亿人口的大国,居然不是国际奥委会的成员?”上任之后,他开始四处奔走,劝说欧洲奥委会委员支持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一年后,在他的努力下,这一提案终于被通过,中国得以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

  1982年3月萨马兰奇第二次访华,这是他就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对中国的第一次正式访问。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会见了萨马兰奇。在告别的宴会上,萨马兰奇对邓小平说:“中国应该在国际体育界中发挥重要作用,应该把中国过去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失去的东西赢回来,中国会在国际奥委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次萨马兰奇的中国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动员中国参加2年之后的洛杉矶奥运会。访问期间,他立下承诺——我要亲自去颁发中国的第一枚奥林匹克金牌。四年之后的1984年,新中国派出了阵容强大的奥运代表团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并取得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开赛首日,许海峰为中国射落了奥运首金,同时这也是那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在颁奖仪式上,萨马兰奇兑现承诺,亲自为许海峰挂上了一枚沉甸甸的金牌,微笑着向他及他的祖国表示祝贺。

  1984年10月,萨马兰奇应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的庆典,受到邓小平及中国政府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交谈中,萨马兰奇第一次和邓小平提起中国申办奥运会的可能性。也正是这次关键性的会晤,促使中国最高领导人萌生了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最初设想。受到他的鼓舞,中国政府开始积极筹备,开始了奥运会的申办之旅。(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1993年9月23日,摩纳哥首都蒙特卡罗。200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在经过4轮苦战之后,胜利的天平微微倾向了悉尼。北京申奥首次失利。萨马兰奇却不断鼓励中国,“中国不应该放弃申奥”。1998年11月2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向中国奥委会递交了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申请书。新一轮的长征重新启程。

  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萨马兰奇先生成为关键性的人物,尽管自己没有投票权,但他多次公开说:“让北京办一次奥运是我在离任前的最大心愿。”

  2001年7月13日,北京时间22:10分,莫斯科世界贸易中心。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站在主席台上,亲自宣布了那个让所有中国人振奋的消息:“获得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的城市是————北京!”。三天后,完成了任期最大心愿的萨马兰奇宣布卸任。

  2008年7月,已经87岁高龄的萨马兰奇来到北京,全程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的盛大开幕式和精彩比赛。萨马兰奇在看完北京奥运会回国后的9月,撰写了一篇题为《我为什么爱中国,尊重中国》的文章,文中他这样写道:30年来我29次访问中国。我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也学会了爱与尊重中国人民。

  2010年 4月21日,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因病逝世,中国人民举国悲痛。整整32年的中国情缘,从此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