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小驴的启示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小驴的启示录

2016-11-18 作者:安莹 来源:安莹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小驴的启示录

  小驴的启示

  我还清晰地记得我刚学校毕业那年,我所在的这个城市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当时家里穷,我深知自己的处境,在学校里拼命地学习、忘情的读书,拼命的结果是捧到一摞令同学们羡慕的荣誉证书,临近毕业那时候,有权有势有钱的同学们都忙着找七大叔八大姨,能活动的活动,讨个好点儿的工作。可我呢,没权没势又没钱,我便默默地一头扎进图书馆里,也并非没压力,我默默地在心里急、在深夜里一个人抱怨、也流泪,更多的时间里我只是狠狠地咬咬牙。我用我省吃俭用省下来的半个月的伙食费将我的所有荣誉和资格证书抱到一个复印店里制作了十份自认为很满意的自荐材料,每每有单位招聘,我就会给自己鼓起勇气上阵,十次应聘有九次败下阵来,原因有二:一是主考官说我没从业经验,他们需要的是实用型人才,刚毕业的学生实践能力太差;二是我没有社会背景。我一头雾水,针对第一我一直搞不明白,如果说天下的公司都只要有工作经验的,那把那一大批刚毕业的学生放哪儿去,再说了,公司不用学生跑哪儿能得到从业经验;针对第二我更搞不懂社会背景与应聘工作有何必然的联系,如果说一个人的叔父是小偷那么这个人也是小偷吗?我悻悻然而退。所幸,九死一生,有一家单位录用了我,老板是一个南方青年,他说他看我身上有一种西北人特有的很质朴的东西。(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记得有一次,我听到一个有关小驴的故事。小驴一般在儿童童话里都充当一个很愚笨、很能吃苦且老实的角色。故事说有一个农夫养了一头小驴,有一天,小驴不幸掉进一口枯井里,小驴在井里痛苦地哭嚎了足足两个小时,农夫想不出丁点儿迎救办法,他心想,这头驴已经陪他几十年了,一者没办法就救活它;二者即使救上来也没用了,只能吃草却没劳力干活了。想到这里,他便召集全村的人把小驴埋在这口枯井里,村民们纷纷扛着铁锹赶来向枯井里面扔土。起初驴还不停地哭嚎,可后来听不到丝毫的声响了,这让村民们不得不好奇地爬井口上一探究竟。村民们被眼前看到的情景惊呆了,他们扔下的每一锹土落在小驴身上,都被小驴抖落在井底狠狠地踩在脚下,小驴跟着扔下去的土缓缓地浮了上来,等到土到井沿时,小驴飞一般地奔走了。

  听了这个故事我深受感触,一惯被视为愚笨的小驴儿可摆脱的困难农夫却没有反思出摆脱的办法。那些以没社会经历和社会背景为选才标准的主考官是否想到被拒绝录用的学生也因此获得一条更宽更广的路。我要说的是:当人们轻视小驴的才能时,也就轻视了自己的才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小驴的启示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