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浅读,匆匆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浅读,匆匆过

2016-11-17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浅浅读,匆匆过

   文/张兴旺

  

   时光不长,只有一辈子;一辈子不长,不过百年;相守很短,只因相遇太晚。清浅时光,适合静下来沉淀。可是人们都习惯了浅浅读,匆匆过。是因为珍惜时光,还是因为浮躁的心?一个人不可能面面俱到,但若能慢下来专注做好一件事,并且能享受其中,就是生活意义所在吧。

   进入网络时代,随着信息充斥各个角落,对于难得阅读的人们来说,似乎比以前更容易。每个人都在忙着自己的事业家庭和生活,阅读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除非因为职业,或者迫不得已。一个人每天若能有半小时的时间拿来阅读,都已经是很奢侈了。快节奏的生活,高压的紧张感,让人们身心俱疲,即使有了那么一点时间,也只是想休息,哪里还会去阅读呢。可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方便快捷,又使得阅读变得那么容易,阅读似乎成为了一种时尚消遣。各类新闻、资讯网,博客,QQ空间,朋友圈等,到处都充斥着海量信息,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阅读空间和平台。

   网络带来的阅读,似乎是一件好事,但也并不一定。其实,大部分人都处在一种浅读的状态。网络上的信息,其实大部分属于常规性讯息,也适合浅读。浅读,是一种浏览,即只是单纯接受信息,自己不动脑子去思考的状态。快速浏览海量信息,过目就忘,似乎已经成了常态。这种把阅读娱乐化的心态,或许就是快餐文化流行的原因所在吧。我一直认为,在一个安静环境里,用手感知纸质书本的质感,听着翻页的声音,才能进入那种本真深读的状态。好书,需要深读,思想,需要思考。我想到自己的雅雅微语,也算是快餐文化的催生物吧,简短,也需要一种思想。没有时间来长篇大论,那就当做每天的练笔。快餐文化,无论是对于写作者,还是阅读者,似乎都是社会大环境的产物。 (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不止是浅浅读,相应地,我们似乎也少了停下来看风景心情。每个人每天都在低着头匆匆赶路,无暇顾及路边的花香鸟鸣,草枯叶黄。即使外出旅游,也是跟着团,忙着赶往一个又一个景点。旅游的本质在于放松身心,娱乐心情,而现在的旅游早已失去了原本的初衷,不是在车上睡觉,就是在焦急等待中排队拍照,证明自己曾经来过。人们之间的交情也是如此,浅浅相交,匆匆而过。没有深入,少了专注。或许君子之交淡如水可以成为有力的辩驳,实际上,人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淡如水的交往模式,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君子,也不是不喜欢结交朋友,只是因为在时空不再是距离,沟通的硬件障碍都消除的情况下,人们没有过多的精力去应付新老朋友。

   我们一边急匆匆地擦肩而过,一边感叹着没有谁能真正懂得自己,一边感叹着时间去哪了。我们似乎有很多的朋友,却没有几个能敞开心扉聊聊天的人。无论朋友,还是恋人,若干年后,或许只需要一年,一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很多熟悉的就已经陌生了,很多陌生的人瞬间认识了。其实,仅仅只是认识,谈不上熟悉。我们逐渐少了一种静下来的心理,更多的只是浮躁。其实,每个人从相遇开始,都在经历一个渐行渐远的过程。再熟悉,最终有一天也会在时光里陌生;再亲密,有一天也会在生活里渐渐远离,甚至人各一方。每个人都是彼此的过客,也都是这个世界的过客。即使注定只是过客,也要尽量让自己的曾经如此美丽过。慢下来,你才会发现美;静下来,你才能感受美。

   品茶,得要有一颗等待花儿盛开的心情,大口喝茶,那算不上品,那是牛饮,达到了解渴的目的,却忘记了茶原本美好的味道。我们都习惯了一个人,一个人的一生,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在独处。那为何不停下来,静静地翻阅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看看身边的花开,闻闻风过后泥土的馨香呢?想要被懂得,那就先学会去懂得他人,给自己一点时间,也给亲人、朋友一点时间。走近,才是懂得与被懂得的开始。阅读可否深入些,不要浅尝辄止;脚步可否放慢些,不要匆匆而过。其实,朋友就在身边,风景就在眼前。茶,需要慢慢品;书,需要专心读;风景,需要慢慢欣赏;朋友,需要用心懂。人生美好,大概就在这慢品、深读和用心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浅浅读,匆匆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