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回归诗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归诗意

2016-11-1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归诗意

  山东 魏国华

 回归诗意

  人,不能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河远方。

  ——高晓松

  一支笔,刚画完前唐的雁落平沙,又滴淌起晚清的紫蓼渔歌。一杆桅,刚降下暮春的轻歌燕舞,又升起悲秋的白荻劲风。生命在轮回,人生在消逝,驾一叶扁舟于江渚之上,寻找所谓的诗意。

  有人说:“人,应当诗意地栖居。”

  于是,我开始羡慕那些文人墨客流连于山水之间。我开始向往诗意的生活

  曾经,想做一位豪放不羁的诗人,独立于萧萧落木之间,寄情于山水之外。绿柳如烟,繁花似锦,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这诗意乘着月光,携着剑气,多么豪迈!

  想学如水易安,幽清哀婉。随手一斟,便能盛满离人的眼泪,于书页中曼舞飞扬,便能诉尽人世间的千古痴情!大明湖畔,趵突泉边,住所在杨柳深处。金石录里,漱玉集中,文采有后主遗风。这诗意伴着柔波,踩着落叶,多么婉伤!

  我不知道:徐志摩的康桥是否还在?康河的柔波里是否还摇荡着水草,沉淀着彩虹似的梦?有没有人还会撑一支长篙漫向青草的更青处?(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不知道:戴望舒的雨巷是否还在?那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是否还会悄悄路过?有没有人还会撑着一把油纸伞在雨巷中哀怨徘徊?

  我想,我回想念高尔基笔下那只让人振奋精神的海燕!在风雨中与海浪搏斗。我想,我回想念舒婷笔下的木棉,虽然有橡树屹立在身旁,依然不失自己的坚贞。

  纸醉金迷,奢侈浮华。社会的庸庸之态和浅薄之容日趋明显。人们为生计奔波忙碌着。欲望已把他们雕刻成一块怪石。有没有人还会在这样的世界里想起诗意?想到要诗意地栖居?

  我想,我会的。

  多想去梅雨潭边体会朱自清那绿色的陶醉,多想去西湖畔聆听柳浪与黄莺的对答,多想乘着刚多拉去描绘威尼斯的图画,多想在沙漠朔立,体味那“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壮烈,在夕阳下,欣赏那“古道西风瘦马”。

  亲爱的人们啊,生存固然重要,但人也应有点诗意,方才活得美丽

  就让我们在忙碌之余,沏一杯香茗,端坐窗前,回归一下诗意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回归诗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