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对富人的高额税幸灾乐祸,受伤的还是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别对富人的高额税幸灾乐祸,受伤的还是你

2016-11-24 作者:安莹 来源:安莹投稿 阅读:载入中…

别对富人的高额税幸灾乐祸,受伤的还是你

  别对富人的高额税幸灾乐祸,受伤的还是你

  你,和经济学,密不可分。

  一个镇上,有甲、乙二人开餐馆,甲聪明勤劳,服务热情周到,做的饭菜美味可口,客人络绎不绝,生意兴隆。凭借此项技能,甲成为了镇上首屈一指的土豪。乙既笨又懒,做的饭菜难以下咽,服务态度恶劣,餐馆营业不久便被迫关门。

  作为一个旁观者,往往只关注到甲富裕,住大房子,开好车。乙落魄,贫困潦倒,家徒四壁。对甲羡慕的同时,难免心生嫉妒。再加上从小到大,被灌输的都是那些煽动穷人和富人对立的名言,如“资本家的利是不劳而获,是对工人的剥削所得”。这造成了一个结果,就是很多人满脑子零和博弈,认为别人的富裕,缘于对自己的剥削,总想着分富人一杯羹。

  但是,甲的财富真的是剥削消费者得来的吗?同样的菜、肉、米、面,甲可以提供给顾客心甘情愿掏钱的美味饭菜,所以富裕。

  而乙,不能提供顾客满意的食物,只能潦倒。相对于甲而言,乙不过是浪费资源而已。也就是说富人的致富过程,是伴随着对资源的高效利用,对消费者需求的满足生活的改善产生的,是消费者用钱选择的结果。

  这个规律除了对商人适用,对那些收入不菲的白领阶层同样成立,他们也是提供了消费者急需的产品或服务,才获得高收入的。富人和穷人的关系是互利共生、唇亡齿寒,而不是你死我活。

  可惜,居庙堂之高者,对此规律似乎熟视无睹。为了达成增加税收之目的,总是搬出“征富人的税,调节收入差距”之类的话蛊惑人心。就近段时间来说,又是呼之欲出的“健全包括个人所得税在内的税收体系,逐步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又是蓄谋已久的“征收遗产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社会贫富差距悬殊的问题”。(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对富人征高税的后果是什么?

  极端情况,年薪超过12万,个人所得税率是百分之一百,那么年薪超过这个数的人就会选择减少工作量,从而市场上消费品供给减少。消费品供给数量减少了,价格自然上涨,消费者生活水平就会下降。

  又假如,遗产超过1000万部分,遗产税率为百分之一百,富豪们也不会为他人做嫁衣,会将原本用以投资,扩大生产的钱用来消费,这同样减少消费品的供给。由此可见,针对富人的税率越高,穷人得到的消费品数量就越少,生活质量就越差。这样的后果,是穷人不愿意看到的吧。

  当然,很多人仇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身边有太多百无一用之人,凭借着和当权者的关系,赚得盆满钵满。比如,文章开头所举例子中,如果乙是镇长的亲属,镇长就可能以各种名目,给予乙税费优惠、财政补贴,提高乙的竞争力。但这和对富人征收高税,补贴穷人一样,都是对市场过分干预,导致当权者权力过大的结果。只有减少干预,让人们公平竞争,这种不劳而获者才会消失。

  改善穷人生活最有效的办法是简政放权,减少干预,给个人自由选择的权利;发挥市场机制,让有效率的企业家在竞争中胜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样,经济得到发展,所有人的生活都会改善。现在的普通人生活水平都比四、五十年前的富人生活水平高,就是最好的例子。巧立名目,加重赋税,经济失去活力,人人都遭殃。

  至于说收入差距,本就不可避免。那是人与生俱来的天赋差异以及后天努力程度不同的结果。如果通过税收调节,人人的收入一样,对那些聪明而又努力的人公平吗?他们还有动力去努力吗?他们不努力经济如何发展,大众生活水平又如何提高?

  张维迎教授说过“人类灾难是由多数人的无知和少数人的无耻带来的”。多数人的无知,是少数人无耻的诱因。如果美国人民都知道就业是不能被政客创造的话,估计不管是希拉里还是川普都不会通过承诺创造就业拉选票。抵制无知的最根本方法,就是大多数人摆脱无知,回归理性。学习经济学无疑是一个捷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