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只是看上去比较聪明而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只是看上去比较聪明而已

2022-03-20 09:32:52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王啊喂

  我从小文科要明显好于理科,识字和背诵能力很强,因此被授予了“聪明小孩”的称谓。事实上,我在小学阶段,一直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小孩”。

我只是看上去比较聪明而已

  情况到了高中发生了很大的逆转。高一的数学物理与初中严重脱节,可以说,高中数学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初等数学”。因此,从那时起,我的数学和物理成绩一直很不理想。我们班当时的物理老师是一个脾气暴躁的大叔,特别喜欢骂人。自此我便陷入了恶性循环,他越骂,我成绩越差。

  大概到了高一下学期,快期末考试的时候,我觉得这样是不行的。虽然我读文科也不是不可以,但数学和物理始终是要迈过去的一道坎。

  于是我做了一个决定。我找到物理老师,向他要了两个学期以来所有的课件和笔记,一道题一道题地过。至于数学,我找到一个离我家比较近的数学老师,跟他提出,能不能一对一地单独辅导我。他一开始不愿意,但是我软磨硬泡,他终于同意每周抽出两个小时,把课本上的内容详细地原原本本地给我“捋”一遍。

  于是,差不多一个半月之后,期末考试,我的数学考了115分(满分120分),物理则考了全班第二。让我非常高兴的是,这些解题能力并不是我依靠背诵的技巧背下来的,而的确是做了大量题目以后扎扎实实掌握的。我高中毕业已经快6年了,但是时至今日,我依旧记得那个时候一道题一道题地去做,终于有一天恍然大悟:原来加速度为0了,速度不一定为0,这个该死的小球还是会继续向上欢快地跑的!

  还有另外一个故事。

  我上高一时,同班有一个女生,数理化成绩非常差,但是人非常勤奋。即便上文说到的物理老师,看到这个女生惨不忍睹的物理成绩,也从来没有骂过她。因为她真的很认真,但就是学不会。

  于是高二分班的时候,我去了理科班,她去了文科班。到了文科班以后,听说她依旧很认真,但成绩依旧不温不火。所有人都觉得,她这么认真没什么用。但是高考的时候,这个女生总成绩拿了全年级第二,而且进了全省文科前100名。

  此时,没有任何一个人再说,这么认真没什么用。

  有些事情,你永远都没有办法做到“顶尖”,因为智力跟不上。但是所有的事情,你都可以做到“高段”,因为它需要的是时间的累积和精力的打磨。不聪明与聪明之间的区别,是很微妙的。有时候我们只会通过一次两次的结果,来判断整个人、整件事,其实这是不明智的。

  从小,邻居和亲戚在谈论我的时候,都会觉得我很聪明。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从来没有聪明过,只是看上去比较聪明而已。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