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君子所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君子所为

2017-03-10 08:54:2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君子所为

  君子所为

  张勇(笔名:弓长)

  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重,秦国却不同意熊完回去楚国,黄歇知道秦国丞相范雎和熊完关系很好,于是试图说服范雎。黄歇指出楚顷襄王可能会一病不起,如果秦国能让熊完回去,熊完即位后必然会感激秦国,努力维护和秦国的关系;如果不放熊完回去,而是利用熊完要挟楚国,楚国必然会另立太子以对付秦国,秦和楚的关系就会破裂,而被秦国掌握的太子熊完也就变成了一个没有价值的人。范雎将黄歇的意思转达给秦昭王,秦昭王让熊完的师傅回去探问一下楚顷襄王的病情,回来后再作打算。此时的黄歇为太子熊完深深担扰,替熊完谋划说:“秦国扣留太子的目的,是要借此索取好处。现在太子要使秦国得到好处是无能为力的,我忧虑得很。而阳文君的两个儿子在国内,大王如果不幸辞世,太子又不在楚国,阳文君的儿子必定立为后继人,太子就不能接受国家了。不如逃离秦国,跟使臣一起出去;请让我留下来,以死来担当责任。”

  《芈月传》中的公子黄歇,挂在口头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这不是君子所为。”黄歇是“战国四君子”之一,春申君,为人处世处处以君子的标准要求自己中国历史上,这样的君子不乏其人。

  东汉有一位学者叫朱晖,他读太学期间,结识了朝廷重臣张堪,两人一见如故,很是投缘。朱晖不但学识渊博,为人也正直。张堪很欣赏他的学识与为人,再加上他们是同乡,就有意提拔朱晖。可是朱晖婉言谢绝了。这样一来,张堪反倒把朱晖看作是可以信赖的人,他推心置腹地和朱晖说:“你是一个非常自持之人,我愿意把自己的身家与妻儿托付与你!”朱晖虽然嘴上说着“岂敢,岂敢”,内心却非常感激,毕竟有人把自己当作生死之交。后来,两人因为种种原因失去了联络。时光如水,张堪去世,因为他本人为官清正廉洁,没有任何积蓄,家人的生活一时非常困难。就在他们家为生活困窘而发愁的时候,朱晖闻讯赶来,向张家伸出援助之手。这令张堪的家人颇感意外。有了朱晖的帮助,他们全家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朱晖的儿子,对父亲的行为极其费解:“以前也没有见您和张堪有什么深交,为什么要厚待他的家人?”朱晖把张堪以后事相托的前情告诉了儿子。朱晖感慨道:“我和张堪其实是彼此倚重、生死相托的朋友,这就足够了。”儿子更纳闷了:“既然你们是好朋友,怎么长时间也不来往?”朱晖答道:“张堪以前身居高位,自然不需要我的帮助。现在他不在了,家人生活困难,我怎能袖手旁观?”朱晖后来官至尚书令,他从来不喜欢炫耀自己,背地里常告诫儿子:“你们不一定要学我如何做官,但务必要学我是如何做人的。” (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北宋时期,山东一带多有兵变,这些人啸聚山林,聚众为匪,有些州县的长官见乱匪势强,不但不去镇压,反而开门延纳,以礼相送。后来朝廷派范仲淹、富弼等人严查此事。富弼是范仲淹的学生,早年得到范仲淹的大力举荐,有师生之谊。富弼对范仲淹说:“我看这些州县长官拿着朝廷俸禄,竟然姑息养奸,形同通匪,都应定死罪,不然今后就没人再去剿匪了。”范仲淹则说:“你不知道啊,土匪势强,远在山林,难以围剿,地方政府兵力不足,贸然围剿,只能是劳师伤财,让老百姓白白受苦罢了。他们按兵不动,以图缓剿,这大概是保护百姓的权宜之计啊。”富弼不同意范仲淹的看法,脸红脖子粗地与自己的恩师争执起来。有人劝富弼:“你也太过分了,难道忘了范先生对你的大恩大德了吗?”可是,富弼却回答:“我和范先生交往,是君子之交。先生举荐我,并不是因为我的观点始终和他一致,而是因为我遇到事情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我怎能因为要报答他而放弃自己的主张呢?”范仲淹事后说:“富弼遇事有主见,不盲从,不随便附和别人,我欣赏他,就是因为这呀。”

  当代大儒陈寅恪学贯中西,通晓30多种文字,但他不屑于考证书,连一张文凭都没有。梁启超知道他是匹“千里马”,便极力向清华大学校长曹云祥举荐。最终,清华大学破格聘用这名“高中生”为大学教授。按理说,陈寅恪从此应该对梁启超感恩戴德才对,但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两人在相处中,丝毫看不出陈寅恪对梁启超的“追随”。相反,他们经常为一些学术问题争吵不休,面红耳赤、怒目相视的场面时有发生。他们之间的“恩怨”一度被好事者传得沸沸扬扬

  一天上午,梁启超刚上班,同事就递给他一份学报,说:“陈寅恪又要和你干仗了!”梁启超接过学报一看,上面有一篇署名陈寅恪的文章,矛头直指自己。原来,梁启超曾写过一篇有关陶渊明归隐动机的论文。他认为,陶渊明弃官归隐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士大夫阶层寡廉鲜耻,普遍缺乏道德感,他纵然没有力量改变现实,起码也不愿同流合污,把自己的人格和操守丢掉。陈寅恪则提出不同见解,他认为陶渊明辞官回家种田,是因为东晋被灭之后,他“耻于事二主”,才发誓不与新政权合作。梁启超读完文章后,笑道:“这小子总是和咱过不去,咱要再写一篇好好和他过过招。”一旁的同事与陈寅恪有些恩怨,见梁启超如此说,便低声建议道:“梁先生,这陈寅恪别有用心,他是在含沙射影骂您啊!先生您在清朝做过官,在当今民国又做过官,陈寅恪这不是影射您在‘事二主’吗?”梁启超一听,脸顿时黑了下来,很是难看。突然,他怒气冲冲地对那个同事喝道:“你滚!陈寅恪的为人我是知道的。请以后不要以小人心腹揣度君子胸怀!”那个挑拨是非的同事旋即狼狈地走开了。陈寅恪得知此事后,对梁启超的人品更加钦佩了。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人是由自己的行为打造出来的。人不仅是他自己所设想的人,而且是他投入存在以后,所自愿变成的人。君子,莫不如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君子所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