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低调做人,赢得人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低调做人,赢得人缘

2017-03-1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低调做人,赢得人缘

  低调做人,赢得人缘

  在一个群体里,如果一个人太在乎自己,便会不择手段地粉墨登台,争取一切出头露脸的机会。结果,其周围的人似乎都成了“敌人”,自己则变成名副其实的孤家寡人。

  记得单位里的牛女士,每天从太阳升起到夕阳西下,总是嚷个不停。她利用一切机会让人们知道她的存在。一位老兄在遗憾儿子差两分没被清华大学录取。一旁的牛女士生怕没了机会:“真是的,我那儿子也不争气,要升初中了,才考了个99分。”旁人不难看出,她到底是自贬还是自夸。被聘用的应届毕业生小胡在晚会上朗诵了一首席慕容的情诗,还没落座,牛女士迫不及待地冲上台去,对着话筒声嘶力竭地吼起了“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迎来一片倒彩声。

  去年秋季,她办完调动手续,满以为会被热情欢送,岂料送行的只有一名例行公事的干部。她哭了,哭得很伤心,她把这一切都归结为“人走茶凉”、“人情薄如纸”。

  牛女士的悲剧就在于她太看重自己。她无节制地表现、张扬,促成了他人的逆反情绪。可见,与人相处的确是门学问。在一个集体里, “敌对”行为主要来自于本来就存在着可比性的同事。假设在两个都是5个人的单位里,同样只有一个晋级指标,试想:乙单位的人是对甲单位晋级之人的嫉妒程度高,还是对本单位晋级之人的嫉妒程度高呢?这正如培根所说:“人们可以允许一个陌生人发迹,却不能原谅一个身边的人上升。” 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在人际交往中立于不败之地呢?聪明的做法是别太把自己当回事,缩小位差,这样可以在自己面前留下一片开阔地,使冲我们而来的竞争与嫉妒在这片开阔地减势。一个有修养和内涵的人,往往深藏不露。过分的张扬自己,常常会招来更多的唇舌攻击。一个人在社会上,如果不合时宜地过分张扬、卖弄,那么不管多么优秀,都难免会遭到明枪暗箭的打击,正所谓“出头的椽子易烂”。时常有人稍有名气就到处洋洋得意地自夸,喜欢被别人奉承,这些人其实在无形中把自己变成了众人射击的靶子。 (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不知您是否读过这个故事:有一位将军,在大军撤退时总是断后,回到京城后,人们都称赞他的勇敢,将军却说:“并非吾勇,马不进也。”把自己断后的无畏行为说成是由于马走得太慢。其实,在人们心目中,“马走得太慢”根本无法抵消将军的英雄形象,而将军的谦和反而使他更加被尊重。放低调些,不图虚荣,沉静、稳重地行事,是一种助你深耕的力量。你会在深思熟虑后的一言九鼎中一鸣惊人。

  其次,是看轻自己,不争功抢先。如果在一个群体里,特别是人才济济的圈子里,总是把自己当做主角,大事小事都想露一手,结果可能费力不讨好。周围人可能不愿悦纳你,反而可能鄙视你。

  有时说话不可太露骨:别以为如实相告,别人就会感激涕零。要知道,我们永远不能率性而为、无所顾忌,话语出口前,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是一种成熟的为人处世方法。

  有一则寓言讲得好。两只大雁与一只青蛙在苇塘里结成了朋友。秋天来了,大雁要飞回南方,三个朋友舍不得分开。大雁对青蛙说: “要是你也能飞上天多好呀,我们可以经常在一起了。”青蛙灵机一动,想了一个好主意:它让两个大雁衔住一根树枝,然后它自己用嘴衔在树枝中间,三个朋友一起飞上了天。

  它们飞到空中,无疑是一道景观。地上的青蛙们都啧啧称奇,羡慕地拍手叫绝。衔住树枝升到空中的青蛙感到飘飘然。这时有人问:是谁这么聪明?青蛙生怕错过了表现自己的机会,于是大声说:“这是我想出的……”没说完,它便从空中掉下来,摔了个四脚朝天。

  其实,不把自己太当回事,是一种力量的曲径展示,是一种爆发前的积蓄和磨砺,是一种智慧;又是一种超凡脱俗、淡泊平和的境界坦诚平淡地看待自己,没有人把你看成是卑微、怯懦和无能,反倒是你可能在匍匐前进中出其不意地接近目标

  让我们记住诗人鲁藜的那句话:把自己当做泥土吧!老是把自己当成珍珠,就时时有被埋没的痛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